侯英超夺冠体现国乒底蕴 孙颖莎强势加入东奥竞争

李婷07-30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尽管缺少了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的全国锦标赛星光黯淡了不少,但39岁老将侯英超勇夺男单桂冠再一次证明了“拿世界冠军容易,拿全国冠军太难”,无论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均未能在全国赛上抓住机遇。反倒是夺得女单桂冠的孙颖莎,近一个多月国内外的强势表现,为自己争取着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可能。

为了系统地进行休整和调节,以更好地备战下半年的诸多重点赛事,国乒的五员大将选择退出了本次全国锦标赛的争夺,这样一来,全国锦标赛的难度系数大打了折扣,实在是称不上“地表最强”,而原本,国家队除去五大主力之外的一线队员,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孙颖莎都是男女单打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然而,男单的发展可没有按照这样的剧本行进。正在跻身主力层的梁靖崑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已经从国家队退役了六年的39岁老将侯英超,这已经有些让人意外了,虽说林高远同样在四分之一决赛负于王楚钦倒是相互之间有输有赢,但昨天晚间的决赛,此前一段时间在巡回赛上表现不错的王楚钦0比4完败侯英超拍下,更是叫人唏嘘。

全国锦标赛男单四强,除去王楚钦外,侯英超是退役多年的老将,马特和周启豪更不是国家队一线队员,这样一个格局既说明了中国乒乓球各级选手实力的丰富,也说明了林高远、梁靖崑这些一线队员在国内竞争中也并没有突出的表现。

不过林高远倒是和王曼昱还拿到了混双金牌,虽然两人有一段时间没有配对了,但是重新搭配回来,他们都表示熟悉度和默契度都还在。只不过,在更受人关注的男单领域,林高远未能抓住马龙、许昕、樊振东缺席的契机,向场边观战的国家队教练证明自己。

不过女单的剧本倒是没有被改写,虽然缺少了丁宁和刘诗雯,但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和孙颖莎的参与还是让女单比赛具备了世界级的水准。除了王曼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何卓佳外,四强之中,陈梦、朱雨玲、孙颖莎这三名一线主力全都晋级,表现稳定。

而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在半决赛4比1击败陈梦、又在决赛4比0横扫朱雨玲的孙颖莎。从六月份开始,孙颖莎就是中国女单表现最抢眼的选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三站巡回赛,她拿到两个冠军一个四强,这次的全国锦标赛又接连战胜劲敌夺冠,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力。

虽然女单其他几名选手的表现也不能说差,但是相较于孙颖莎的强势,显然在全国锦标赛这一阶段是落了下风,而原本是下个奥运周期竞争队员的孙颖莎,通过近期国内外一系列表现,已然进入到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当中。

从全国锦标赛这些国乒一线主力的表现来看,男队员表现差强人意,他们和马龙、许昕的实力还有不少的差距,女队员整体发挥较为稳定,和丁宁、刘诗雯相比较并没有逊色太多,虽然仅是全国范围内的比拼,但坐在场边观战的国乒教练组心中也会有着自己的观察和考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