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和手球新规抢戏升级竞争,德乙给德甲提前预热

足球隽言07-30 13: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19/20赛季的德乙联赛拉开大幕,首轮比赛即话题性十足,令仍在苦盼新赛季开幕的德甲球迷大呼过瘾。在德甲级别的揭幕战中,斯图加特主场2比1击败同为降级队的汉诺威96,德乙史上最高薪球员马里奥·戈麦斯成为德乙新赛季进球第一人。然而,斯图加特也为开门红付出了一人重伤与一张红牌的惨痛代价,似乎预示着立即重返德甲的道路不会平坦。

7月26日晚,戈麦斯在德乙揭幕战首开纪录。

斯图加特闹中卫荒

事实上,早在与汉诺威的揭幕战之前,斯图加特就已经折损了刚刚签下的奥地利U21队高中锋卡拉伊季奇。加盟斯图加特不到两周,这位报名身高达到2米、体重却只有76公斤的小伙子便在对弗赖堡的热身赛中遭受十字韧带、内侧副韧带和外侧半月板全部撕裂的重创,预计要休战长达6到8个月。

祸不单行。与汉诺威一战刚过半小时,刚由戈麦斯首开纪录的斯图加特便再遭“十字诅咒”——波兰中卫卡明斯基与本队门将科贝尔相撞后痛苦倒地,赛后确诊为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也要伤停至少半年。

卡明斯基右膝十字韧带撕裂,面临半年以上的伤停。

更倒霉的是,年仅21岁的阿武贾第35分钟替下卡明斯基,仅仅4分钟后就自摆乌龙。这位从拜仁二队转会而来的多哥后裔在禁区内扛住高中锋魏丹特,身位已然占据上风,但在对抗中未能控制好身体动作,试图左脚解围时一脚踢跐,皮球正好从出击的科贝尔身边飞过,弹地后产生明显内旋,最后贴着右门柱内侧滚入空门。

对于斯图加特来说,不幸中的万幸在于这个乌龙产生之前,迪达维已再下一城。最终,这个乌龙也没有导致斯图加特流失宝贵的胜利。在这个升级竞争空前激烈的德乙赛季,每一场与升级对手之间的较量都可以称作“6分之战”,即便这只是赛季首轮。这“6分”到手,令因为俱乐部兼公司监事会主席迪特里希下课而气氛紧张的斯图加特稍微松了一口气。

不过对于年轻的阿武贾来说,这场德乙处子秀却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因为在自摆乌龙之后,他还在第85分钟两黄一红被逐。这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判罚:阿武贾停球稍大被阿尔沃诺斯迅速抢断,阿武贾立即伸腿反抢成功,而阿尔沃诺斯则夸张示意自己的脚被踢中。主裁判布吕希立即吹罚之余,竟然还掏出黄牌。从各个角度的慢镜头来看,阿武贾与阿尔沃诺斯的接触都极其轻微,而且犯规地点是在前场,这张黄牌绝对是量刑过重。

阿武贾德乙处子秀先摆乌龙后吃红牌。

在阿武贾吃到这张极具争议的黄牌之前,布吕希早已两黄一红罚下了汉诺威左后卫奥斯特若莱克,因此阿武贾这张红牌的影响对于斯图加特来说已降至最低。当然,这个影响仅限于本场比赛。由于阿武贾两黄一红将自动停赛一场,而卡明斯基重伤,下轮客场对海登海姆的德比大战中,新帅瓦尔特极有可能要带上艾多尼斯、卢卡·马克或格勒青格这几名梯队中卫,而沦为第四中卫的老将巴德施图伯则有望首发。

这个夏天,斯图加特卖走了3名中卫——帕瓦尔去了拜仁,卡巴克去了沙尔克04,鲍姆加特尔去了埃因霍温,而留下成为后防新核心的肯普夫则接替离队的根特纳,成为了新队长。尽管体育主管米斯林塔特赛后盛赞阿武贾在下半场的表现,但也不排除在夏窗关闭前紧急引进中卫的可能性,毕竟只靠肯普夫和巴德施图伯带着几位没有职业比赛经验的小将,显然不是一支以升级为目标的球队的理想配置。

VAR+手球新规引发争议

斯图加特经历波折后全取3分,另一支前德甲冠军汉堡则差一点全失3分。在主场对达姆施塔特的比赛中,“前德甲恐龙”占尽优势却在下半场刚一开始就被偷袭得手。面对老东家的汉堡新1号霍伊尔·费尔南德斯只是勉强挡住杜尔孙的远射,让施卡克头球补射得分。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场边的新帅黑金似乎已无计可施。全场补时第5分钟,锋线小将温茨海默禁区左侧机警地抢断杜米奇后被对手绊倒,主裁判哈特曼第一时间没有吹罚。随后经VAR提示后,哈特曼亲自查看录像,决定补吹点球。亨特操刀打入球门右侧,在补时第8分钟时扳平1比1。

亨特(左)第98分钟点球破门,汉堡绝平达姆施塔特。

在德甲用了2年VAR之后,德乙终于在新赛季引入VAR,汉堡成为第一个获益者,而同样来自汉堡的圣保利则是第二个。在本轮最后一场比赛中,圣保利客场挑战比勒费尔德,上演处子秀的19岁边锋康特首开纪录。比赛战至第72分钟,比勒费尔德右闸若纳唐·克洛斯右路下底传中被防守前点的布巴拉用手挡住,主裁判丹克特第一时间吹罚点球。

当比勒费尔德新队长法比安·克洛斯已经摆好皮球准备操刀之际,丹克特经VAR提示走到场边查看录像,最终作出了取消点球的改判。慢镜头显示,布巴拉左手触球无疑,但问题在于,皮球是首先击中其抬起的左膝,然后折射到其左臂上。按照新规,布巴拉的手球属于“皮球从自己身上反弹或折射后碰手”。这种情况下,手处在“自然位置”不构成犯规,而“使身体不自然变大”和“高于或超出肩部”才构成犯规。显然,布巴拉当时的手部动作既没有使身体不自然变大,也没有高于或超出肩部,因此并不构成手球犯规,这也是丹克特取消点球判罚的依据。

主裁判丹克特查看录像后取消布巴拉的手球犯规判罚。

尽管丹克特取消点球有理有据,而且“吃了亏”的比勒费尔德也在终场前成功扳平1比1,但这个手球犯规的取消还是在赛后引发了极大争议。法比安·克洛斯认为VAR在这种情况下介入“没有意义”,表示“无法理解”丹克特的决定。而比勒费尔德主帅乌韦·诺伊豪斯也表示认同,“我之前听说如今对于手球的判罚变得容易了,但我今天的感觉显然不是这样的。”布巴拉当然有不同的看法,“按照旧规,这很有可能要吹罚。但按照新规,这不是手球。”在他看来,丹克特的执法表现“超赞”。

这个手球改判已经盖棺定论,丹克特对新规的理解准确,而且这个案例也将对新赛季德乙以及德甲这类禁区内手球的判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又或者说,教练、球员和球迷都要对类似的手球犯规改判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对于新规,各方都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争议不可避免,关键在于争议有助于各方学习和理解新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