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笃信数据的莫雷都失算 林书豪最大的敌人竟是它

柴夫07-30 14: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林书豪刚刚因为感觉自己被NBA联盟所抛弃而泪洒演讲现场,这位华裔后卫一直在为立足NBA而奋斗,而他也确实经历了比常人更多的困难。

2016年,美国当代作家迈克尔·刘易斯出版了一本名为《The Undoing Project(思维的发现)》的书籍,里面有一部分内容是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谈论当年选秀时错过林书豪的事情。

2010年林书豪从哈佛毕业参加NBA选秀,当时他的几项动态体测数据相当出色,但人们对华裔球员身体能力不行的刻板印象已经根深蒂固,甚至到了数据摆在眼前却依然选择无视的地步。

他在我们的模型中脱颖而出,”莫雷谈到林书豪说,“通过我们的模型预测,他应该在第15顺位左右被选中。”但最终莫雷没有相信自己的模型,他放弃了选择林书豪,事实上没有任何一支NBA球队选择他。尽管客观数据证明林书豪不错,但一众专家的主观态度欺骗了他们,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林书豪只不过是一个运动能力没那么糟糕的亚洲小孩而已。

一年之后,火箭开始观测球员们在比赛中前两步的启动速度,结果他们发现在所有被统计的球员里,林书豪的第一步是最快的。他的爆发力以及高速移动中的变向能力远远胜过大部分NBA球员。

他拥有着不可思议的运动能力,”莫雷说,“但现实却是每一个该死的家伙、包括我自己,都觉得他的运动能力不行。对此我真的找不出任何理由,原因只能是他是一个亚洲人,而我们有着严重的刻板印象。

与其说这是种族歧视,不如说这是刻板印象,就像中国普遍存在的“女孩子到了高中成绩容易被男生反超”,“长头发的男生不是混混就是搞艺术的”。这些NBA高管并没有因为林书豪的华裔身份而看不起他,他们也很后悔错过一名真正优秀的球员,但他们大脑里有个声音提醒着自己,这个华裔小孩不行。

关于林书豪的事情,2012年《体育画报》专栏作家菲尔·泰勒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即便我目睹着林一步步成为了哈佛的明星,即便每一次看他在高中或者大学打比赛我都会眼前一亮,即便他在夏季联赛对抗约翰·沃尔时发挥惊艳,完全不像是一名落选秀对抗状元秀,但我还是对大部分人不看好他能立足NBA感到毫不奇怪。”

我知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林之所以那么快被NBA各队放弃,是因为人们很难相信一位亚裔美籍球员能在NBA打好控卫,这也是我恨不得给自己一嘴巴的原因——即便我已经亲眼所见,但我还是选择了和别人一样相信刻板印象,而不是提出质疑。

泰勒是一位非裔作家,他没有任何理由歧视林书豪,但还是因为刻板印象不看好这位亚洲人,这种情况在整个联盟相当普遍。

这些故事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林书豪为何会感叹人生艰难,立足NBA艰难,因为他为了打破成见付出了比旁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走过了更多的弯路和坎坷。而等到他好不容易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伤病却开始找上门来。在篮网的两个赛季,书豪先后经历大伤,他在巅峰期丧失了自己最大的武器(速度),然后才沦落到今日地步。

眼下的书豪还没有得到NBA球队的招揽,他的下一步仍是未知数。但即便无法再立足NBA,他也已经做得足够出色,林书豪的存在让人们意识到了,黄种人也可以和其他肤色的球员一样在NBA获得成功,特别是在后卫这个位置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