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主角阿扎尔未入状态 齐祖“剧本”再次被演砸

李森07-31 0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有人说,今晨对热刺的友谊赛,给了皇马球员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毕竟在上周末37负于马竞之后,舆论界出现了一片批评之声。但问题是足球比赛的胜负,并不完全取决于球员在参赛过程中的态度,还与他们的体能、状态以及战术是否得当有关。

有人说皇马本场不敌热刺,是吃了英超球队备战比西甲球队早的亏,那皇马为什么会惨败于同步展开夏训的马竞?如果说皇马球员在惨败后态度应该有所端正,那又为什么会出现马塞洛送大礼的情况?由此可见,每场比赛都是一页不同的历史,皇马之所以在这场比赛轻易失球又无法进球,不小的因素就在于对手摸准了他们的命门。

齐达内此役让阿扎尔尝试了4231中的前腰角色,后防线上则恢复了卡瓦哈尔、瓦拉内、拉莫斯和马塞洛的主力组合。但比赛一开始,热刺就利用良好的体能优势对皇马展开了前场全方位的紧逼。这不仅造成皇马后场出球不利,中前场的传接球精度也大大降低。比赛前20分钟,热刺理所当然地占据了场上主动,并顺利地压入了前场。

虽然两队同以4231应战,但由于凯恩的进球能力要比本泽马强得多,因此谁能把战场推向对方半场,谁离进球就越近。于是齐达内在期待克罗斯、莫德里奇发力的同时,也要求阿扎尔及时回撤接应,想依靠队形的收缩来形成传球的网络。但热刺的布局也十分有针对性,得球后他们先以外线远射来吸引皇马的后防线压出,然后再把球吊向禁区,打拉莫斯和瓦拉内的身后,以此在皇马禁区制造混乱。阴差阳错的是,热刺这招引蛇出洞没能敲开皇马的大门,凯恩、埃里克森和阿利的数次禁区内射门均被纳瓦斯扑出,而热刺唯一的进球,却来自于皇马的奉送:第22分钟,阿扎尔大脚转移没有传到位,马塞洛在边线飞身救球却成了“助攻”,凯恩得球后单刀面对纳瓦斯打入近角。

前腰阿扎尔的回撤接应,固然是不得已之举,但如果在中场人数增加的情况下,皇马依然没能提高传接球的精度,那就显得有点得不偿失。不过随着热刺的重心前移,他们的防线也出现了不少空当,皇马球员也获得了一些展现个人技术的机会。第27分钟,阿扎尔中场分球到右路,莫德里奇插上后及时传中,本泽马的中路包抄射门贴着门柱出了底线,这是皇马配合打得最流畅,最具威胁的一次进攻。

本泽马在今夏迄今为止的4场比赛中只进了1球(对马竞第84分钟打入点球,不含对阿森纳点球大战),使人们对他本场再次歉收颇有微词,但事实是,本泽马从来也不是一位多产的中锋。皇马本次战术试验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阿扎尔的的不在状态。第56分钟马塞洛左路下底传中,阿扎尔在点球点附近的包抄射门绵软无力,还打在了后卫身上,让一次绝妙的配合最终无功而返。

和之前在中场休息后就大幅换人不同,本场齐达内直到第63分钟才开始陆续换上巴尔韦德、维尼修斯和纳乔,这样一来让克罗斯、巴斯克斯有一个喘息的机会,也由此恢复了维尼修斯在左,罗德里戈在右的正常站位。尽管这些都是理论上的替补,但由于体能新鲜,却也给球队带来了生机。包括在第80分钟出场的久保建英、马里亚诺、伊斯科和奥德里奥索拉,都以勤奋的跑动和强烈的表现欲,给比赛平添了一丝动感——哪怕他们也没能将比分扳平。

与其说“皇马在友谊赛中继续抬不起头”,还不如说“阿扎尔的前腰试验还欠缺火候”,试想,若比利时球星的体能状态更好些,和同伴的配合更默契些,也许就不会出现对马塞洛的传球不到位,在进攻时的射门也会更有准头。毕竟在约维奇未知能否赶上联赛首战,皇马亟需提高进球数字的情况下,让阿扎尔跟在本泽马身后不失为齐达内的一个备招,不必因为又一场友谊赛输球而患得患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