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6年为双枪掏4.14亿美元 开拓者这么做值吗?

孔德昕07-31 13: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又干了,波特兰开拓者又干了!他们提前和C.J.麦科勒姆续下三年合约,总额高达1亿美金。

为什么说又?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今夏早些时候刚刚以4年1.94亿续约另一位后场核心利拉德,还因为他们再一次笃信球队的现状和延续性,而不是考虑冒更大的风险进行豪赌。

这个联盟里存在着两大类季后赛球队,一种是在夺冠之前永不满足,只要有机会就会冒险出手,典型的例子包括火箭、凯尔特人、解体之前的雷霆;另一种则是相信自己的固有阵容,保留核心小修小补,比如开拓者。

自2015年夏天阿尔德里奇离队,开拓者始终围绕着利拉德和CJ打造阵容,一晃已经过去了4年时光。而随着今夏他们再次续约后场双枪,球队至少未来5年的核心阵容已经锁定,波特兰人这一锤子买卖眼看就要做9年了——在这个无比动荡的时代,他们绝对是异类。

那么问题是,这样做值吗?他们的前景到底如何?

血亏还是值得?

在沃神那条爆料CJ续约的消息之下,点赞最高的回复清一色是认为开拓者“失了智”。

“开拓者不停地给所有人开溢价合同。”

“笑死老子了哈哈哈,这合同太不值了吧”

“给一个非全明星3000万一年,确实过分了”

翻出此前利拉德4年1.94亿续约的消息,评论区的反应没有太大区别,大家也觉得利拉德拿的合同太大了。

如果你还对两人的合同没有非常清晰的概念的话,我们不妨换一个表述方式。CJ和开拓者的合约将持续到2024年,未来5年合计1.57亿美元,利拉德和开拓者的合约将持续到2025年(虽然最后一年是球员选秀,但届时利拉德的年薪是5425万,他会跳出吗?),未来6年合计2.57亿美元,两人未来6年将合计从开拓者拿走4.14亿美金

好,现在我们来看波特兰人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吧。

绝对价值

麦科勒姆上赛季场均21.0分4.0篮板3.0助攻,用20+4+3划一条线,NBA符合标准的一共有26人,其中后卫球员14人。如果我们再加上一条真实命中率不低于55%的话,线上还有10名后卫。

除了CJ,其他9人是哈登、利拉德、库里、欧文、比尔、沃克、朱·霍勒迪、布克和拉文,这10人按照PER排序的话,CJ是倒数第一。

看合同,哈登、利拉德、库里都是超级顶薪不用提。欧文、沃克今夏都签了4年1.41亿顶薪,奇才已经给比尔提供了3年1.1亿的续约合同,布克去年5年1.58亿续约,四人比CJ的新合同略高。最后霍勒迪和拉文的价码比CJ要低,但这两份合同都是此前签约时的价格了。

从这个角度看,CJ的合同价值已经跻身一线后卫一档,比他自己能拿到的最大合同略低,但类似价格的球员要么已经是全明星(欧文、沃克、比尔),要么更加年轻有潜力(布克),这让麦科勒姆显得还是有些溢价。

利拉德上赛季场均25.8分6.9助攻4.6篮板,数据而论是联盟前5甚至前3后卫(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他和韦少以及欧文的比较,哈登、库里稳居前二)。赛季末的MVP票选中,利拉德高居第六,身前只有库里、哈登两名后卫。

综合上赛季的表现,正值巅峰的利拉德毫无疑问是联盟前十球员,他现在拿超级顶薪没有任何问题。但这份合同最令人担心的是最后两年,届时年过33岁的利拉德要每年从波特兰拿走5000万左右的薪水——这让人难免想到上赛季的保罗。这样来看,利拉德的合同金额没有太大问题,但长度使得其后两年风险骤升,略有溢价。

相对价值

在讨论一名球员值不值他那份合同的时候,要综合考量的东西太多了,NBA总经理们当然也希望能简单地用场上表现为所有球员明码标价,但现实并非如此,这也就是有了相对价值的概念。

讨论亏或赚的时候,你起码要考虑还有没有更好的选项。你能想起开拓者上一次吸引到大牌自由球员是什么时候吗?他们追甜瓜、追KD、甚至追帕森斯都失败了,球队过去N年的头牌全都是出身自家选秀。对于这样一支无法吸引球星的队伍来说,联盟前10的利拉德和前30的麦科勒姆就是他们不能失去的大牌球星,就是他们的库里和克雷。这么看给他们大合同还亏吗?

另外也要考虑战绩因素,开拓者虽然没有冠军相,但他们毕竟在双枪的带领下连续4年进入季后赛,今年更是一路挺进西决。你们大可以说开拓者是运气好,但过去6年一共只有5支球队进过西决(勇刺火雷开),这样的球队真的该用失败定义吗?冠军每年只有一个,而开拓者无疑是过去几年稳定的西部强队之一。

最后还有忠诚。有意思的是,球迷们一边批判NBA忠诚元素不再、咒骂球员申请交易和球队翻脸不认人,一边又嘲讽开拓者给愿意忠于球队的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大合同,双标玩得飞起。

考虑到以上因素,开拓者锁住双枪也并非不可理喻。他们当然可以把心一横重头再来,但你无法保证那样是能收获成功,还是像太阳一样数年沉寂低谷。

重复悲剧还是最优选择?

听到开拓者用两份大合同留下双枪,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回想起了2016年夏天发生的事情。那一年工资帽暴涨,波特兰管理层选择相信当时的阵容,他们豪掷3.49亿美元在麦科勒姆、克拉布、迈尔斯·莱昂纳德、哈克莱斯、埃文·特纳和埃泽利身上,结果第二年勉强打进季后赛,首轮就遭勇士横扫。

回头看,埃泽利、莱昂纳德、特纳、克拉布、哈克莱斯的合同全部溢价,开拓者的自信完全是失策。那么今夏,他们再次选择相信这个刚刚杀进西决的阵容,球队会重现悲剧吗?

纸面实力看,西部的竞争更加激烈了,湖人、快艇、火箭、爵士的阵容似乎都比开拓者更好,年轻的掘金去年也仅仅是惜败给波特兰人。以利拉德和CJ为核心的开拓者大概率难在未来3-4年内冲击冠军,毕竟过往几年的经历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锋线为王的时代,开拓者双枪的短板实在难以克服。

但就像我们之前说的,开拓者只是做了一个选择。留住双枪让他们的上限难被突破,但下限也不会太低,球队未来几年仍是季后赛常客。而拆散双枪寻求变革则意味着更高的潜在上限,但同时风险也更大。是低风险低回报,还是高风险高回报,开拓者选了前者,至于是不是最优解,没人知道答案,我们没办法钻进平行宇宙看看选择重建的开拓者进展如何。

哪吒乐队有一句歌词是“你觉得恨却离不开”,开拓者管理层当然也想突破天花板,但他们搞不来KD、搞不来浓眉,干脆还是相信眼下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