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莎重回世界前十 00后对国乒主力层形成冲击

李婷08-01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八月的第一天,国际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和上个月相同,许昕和陈梦依旧把守着男女世界第一的宝座。尽管第二到第五的位置稍稍发生了一些变化,不过这个月最让人欣喜的还是王楚钦和孙颖莎两位00后的年轻选手,在上个月通过自己优异的表现,将世界排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七月份的世界排名,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许昕时隔53个月之后重回世界第一的位置。整个七月,许昕表现更为抢眼,他凭借韩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两项男单冠军,继续把持着榜首的位置。

被许昕占据世界第一后,樊振东上个月甚至掉到了第三的位置,不过本月,他又超过林高远,世界排名来到了第二名。这当然不是说樊振东表现有所回暖,韩国站他输给郑荣植无缘四强,澳大利亚站输给弗朗西斯卡无缘八强的成绩还能让他排名上升一位,不过是因为林高远少打了一站韩国公开赛罢了。

而男乒队长马龙七月全勤,韩国和澳大利亚两站巡回赛分别晋级决赛和四强,也让他的排名从第五升至第三位。再加上林高远和梁靖崑的第四、第九位,中国男乒在八月的世界排名前十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此外,日本选手拥有两席,巴西、瑞典、德国选手各有一席。

和男单排名相似的是,除了头名没有变化外,前五的其他位次均有小幅度变更。尽管陈梦在澳大利亚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意外输给石川佳纯,但是韩国公开赛的夺冠还是让她保住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状态回暖的丁宁这两站比赛均闯入决赛,她也从上个月的第三升至第二,朱雨玲和王曼昱的第三、第四位之后,是因伤缺席了澳大利亚站比赛的刘诗雯。

上个月中国女乒占据了女单世界前十的五席,而这个月的数字变成了六,就是因为孙颖莎的强势出击。韩国站的四强、澳大利亚站的冠军,让孙颖莎从第十一位来到了第七位,增强了中国女乒在世界乒坛的集团优势,她自己也加入到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当中。

其实男单也是这样,相较于“大腕”们的排名,在韩国和澳大利亚先后晋级四强和决赛的王楚钦更值得关注,他虽然连续两次都负于最终夺冠的许昕,但是世界排名却从71位蹿升至了26位,是进步最明显的选手。

孙颖莎和王楚钦,虽然前者世界排名看似涨幅不算大,后者世界排名也不过二十开外,但他们都将自己的能力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孙颖莎跻身世界一流阵营,王楚钦开始对主力层形成冲击,这两位00后的小将也是国乒七月份最值得欣喜的后备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