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林书豪仍在待业 这和种族歧视有关系吗?

孔德昕08-01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距离林书豪在台湾的分享会泪洒现场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天,这件事情的发酵并没有停止。林书豪还在待业,依然没有NBA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他也没有决定自己的下一站是否要去欧洲或者CBA。书豪在原地踏步,而他那句“我感觉自己被NBA放弃了”依然回荡在所有人的脑海。

肯德里克·帕金斯说林书豪的问题就是所有NBA自由球员都可能面对的问题,这证明立足NBA有多么困难。事情没这么简单,林书豪的问题不仅是一名重伤过后的31岁控卫还能否打NBA,而是重伤过后的31岁黄皮肤控卫还能否打NBA——种族问题不可避免地被摆上了台面。

作为一名华裔美籍球员,林书豪的职业生涯比一般球员坎坷太多,他也不止一次提到,尽管自己已经打出了千万身价,却依然会在某些场合遭到种族歧视。那么眼下林书豪找不到工作和种族歧视有没有关系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到底什么是种族歧视。

百度百科的定义是:指一个人对除本身所属的人种外的人种,采取一种蔑视、讨厌及排斥的态度,并且在言论行为上表现出来。

联合国《排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中对于种族歧视的定义更加精确和严格:“种族歧视”指一切因种族、肤色、世系、民族、族群而区别对待、排斥、限制或偏爱他人的举动,最终导致或想要达到损害他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或其他各个公共领域的平等、人权、自由的目的

如果按照后一个定义,那么林书豪在NBA联盟的处境将符合“种族歧视”的定义,哪怕这个联盟里的人并没有蔑视或者讨厌他,但他们还是因为种族区别对待了书豪,甚至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进行了区别对待。

Fansided专栏作家马修·米兰达近日撰文探讨了林书豪待业的问题,他没有正面指出林书豪遭遇了种族歧视,但他提到了一个发人深思的概念——无意识偏见。他举了一个语言学家的例子,一位名叫盖伊·多伊彻的语言学家在养育自己的女儿时有意识地回避天空是蓝色的这一概念,最终某一天,他问女儿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女儿的回答是不知道。

这个试验告诉我们,有时候人们看不到某些东西并不是因为这种东西不存在,而是因为长期以来的环境让他们意识不到这种东西。种族歧视就是这一类事物的典型,主观上来说,有些人可能并没有看不起或者藐视他人,但他们在下意识中就因为种族给别人分门归类了。

米兰达认为林书豪的事件有必要让人们去思考这个问题,无意识偏见到底有没有影响林书豪的职业生涯?他举了一个例子,是林书豪在告别纽约尼克斯时发生的事情。

2012年夏天,“林疯狂”席卷全球过后,全世界都意识到了林书豪的出色,他也成了自由球员市场的一块香饽饽。随后休斯敦火箭为书豪开出了一份3年251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最后一年书豪的薪水高达1490万美元,尼克斯有时间决定是否匹配。这份合同价值不菲,而且最后一年的高薪更是让不少人将其视为“毒药合同”。

彼时卡梅洛·安东尼和J.R.史密斯都是林书豪的队友,而面对着火箭的报价,他们都公开批评了这份合同,态度明确地希望尼克斯不要匹配。JR更是直接表达了自己的嫉妒:“有些家伙很不爽,因为他们在更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良好的表现,却没人给他们褒奖呢。”而安东尼则表示:“一切都是管理层说了算,他们去决定是不是要匹配这份扯淡的合同。

你要知道,NBA球员批评彼此之间的合同是一件很罕见的事情。虽然球员各为其主,但他们毕竟都是劳资双方中的“劳方”,广义上是一条战线的同事,看到别人拿大合同多数球员都会表示祝贺。没有人比球员本身更清楚这个联盟的残酷,看看小托马斯是如何被绿军利用的,他们都明白赚钱才是硬道理。每个夏天都会有人拿到溢价合同,但像林书豪这样备受非议的只是极少数。

更何况安东尼和JR都书豪的队友,他们公开批评林书豪的合同,背后的味道让人觉得怪怪的。这份钱归根结底是尼克斯出,不会让甜瓜或JR少拿半毛钱,他们即便觉得溢价,又何必公开嘲讽?问题或许不是出在林书豪的表现或人品,而是他这个人本身。

同年夏天,尼克斯给史蒂夫·诺瓦克送上了一份4年1500万美元的合同。要知道诺瓦克只有投篮一技之长,其他各方面表现都达不到NBA级别,在2012年季后赛里他打了5场比赛,一共投进了7个球,但当时却没有任何人质疑他的合同。你觉得这和他是一名白人有没有关系?

米兰达反思了一个问题,“如果这其中真的有种族偏见因素存在,我们又有多少人能意识到或者承认呢?

31岁的林书豪确实巅峰不再,而且依赖启动速度突破的他也丧失了最大优势。但作为一名上赛季每36分钟还能贡献17+6的后卫,他在8月份还没有得到NBA球队的合同并不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The 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谈到林书豪的状况时说:“我认为林书豪依然有能力在NBA打球,但他的处境有些尴尬。我相信不少NBA球队的高管谈到林的时候都会说,喔,我相信他可以继续立足NBA,他有这个实力。但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不考虑书豪时,他们会说我觉得他不适合我们。

具体为什么不合适?联盟内部人士个个巧舌如簧,他们能给你列出个1、2、3,反正不会有人承认其中包含种族因素。

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曾经承认自己对林书豪出现了误判,他非常诚恳地表示这其中肯定有肤色问题。“他拥有着不可思议的运动能力,但现实却是每一个该死的家伙、包括我自己,都觉得他的运动能力不行。对此我真的找不出任何理由,原因只能是他是一个亚洲人,而我们有着严重的刻板印象。”莫雷说。

如果按照联合国那份公约的定义,因为肤色对某一个人拥有刻板印象,这已经属于种族歧视了。虽然很多人并没有讨厌林书豪,但无意识偏见刻在他们的脑子里。

你要相信大部分NBA球员和管理层还是很讨厌种族歧视的,毕竟非裔美籍球员至今仍在和这个问题作斗争,猛龙总裁乌杰里就是非裔代表,他一手将多伦多打造成了冠军球队。但人们需要思考另一个问题,就算没有主观上的歧视,无意识偏见是否影响了大家对林书豪的判断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