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难逃客观规律 固执的德国主帅贡献有目共睹

张腾08-02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腾报道

扎切罗尼、何塞、谢峰、施密特、热内西奥,国安在过去四年中,已经迎来了第五位教练。五个教练理念、技战术风格特点各有特点,在施密特下课之后,国安的新帅能帮助御林军登上联赛的冠军宝座吗?

在施密特下课的罪状中,固执、战术单一、缺乏针对性是最为被球迷诟病的。事实上,在执教国安的三年中,施密特并非一成不变,球队尝试过三中卫、两中卫,双前锋、单前锋,多种阵型和打法,并且都有一定的效果。将于大宝改造成中后卫,挖掘了郭全博、王子铭,德国人对于国安的贡献有目共睹。特别是进攻场面上,在施密特指挥下,国安打出了久违的进攻足球,相比于曼萨诺时期的慢节奏传导有了质的飞跃。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施密特的下课,会造成如此之大争议的原因。相比于扎切罗尼的一筹莫展,何塞的无所作为,施密特可以说是几任教练中取得成绩最高的一个。

但是施密特仍然没有逃过职业教练的客观规律,三年左右下课,几乎是职业足球的定律。即便是瓜迪奥拉、穆里尼奥这样的职业教练,也会在管理中和俱乐部、和球队不断有矛盾的积累,作为球队成绩的第一责任人,在成绩滑坡时出来担责,也几乎是职业教练的责任之一。很多人都说施密特的保守,但是在豪门球队执教,面临巨大的成绩压力,确实很少有人能够不断变阵。

事实上,施密特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在过去两个赛季都带队出现了成绩的大滑坡,并且没有迅速找到带领球队摆脱逆境,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造成了球队连续在赛季第三阶段出现成绩断崖式滑坡。这样一来,合作中暴露的问题,以及施密特解决问题不利的印象,造成了俱乐部的不信任,最终只能选择其他教练来解决问题。据悉,施密特将于本周日上午飞回德国,结束在中国的执教之旅,不知道周五看国安比赛时,德国人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但这一段经历对于他的执教,对于复兴中国安的建队思路,都是一定会有收获。

施密特虽然下课了,但是国安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中赫也应该及时总结,球队的所有问题是不是只出在了主教练一个人的身上。应该看到,相比于恒大、上港,目前国安的板凳深度还有很大差距,很多替补球员和轮换球员,如果到了恒大、上港恐怕连18人名单都进不去;与此同时,在夏季转会窗开启时,国安并没有外援的备选和预案,特别是在联赛外援政策半程改变的情况下,国安的外援问题暴露的更加明显:如果说其他球队是外援3+1,起到了3.5个外援作用的话,那么国安其实在连败的一周中,只有奥古斯托一个人在场上还能起到外援的作用。其他人无论是金玟哉还是巴坎布,相比于争冠对手,作用还算不上明显和突出。 相比于恒大,甚至连足协政策都能提前预测,国安在争冠的准备上,仍然显得缺乏经验和准备不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