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队的教训不够?美花滑名将发起性侵指控遭非议

宫珂08-02 15: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美国体操国家队队医纳萨尔性侵案结案刚满一年,美国花样滑冰又再度陷入性侵丑闻中。今年一月,两届全美花滑锦标赛双人滑冠军得主约翰•考夫林在家中自缢身亡,当时他正面临着三起性侵案件的指控。

在考夫林自杀前一天,美国花样滑冰协会与美国安全运动中心刚刚禁止他参与花样滑冰各类赛事及活动,而他的突然身亡则让案件处理进度陷入尴尬境地。尽管美国花样滑冰协会一度坚持彻查案件,但美国安全运动中心还是在三月终止了调查。直至考夫林自杀7个月后,这桩不了了之的案件才重回公众视线。8月1日,2016花滑世锦赛女单银牌得主瓦格纳通过一则短视频讲述了自己在2008年的美国花滑队冠军训练营期间遭受考夫林骚扰的经历,成为考夫林青少年组时期的前女伴纳米奥特卡之后第二位实名指控考夫林的运动员。

瓦格纳此时的“旧事重提”却招致了不少并不友好的评论,在ABC新闻的官方推特下,不少网友吐槽瓦格纳只是“想红”。而考夫林本身在花滑界也是颇有声誉的“前辈”,在其死后也有不少昔日队友为他打抱不平,其中也包括瓦格纳的“闺蜜”、平昌冬奥会团体铜牌得主亚当•里彭。但早在今年二月,考夫林案处理进度暂停时,瓦格纳就已经向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反映过相关情况,她的用意也在自己的短片声明说得清楚无比:“我希望让大家能更真切地理解到我们面对的问题,理解这项花滑运动的生态——让人不适的权力与不平等依旧在今日蓬勃生长。”

于考夫林而言,无论是2008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瓦格纳,还是前女伴纳米奥特卡,都属于在年龄与话语权方面占下风的一方。那时的考夫林已是成年人,他自然知道自己对瓦格纳和纳米奥特卡的一举一动意味着什么,但彼时还未成年的瓦格纳和纳米奥特卡只会陷入对自己“是否举止不端”的质疑中。而迫于打分运动背后牵涉的种种无法量化的影响,许多人的心路历程或许就像当年前的瓦格纳一样:作为赛场新人,他们不想因为“场外事”分心或者影响成绩,他们需要一步步建立自己的“声誉”才能在这项运动中获取更好的名次。

在纳萨尔案中,曾提出实名指控的奥运冠军莱斯曼曾经提到纳萨尔对她的“洗脑”作用,甚至强大如奥运四金王拜尔斯也因为“不想让人们戴上有色眼镜看我”而选择保持沉默,由此不难窥见权力为个体运动员带来的压力。而且,权力的震慑与不平等显然不止体现于性侵案中。美国体操名帅卡洛伊夫妇对运动员的长期体罚、花样滑冰界并不鲜见的女伴遭受男伴和教练的联合施压而患上饮食障碍等事件,都是这些运动“黑暗一面”的如实写照。

有些讽刺的是,参与处理考夫林案的主要机构是美国安全运动中心。该中心正是在美国体操纳萨尔案后才成立起来的。拜尔斯、莱斯曼、马罗尼等多名奥运冠军的联合发声,终于换来了纳萨尔被绳之以法,也为美国体操运动员换来了相对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但转换到面临着相同问题的花样滑冰,考夫林案却因为“死者为大”的观念却无法推进下去,甚至勇敢发声的瓦格纳也被质疑动机不纯。看起来,纳萨尔案带来的教训似乎远远没能让美国花样滑冰协会与美国安全运动中心“上心”,那接下来,有需要有多少个瓦格纳的发声才能让他们足够重视这一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