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伤仍有后患 苏炳添:5月之后感觉被浇了一盆冷水

王铮08-03 11: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北京时间8月2日的2019年世锦赛选拔赛上,苏炳添今年第二次站在了室外赛个人100米比赛的跑道上,有些遗憾的是,他在起跑领先后,后半程被谢震业反超,最终获得亚军。

赛后的采访中,苏炳添谈及了自己的状态、腰伤的情况,而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则是:“对我来说,世锦赛当然有很大的憧憬。但是5月之后,腰伤的情况给我泼了很大一盆冷水,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完成更好的成绩。”

苏炳添所说的便是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那是他在2019年的个人室外赛100米首秀。

从2018年年底国家队冬训时满心期待要在2019年突破9秒90大关,到今年年初的室内田径锦标赛屡屡跑出好成绩,那时的苏炳添信心慢慢,那种状态用“意气风发”也不为过。

不过,随着腰伤的发作,苏炳添本该在亚锦赛迎来的今年室外100米首秀一拖再拖,虽然有接力项目的出战,但毕竟还是不同。

于是,钻石联赛上海站成为了苏炳添的个人室外赛首秀。赛前的发布会,苏炳添保守的给出了自己10秒05的目标,这个成绩恰好可以达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结果他刚好跑出这个成绩,算是完成了赛前定下的任务。但那一场比赛苏炳添表现的并不理想,后程被打乱的节奏,让他只排名第5。赛后苏炳添表示后程没有跑好都能跑出这个成绩,完全可以说明自己今年有创造更好成绩的能力。当时的苏炳添依旧对打破9秒90充满了信心。

但没能想到是,这场比赛成为了他在本次世锦赛选拔赛前的惟一一战。飞赴欧巡拉练的苏炳添,本计划参加钻石联赛挪威奥斯陆和美国尤金两站以及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的比赛,但为了腰伤保险起见,苏炳添全部放弃。即便是前不久谢震业和谢文骏双双夺冠的钻石联赛伦敦站,苏炳添依旧没有参赛,直到这一次的2019世锦赛选拔赛,才是他今年第二次个人室外100米赛的亮相。

从5月18日到8月2日近两个半月的时间没有过正式比赛,苏炳添的状态令人担忧的同时,也仍旧对他充满期待。预赛10秒27的成绩虽然排名小组第一,但是与另一个小组第一谢震业的10秒09相比,还是相差不少。这两年在短跑项目逐渐成熟的谢震业,带着刚刚在伦敦跑出的200米19秒88的状态来到沈阳,让他与苏炳添的较量更受关注。

决赛中,苏炳添依旧是那个起跑技术世界一流的他,但就像5月的上海,后半程,苏炳添被谢震业反超,以10秒19获得亚军,谢震业则跑出10秒03夺冠。对于这场比赛,苏炳添说:“前面保持的还挺好,但是在转换的瞬间不是太好。亚运会的时候,转换做的很好,后面的选手很难上来,但这一次做的不好,全身有些紧。”

在决赛的最后时刻还有一个小插曲,毕竟是选拔赛,取得前三名就可以,所以苏炳添在80米之后就有些放了。但在他旁边的许周政可依旧在拼,“我看到边上有人上来了,本来都放了,结果又加了两步。”苏炳添笑着说到。

其实,虽然今年只跑了两场男子100米比赛,虽然腰伤并不是百分百的痊愈了,虽然还没有找回那个熟悉的比赛状态,但经过多年大赛历练的苏炳添将一切都看淡了很多,也表现的比较放松。“我的腰伤恢复情况100分不敢说,95分还是有的。训练上强度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安静下来,还是能感觉到受伤的地方隐隐作痛。”对于运动员最担心的伤病,苏炳添可以很坦然的面对,“医生说可能是一种后患,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做理疗才行。我觉得能正常训练,不影响训练和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把自己激活起来就好。”

随着选拔赛的结束,接下来苏炳添终于要再次回到钻石联赛中,不过,他也表示希望能在这之前再参加一场比赛,调整一下状态。作为中国男子短跑的领军人物,我们还是期待苏炳添可以早日拜托伤病的影响,也早日完成打破9秒90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