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体育要在土耳其逃单?因货币贬值拒付转播费

毕陌08-03 13: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土耳其超级联赛还有两周开幕,然而目前土耳其联赛方和电视转播方Digiturk的争端给即将开始的联赛蒙上了一层阴影。

目前,土超联赛的版权在Digiturk公司手中,这家公司是卡塔尔电视网贝因体育在土耳其的分公司。2016年土超方面和Digiturk签下了一笔时长5年,总值25亿美元的转播合同。根据当时的合同,这笔费用在5年合同期内分期支付给土耳其足协。这25亿美元一半以美元形式支付,一半按照实时汇率以土耳其里拉支付。

2016年,Digiturk与土耳其足协签约

过去两年Digiturk公司和土耳其足协按合同操作,相安无事。然而Digiturk最近对这一合同提出异议。原因是土耳其里拉在过去的两年里贬值速度惊人,相对2016年签约的时候土耳其里拉的价值贬值了41%。土耳其里拉在土耳其经济危机下的泡沫化,根据Digiturk法务部的说法,应该属于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

目前美元对比土耳其里拉的汇率是5.7:1。2017年之前,也就是双方签约时,汇率不超过4。Digiturk希望能够按照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前的汇率支付电视转播费,这样可以节省数千万美元的成本。但这样土耳其联赛方面能够拿到的土耳其里拉数量自然会缩水。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近5年变化

这一决定自然引起了土耳其足协和联赛各支俱乐部的反弹。贝西克塔斯主席,同时兼任土耳其俱乐部联盟主席的奥尔曼评论道: “我们签过合同了,合同里把付款的条件,保证,时长写得明明白白。”对于土耳其联赛的各大俱乐部: 负债累累的小俱乐部指着电视转播费用生存,费内巴切,加拉塔萨雷这样的强队要指着这笔钱来偿还在转会市场买买买时所使用的贷款。

过去的近两个月,Digiturk公司已经和土耳其足协会面了10多次,然而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在这种情况下,Digiturk还没有把最新应付的费用打到土耳其足协的账户。

根据熟悉内情的人事介绍,Digiturk拖欠土耳其足协电视转播费其实有虚张声势之嫌,实际上对于作为贝因体育的分公司,土耳其里拉贬值导致的转播费成本上升对Digiturk来说并不是一笔大钱。但是也有人士透露,由于土耳其联赛各俱乐部都认为Digiturk会在转播费上会帮各大俱乐部一把(毕竟俱乐部破产,联赛品牌价值下降,作为电视转播商也很难从球迷这里回收成本),Digiturk方面非常不快。

Digiturk的态度是: 在这种特殊的经济情况下,2016年所签的电视转播协议是不可持续的。在这种前所未有的糟糕经济环境下,不能把所有的压力都转嫁给电视转播商。

除此外,Digiturk以及其母公司贝因体育对土耳其方面对于其支持不足感到不满。首先,土耳其方面对于猖獗的盗链比赛不作为。其次,土耳其各俱乐部对于Digiturk的联赛包装宣传工作不配合——经常拒绝让球员或者教练赛后上镜。在这些因素影响下,Digiturk在土耳其的付费电视订阅率并不理想。

Dititurk在土耳其国内的电视转播宣传广告

Digiturk,或者说其背后的贝因体育和土耳其足协的争端,在目前土耳其和卡塔尔的外交环境下,又显得非常尴尬。

近两年,土耳其和卡塔尔在地缘政治上走得非常近,结盟对抗对卡塔尔进行制裁的阿联酋与沙特。但是自去年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后,不少卡塔尔企业都对土耳其的投资环境表示担忧。

土耳其和卡塔尔近两年关系亲密,结盟对抗沙特阿联酋

同时,Dititurk在土耳其碰到的麻烦也是贝因体育在拓展其全球商业网络中所遇到的最新问题。尽管贝因体育的转播网络已经遍布全球43个国家,并已经在中东国家中成为了龙头转播商,但最近贝因体育近两年碰到了不少问题——首当其冲就是沙特的一家疑似政府背景的BeOut公司盗用贝因体育的转播信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