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预测皇马新赛季:阿扎尔进球增加助攻变少

毕陌08-03 15: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 2020年欧冠决赛下半场,皇马1:0领先尤文。助教A劳尔建议球队继续压上,争取打入第二球锁定胜局。助教B贝托尼建议球队适当回缩,增加倒脚,以保住1:0的领先优势。

尽管比分领先,齐达内的球队在C罗的冲击下瑟瑟发抖,眼看玄学即将被破,齐达内无计可施。

咋办

关键时刻,齐达内掏出一款奥洛西普生产的人工智能设备,求助实时比赛策略。

相对于美式运动,尤其是棒球,足球领域在决策层面对于数据领域的应用还非常保守,主教练和管理层还是更相信自己的经验直觉。

奥洛西普是马德里的一家体育科技咨询公司,专门生产人工智能设备,帮助球队和球员在比赛,转会市场以及伤病预防上作出最佳决策。

奥洛西普的老板是前皇马中场格拉内罗,这位年仅32岁的霸道总裁认为: 现在足球界已经意识到了收集数据的重要性,但还没有学会从数据中挖掘有效的信息

格拉内罗进一步解释: “对于俱乐部和球员来说,解决的方案是在市场上寻找能够对数据做出图表和文字分析的工具,为了从数据中挖掘出这些有用的信息,我们需要借助人工智能。这样可以减少风险,尽可能作出好的决策。”

转型为霸道总裁的格拉内罗

本胡梅达博士是奥洛西普的首席数据科学家,专业是人工智能。根据本胡梅达博士的分析,人工智能能够在转会决策中更好地根据“语境信息”(context information)作出分析。

本胡梅达博士进一步解释: “比如管理层要引进一位球员,当然会分析这位球员在之前的俱乐部有怎样的表现,给出了怎样的比赛数据,然后进一步分析这位球员在自己的俱乐部可能会作出怎样的贡献。但是问题是,每支球队的情况,无论是比赛风格还是俱乐部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同时球员所处联赛的激烈度和风格也会让类似数据在不同联赛的含金量不一样。我们旨在把这些变量都考虑进去,然后建模,通过球员在上一家俱乐部的表现来预测其在新俱乐部能够作出怎样的贡献。”

比如,奥洛西普已经通过他们的人工智能设备,预测了皇马新援阿扎尔会在齐达内手下进球变多,助攻变少。

奥洛西普对于阿扎尔新赛季表现的预测

不过2020年欧冠决赛赛场上瑟瑟发抖的齐达内需要的是尽快决策,决定继续施压还是回缩防守。他所掏出的是奥洛西普的拳头产品TCT教练应用。

对于这款产品,本胡梅达博士解释说: “我们尽力让比赛的每一个时间点的发展变得更加确定。在1:0领先的情况下,人工智能会通过之前的比赛数据来预测接下来15分钟比赛的发展,教练可以通过修改变量,比如加强前场压迫,比如加强控球,比如增加传球速率,比如加强中路进攻,以查询不同战术或者人员情况下接下来比赛的走向,我们产品的数据模型能够计算出不同策略下球队的预期进球几率,同时给出教练建议。”

齐达内使用的人工智能分析软件

当然,在各项体育运动中,足球被认为有非常大的不可预测性,因此主教练的大脑非常重要。球员出身的格拉内罗表示自己并不是想用产品去代替教练,并不是想去搞个人机对抗,而是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协助人脑,尤其是那些选择困难症来作出决策。”最后,格拉内罗表示: “终有一天所有的西甲俱乐部都会用上人工智能,我们只是先驱而已。”

回到2020年欧冠决赛赛场,皇马在比赛结束前靠布冯罕见的巨大巨大巨大失误(解说詹俊语)把比分扩大为2:0,齐达内作为主教练连续获得第四座欧冠冠军。中国球迷高呼玄宗万岁,感叹玄学再次发功。伊斯坦布尔领奖台上的齐达内微微一笑,收起了象征科学的奥洛西普人工智能设备,深藏功与名。

科学战胜玄学,破除封建迷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