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数据占优?防守无腰进攻浪射,鸡哥“锦上添花”

足球隽言08-04 13: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新赛季首场正式比赛以0比2负于多特蒙德,不仅导致拜仁慕尼黑无缘德国超级杯4连冠,还令过去两周在国际冠军杯和奥迪杯上积攒下来的良好感觉大打折扣。此前5场热身赛一直让尼科·科瓦奇得意的进攻端颗粒无收,而缺乏后腰保护的后防线则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直面桑乔、阿尔卡塞尔、罗伊斯和格雷罗等人的轮番冲击。“未来队长”基米希在比赛尾声脚踩桑乔却侥幸逃脱红牌,更是令上赛季包揽国内三冠的拜仁输球又输人。

诺伊尔被桑乔穿裆破门,拜仁在德国超级杯0比2负于多特蒙德。

蒂亚戈灾难性发挥

超级杯前的几场热身赛,上赛季还是单后腰第一人选的哈维·马丁内斯一直担任中后卫。但上赛季对阵多特蒙德的两回合,拜仁都极其依赖于巴斯克悍将在中场的扫荡和拦截。那么新赛季首次遭遇死对头,科瓦奇究竟会怎样使用马丁内斯?这个悬念,最终因马丁内斯膝盖有轻伤而揭晓。于是我们无法知晓,如果马丁内斯具备出场条件,科瓦奇将作出怎样的选择。反正,在无法派上马丁内斯的情况下,科瓦奇用了此前几场热身赛的首选方案——蒂亚戈出任单后腰。

不知道是超级杯不够“正式”,抑或是蒂亚戈尚未调整到迎接正式比赛的心理与竞技状态,反正几乎从一开场,他担任单后腰的问题就暴露无遗。只踢了40秒,聚勒在后场右路靠近边线处遭阿尔卡塞尔抢断,多特蒙德就地反击,格雷罗快速突入禁区左侧下底回做,罗伊斯前点顺势打门被诺伊尔奋力托出横梁。在这短短7秒的过程中,直到罗伊斯射门瞬间,蒂亚戈才勉强回追到禁区边缘。

第20分钟多特蒙德的反击当中,蒂亚戈远离有效的防守位置。

此后,类似的场景一再出现。每次多特蒙德断球反击,通过简单的三传两倒,桑乔们就会直接面对博阿滕或聚勒。拜仁试图用高位逼抢令险情远离本方半场,而蒂亚戈以及两名中前卫托利索和戈雷茨卡需要集体压上。在这种情况下,蒂亚戈与两名中卫的距离往往都在二三十米开外。一旦丢球,回追速度不如对手的蒂亚戈根本无法起到保护后防的作用。何况以他的身材与预判,即便回追到位,有效防守面积也远小于马丁内斯。

更要命的是,多特蒙德第48分钟打破僵局的进球,正是来源于蒂亚戈的回传失误。当时拜仁6号在中场左路带球遭到罗伊斯积极逼抢,勉强过了中线之后回传却送到了桑乔脚下。眼看形势不妙,蒂亚戈第一时间奋力回追,但他选错了目标。桑乔沿右肋带球突破首先晃开了博阿滕,但身前还有阿拉巴,身边还有重新追上来的博阿滕和负责补位的托利索。蒂亚戈本该将目光放在前插入禁区的罗伊斯,或者一路跟进到禁区弧顶附近的维特塞尔身上,但他一路追到禁区边缘试图从桑乔脚下直接把球断回来。

阿尔卡塞尔为多特蒙德首开纪录的瞬间。

在那一瞬间,桑乔一人就吸引了足足4名拜仁球员。当他轻巧地躲过蒂亚戈那一脚之后,轻易就发现了中路有2个无人防守的接应点,最终成全阿尔卡塞尔在禁区弧内顺势低射打入死角。在这次回防过程当中,整个拜仁中后场的分工协调乱作一团,在7防4的情况下竟在禁区前沿这个危险区域漏防2人。假如防守意识与能力一流的马丁内斯在场,情况会是一样吗?

第2个失球,同样源于蒂亚戈的传球失误。当时的形势迫使拜仁几乎全军压上,而蒂亚戈也在那次进攻中压到进攻三区,但试图传给阿方索·戴维斯时被断。当博阿滕冒险上抢罗伊斯未果,多特蒙德轻松就形成了前场3打3局面,蒂亚戈自然没有办法及时回追到位。尽管他一路没有放弃,但在桑乔破门瞬间,他距离禁区还有好几米。

基米希该吃“深红牌”

不仅无法起到后防屏障作用,蒂亚戈在进攻端也无甚作为,最终在第80分钟被帕瓦尔换下。帕瓦尔出场后担任右后卫,而基米希立即改任后腰,这也是此前几场热身赛当中的常规操作。不过这个调整,更像是让新加盟的法国后卫感受一下气氛,而不是破釜沉舟。

基米希脚踩桑乔瞬间。

事实上,科瓦奇能作出这个调整,还得感谢主裁判西贝特手下留情。第76分钟,桑乔前场左路试图突破基米希失败,皮球滚出了边线,西贝特示意是拜仁的球。但桑乔首先走到场外捡球,而心急如焚的基米希走过去要把球抢回来的时候一脚把对手踩倒。慢镜头显示,基米希一脚结结实实地踩在了桑乔右脚上。如果不分析动机,而是单纯去判断这个动作的程度,那么直接红牌并不为过,因为基米希的右脚明显有发力动作。不过西贝特似乎认为基米希只是试图要走桑乔右脚后面的皮球而“误触”对手,他跟视频裁判短暂沟通但没有亲自查看录像,并最终掏出了黄牌。

赛后,德国媒体对基米希这个动作穷追猛打,几乎一致认为黄牌并不足以惩戒。担任《图片报》裁判专家的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坦言这不仅仅是红牌,而是“深红牌”,“皮球已经滚开了,你们可以看到基米希是故意的。视频裁判没有向场上的同事发出信号令人费解。”

尼科·科瓦奇赛后为基米希的动作和球队的发挥辩护。

基米希赛后为自己的动作辩护,强调当时皮球在桑乔身后,当他出脚拿球的时候,桑乔的右脚正好绕到皮球前面,“我想用鞋底拿球,结果鞋钉踩到了他。”对于自己因此吃到黄牌,基米希还非常不悦,“因为我根本就不是故意的。”科瓦奇表示自己没有看到事发经过,但强调基米希“绝对不是故意做这种事的人”。

逃脱红牌处罚的基米希不仅打满了全场,而且避免了在两周后开打的德甲当中被追加禁赛。不过这件事又一次给基米希发出了警告,身为拜仁和德国国家队的“双料未来队长”,他在场上必须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以免给自己和球队带来伤害。在以往的比赛当中,“鸡哥”对对手甚至队友发飙都是常有的事,例如2017年联合会杯上与俱乐部队友比达尔的那次冲突,而“鸡哥,算了算了!”的梗早已在球迷当中流传开来。霸气与暴躁,往往只是一线之差。

科瓦奇:我们踢得并不差

当然,基米希侵犯桑乔的这场风波最终并没有影响到结果。基米希也承认多特蒙德理应获胜,“但他们并没有表现得更好。”数据显示,多特蒙德全场只有5次射门,而拜仁则多达16次,控球率更是高达65%。但事实上,多特蒙德几乎每一次射门都是必进球机会,其中4次命中目标,诺伊尔先后奋力化解了罗伊斯和格雷罗的近距离打门,否则多特蒙德上半场就会取得领先。

科芒第23分钟禁区内两连射几乎破门。

相比之下,拜仁的射门质量普遍较差。这并非本场才有的现象,而是在上赛季反复出现的老问题了。上半场,拜仁只有科芒禁区内的两连射有进球希望,而下半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来自于基米希的右路起球,科芒近距离头球被希茨奋力扑出后形成门前混战,穆勒近距离补射被阿坎吉在门线前挡住,莱万多夫斯基试图再补,又被倒地的希茨抢先用脚解围。科瓦奇赛后表示:“我们必须利用好自己的机会,同时不能让多特蒙德发挥自己的优势,例如快速反击。”

科芒反复冲击令老将皮什切克疲于奔命,法国边锋是拜仁本场发挥最出色的球员。

科瓦奇表示他们会在赛后仔细分析球队的防守行为,以作出改进。不过对于这场比赛的整体发挥,他觉得还不错,“我们控制了比赛,然后犯了两个错误,被多特蒙德利用了。”批评队友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队长诺伊尔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们自己的失误让多特蒙德球员找到了比赛感觉。如果我们没有犯那些错误,我们本有很大的机会赢下这场比赛。如果表现得稳定一点,我们还会多创造出一两次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