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二代恒大已完成更新换代 明年第三次夺亚冠?

杨帆08-04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无意中看到一篇体坛2013年的李春江访谈。时任浙江广厦主教练的李春江,有保留地表达了对中国篮球的思考:CBA热火朝天,但中国篮球是什么样?我们(下面的人)说我们想有用吗?作为一支真正的球队来讲,国内的球员必须得提高,这样你才能有一个空间去发展。光靠外援是不行的,球队引进外援的原则是应该要帮助这支球队提高,不是说每一场球靠外援去赢球,去拿个大几十分才能赢得比赛,而实际上这是应该由你真正本土球员的提高来完成的。现在很多情况是夏天你练的是国内的,但到了联赛期那些练的国内球员就打不上球了。到最后的结果,就是造成中国篮球现在的样子。当然,这不是我该讲的话,就此打住。

6年过去了,中国足球大概活成了李指导不愿意看到的样子。由于国内球员和外援差距过大,又由于只能单打个人能力,无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战术体系,极有可能出现某一个外援不在或不灵即造成整支球队不会踢的巨大风险。因为一个外援,一个球队上亿甚至十几个亿的赛季投入打水漂,这样的运营风险大概在中超打到2/3的时候已经初露端倪。

上港的浩克在中超第21轮比赛中伤退,导致上港主场无法拿下倒数第3的天海,跟恒大的差距拉大到6分,退居第3;鲁能的吉尔走了,而队长蒿俊闵坐在场下,主场被恒大打出了最低消费,这样的比分以及积分榜上落后恒大21分的巨大差距,江湖上大概不太好意思再提BIG4了;国安的比埃拉伤退,接下来就是一波联赛两连败,甚至是害得主帅施密特下了课。

国安鲁能好歹是中超传统强队,其他球队可想而知。打法说变就变,如何形成技战术底蕴?再看看韩日球队,不管赢输,主力在不在,其基本风格打法是不变的。

江湖都乱成这样了,唯恒大一家稳坐钓鱼台。原因很简单,恒大国家队的国内球员个人能力是最强的。更致命的差距是,在一个只能打个人能力的联赛,相对而言的整体底蕴更多一些。穗鲁之战,进球之前的52分钟,双方其实在伯仲之间。但之后兵败如山倒,就是败在了整体。接下来的38分钟,恒大把鲁能盘成了散沙,尤其是后防。

恒大韦少打入个人赛季第9球,武磊之后的国内最佳射手;恒大锦鲤杨立瑜12次助攻,成为2019中超助攻王。过去9年,恒大的国内球员一直都是中超顶配,但之前的8年怎么没有出现过韦杨连线这样的国内攻击组合?这里面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如果不是塔利斯卡伤停,杨立瑜也许很难获得出场机会。现在,塔神伤愈归队之后,卡帅将面临一个艰难而痛苦的选择,被牺牲掉虽然仍有可能是杨立瑜,但至少他证明过。

作为当今中超最火的锋线组合,哥俩的数据和表现已经成为恒大二次创业的标签。再加上高准翼、邓涵文、严鼎皓、徐新、刘殿座、朴志洙,二代恒大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更新换代,而以郑智、冯潇霆为代表的一代恒大将逐渐淡出。

在没有归化之前,二代恒大是否站得住,还有亚冠冠军这样一个评判标准。但在归化之后,已经没有办法找到一个标准来检验这个球队的成长性。在堆积了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埃神、高拉特之后,如果他们同时保持健康的话,明年就有可能第3次捧得亚冠奖杯。不过,这种“成长”是建立在对中超的“剥夺”的基础之上,跟NBA通过不断补强最弱的球队来提升联赛整体水平相反,中超不断把弱队最好的球员送到恒大,弱的更弱,强的更强,这就是大家看到的2019年中超积分榜。

文/杨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