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观察21】当鲁能也被恒大“最低消费”时

周文渊08-05 15: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文渊

炎炎夏日,一个叫“最低消费”的专用名词时隔5年再出江湖,专利拥有者还是那个惹不起的恒大,只不过主人从老辣里皮换成了菜鸟卡纳瓦罗。

中超第21轮的焦点之战无疑是鲁能主场对决恒大,这是本赛季李霄鹏的球队第4次与卡纳瓦罗的球队掰手劲。很遗憾,大电厂第3次败下阵来,且比分0比3堪称完败,上赛季中超最佳教练输给了已无悬念的本赛季最佳教练,未能为本土教练长脸。不过这场比赛的意义已经超出了鲁恒对决本身,也超出了土教与外教比试的层面。当拥有主场之利的鲁能也被恒大3球最低消费,而主要对手国安和上港却莫名佛系时,今日中国足坛已无人能阻止恒大重回巅峰。

这是鲁能本赛季中超第7次失利,也是第1次以超出1球的差距失利。在此之前,无论是对上港、泰达、建业和一方,还是客场对垒恒大,我鲁都以最小差距败下阵来,而在亚冠战场,大电厂甚至与恒大比拼到点球决胜,才以崔鹏宴客的方式惜败,可谓虽败犹荣。可以说经过马加特铁血练兵+李霄鹏战术调教,鲁能在技战术打法、基本阵容和战斗意志诸方面都已成型,不是那种容易崩溃的球队(曾经在与国安的强强对话中,2比0将一度不可一世的御林军斩下马)。然而今次决战济南,大电厂在坚韧了前45分钟后,下半场居然惨案了,连续丢了3球也无法用曾经笑傲中超的高空优势和两翼突击法宝砸回哪怕一个球。

在最渴望赢球时完败,这一夜,心比天高的李霄鹏很失望,执着憨厚的齐鲁球迷很失望,而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吃瓜群众也失望不已,因为中超冠军归属的悬念,经此一役后已无多大疑问。12连胜后,恒大将夺回失落一年的中超王冠,以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数据。

鲁能关键时刻何以不举的原委暂且不考,我们看到,刚刚结束的夏窗,迫于成绩压力,不少球队都大肆补强,沙拉维、阿瑙托维奇、龙东和贝尼特斯、多纳多尼等驰名五大联赛的球星名帅纷纷被人民币击中,连长期占据榜首的国安也贸然换帅又换将。人民币攻势下,中超不贫困了,也就又恢复了活力,最起立竿见影作用的则是申花和金信煜。不过与这些急就章相比,去冬今春一直在深耕的恒大显然格局要广大的多,布局也深远得多,一波打包收购青年国脚和归化无血缘外援的神操作让恒大不仅瞬间完成了阵容更新升级,更为长久霸业奠定了基础。

杨立瑜传中、韦世豪游击,埃尔克森和保利尼奥包抄,严鼎皓补枪,自6月29日中超第15轮起,这样一个与上赛季迥异,基本上没郑智、郜林、于汉超和黄博文等老臣什么事的作战模式一再在中超赛场产生奇效,也录下了7战全胜,进24球仅失2球的惊人数据。狂飙突起中,连“塔神”塔利斯卡复出也显得无关紧要,由此可见新恒大实力厚度有多猛,卡纳瓦罗可以打的牌有多多。相形之下,比埃拉、浩克等主要对手中的核心球员伤退并非关键因素,即使足协杯上,凭借浩克神勇,佩雷拉的球队曾经让恒大吃到了夏季唯一败仗,也泯灭了卡纳瓦罗全冠王梦想。

全联盟都需要直面,倘若明年高拉特、费尔南多和阿洛伊西奥等悍将再如期归化入队的话,那样的恒大谁能挡,中超还怎么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文渊

《体坛周报》资深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