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球员躲FIBA药检“怀孕” NBA却没兴奋剂丑闻?

孔德昕08-05 17: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每一项体育运动似乎都无法彻底摆脱和违禁药物的关联,前一段的游泳世锦赛风波不断,近日篮球圈也传出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北京时间8月4日,欧洲媒体报道了关于NBA落选秀D.J.库珀被FIBA禁赛两年的消息,原因颇为奇葩。库珀此前一直在欧洲打球,近日他希望加入波斯尼亚国家队,但在接受尿检时闹了笑话。结果显示库珀的尿样中含有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激素,这是胎盘分泌的一种激素,通常被认为是怀孕状态下会有的特征。原来库珀为了逃避药检,将自己女友的尿液送去检查,但他事先却不知道女友怀孕了。

库珀因此遭遇了禁赛两年的处罚,篮球迷们大多将这件事当个乐子听。可也有不少人会产生这样一种疑问,为什么NBA联盟很少传出兴奋剂丑闻呢?难道说NBA球员都不用药?还是说他们压根没有兴奋剂检查?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而真实答案却被掩盖在了重重迷雾当中。

NBA有没有药检?

答案是肯定的。劳资协议规定,所有NBA球员每个赛季都要面临四次随机药检(10月1日到次年6月30日期间),所有球员在每个休赛期还要接受两次随机药检(7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这些药检都由一家第三方机构独立安排和执行,事先不能通知被检球员。整个检测过程NBA和NBA球员工会都不会参与其中。

NBA药检严格吗?

并不。事实上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相比,NBA的药检太轻松了,里面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和操作空间。

比如整个检测过程是由一家第三方机构独立完成的,其中的内幕和背后交易令人难以参透。而且早年间NBA的药检仅限于尿检,不包含血检,这就让包括生长激素类药物在内的部分违禁药难以被查出。2012年的时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豪曼就曾表示,“NBA的做法与我们的建议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他们应当改进。我希望看到的是他们真真正正把反兴奋剂重视起来,而不是把问题搁置一旁。”

到了2015年,NBA终于宣布将把血检纳入规程,但雷声大雨点小,而且操作空间依然存在。虽然检测机构不能提前通知被检球员或球队,但时间差还是存在。比如在赛季中期,检测人员会造访训练中的球队,通知他们要对哪些球员进行检查,但如果该球员当时恰好不在训练场,则检测人员会在之后造访他的家中进行检测——对于一些微量用药的球员来说,这段时间足够他们把违禁物排出体外了。你猜遇到这种情况球队会不会给队员打掩护,让他们获得时间差?

NBA存不存在禁药问题?

存在,但至于这个问题有多严重,答案耐人寻味。使用违禁药物遭遇联盟禁赛的球员有很多,近些年来令人熟知的包括2018年的朱迪·米克斯(因两项违禁药物测试呈阳性被禁赛25场),2017年的诺阿(因一项违禁药物测试呈阳性被禁赛20场),2009年的拉沙德·刘易斯(因一项违禁药物测试呈阳性被禁赛10场)。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球员因为使用了违禁药物遭遇禁赛,但用药球员的比例并不高,而且大牌星球几乎不会被牵扯其中。有美国网友对于NBA处罚用药球员的操作这样点评道,“他们就像是处罚一些边边角角的球员做做样子,告诉全世界‘我们对待禁药问题可是很认真的哦!’”

事实上从之前的一些报道和采访来看,NBA内部的用药问题很可能比我们所了解的更加严重。

最“赤裸裸”的一次爆料来自于2016年前掘金主帅乔治·卡尔出版的一本自传《愤怒的卡尔》。书中他毫不留情地揭露“NBA存在用药问题,只不过和30年前的情况有所不同”。科尔写道:

我所指的不是毒品,而是兴奋剂那类的药物——比如类固醇、生长激素等等。很明显有一部分NBA球员在用药,要不然为什么有些球员年龄越大身材越精瘦、越健康?为什么他们能如此之快地从伤病中恢复?为什么他们休赛期都往德国跑?我可不信他们是为了去吃什么德国酸菜。

“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去欧洲是为了获得最新、最先进的兴奋剂。不幸的是,兴奋剂检测似乎总是会落后于药物开发,阿姆斯特朗此前从未在药检中被查出来过。”

除了卡尔的爆料,德里克·罗斯也曾在2011年有过“说漏嘴”的情况。当时效力于公牛的罗斯被问到了关于NBA内部用药的问题,罗斯说:“(如果把用药的等级分成1-10的话,)那么目前NBA内部的用药情况是7。这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了,我觉得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有意思的是,在报道被登出之后,罗斯很快站出来澄清自己不是那个意思,他不记得被问过这个问题,甚至表示是自己听错了问题。这使得NBA药物风波又一次没了石锤,但也令人难免皱起眉头。

而在卡尔那本自传出炉后,“中投王”汉密尔顿谈到联盟用药问题也用了非常模棱两可的措辞,“兴奋剂可能是一个问题”。

NBA官方什么态度?

针对违禁药物,NBA联盟一直是一种明面上坚决彻查、绝不姑息,背地里不够重视、颇为暧昧的态度。

在卡尔书中的爆料引起广泛重视后,NBA总裁亚当·萧华如此回应:“除了乔治·卡尔书中写的那些,联盟没有关于用药问题的报道了吧。很显然如今有那么多记者关注和报道NBA,如果真的有这方面问题的话,他们肯定早写了。”

没人报道等于没有?这个逻辑并不成立。事实上萧华的暧昧也正是NBA多年以来对兴奋剂问题的一贯态度,他们不会过分干涉。

为何NBA不会遭遇兴奋剂丑闻?

答案很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人在乎。

和跑步、游泳这种最终成绩非常依赖个人身体能力的运动相比,兴奋剂对于篮球比赛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首先,一名球员的表现很难完全左右比赛走势,而即便他能靠一场超常发挥带队取胜,也很难对整个赛季或者一轮系列赛有本质影响。用药能让你在百米冲刺中快0.几秒,但在一场48分钟的比赛里,即便你的体能和状态都更好,也不能保证就能让球队赢得胜利。

其次,NBA比赛的商业性质很强。这要分成两面来看,一方面球迷们想要看到更精彩的表现,所以大家不会在乎一个人在背靠背第二场砍了50分是不是因为吃药了;另一方面球员们也会为利益最大化考虑,他们需要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可能为了短暂的状态提升而吃药影响长远健康。

另外,很多时候NBA球员用药都是为了提高训练效果和恢复伤病,这和直接提高比赛成绩在人们心中的评价完全不同。大家会潜意识里默许他们这种做法,甚至存在一种干脆放宽药物治疗限制的心态——以科尔为代表的不少人都建议NBA大麻合法化,用来治疗伤病和抑制疼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