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曼城无人入选最佳球员候选合理吗?

ttplus08-05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爱瓜之城 提出的问题

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闫羽进行回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曼城无人入选最佳球员候选,瓜帅震怒。这样的结果合理么?

答:换我是英超连庄冠军,连续两年联赛都是超高分数,手下却没有球员入选到国际足联的最佳球员候选名单,我也100%震怒啊!发火很合理!(笑)

好了,言归正传。我想你要问的是“为什么曼城就没有人入选”,这是不是不正常。其实作为一名长期关注英超的记者,蓝月没有任何人进入到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10人候选名单,还是略微有些让我意外,特别是这一名单之中有5人都是来自英超。换言之,英超球员虽然占据了半壁江山,这里面却没有英超冠军的任何事,那有人(尤其是曼城主帅瓜迪奥拉)觉得不正常也是理所当然。

比较容易猜测到的是,国际足联的“传奇评审”们是依据欧战的成绩来推举英超选手的。无论是利物浦的范戴克、萨拉赫、马内,还是来自热刺的哈里·凯恩,那都是参加了欧冠决赛的选手。而已经从切尔西转会皇马的阿扎尔则是欧联杯的冠军。单就这一条来说,曼城队内的确算是无人能比。上赛季蓝月兵败欧冠1/4决赛,输给的对手还正好就是热刺。

不过话说回来,欧战成绩好就理应入围么?这种理论恐怕也不怎么站得住脚。先不论10人候选中还有欧战成绩更差的巴黎圣日耳曼球员,“国际足联最佳”评选的应该是整个赛季中在各项赛事中都表现优异的球员,而非仅仅是选择“欧战最佳”。况且团队成绩是一回事,个人作用和表现又有可能不同。

这里想特别指出的一名选手就是凯恩。虽然热刺于上赛季令人惊讶地杀入欧冠决赛,但作为球队旗帜的英格兰中锋却并非是发挥关键作用的人物。淘汰曼城最闪光的是孙兴慜,对阿贾克斯又是卢卡斯爆发。由于凯恩受伤病影响状态不是很好,以至于很多专家名宿还曾奉劝热刺主帅不要在欧冠决赛让其首发。再加上凯恩在联赛的表现也不算特别突出,连上赛季英超的最佳阵容都未能入选。他能进入国际足联的10人候选名单还是略显得扎眼。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公平”的情况,我们只能猜测评审们略有些“印象流”,同时国际足联的评选规则也有不太合理的地方。自2016年与《法国足球》的金球奖分家之后,国际足联就开始重新打造属于自己的“The Best”评选。新奖项强调更多方面的参与,不仅是各国国家队主帅和队长有投票权,媒体代表和球迷也会参与到最后的评选中,并且四个方面的选票所占的权重都一样。

如此操作看似汇聚了更多的意见。然而在各方投票之前,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却是由一个“传奇球员专家小组”来制定。这个小组每年都会更换成员,今年的10位是巴雷西、卡佩罗(意大利)、车范根(韩国)、赫尔伯特(新西兰)、卡卡(巴西)、马特乌斯(德国)、马图拉纳(哥伦比亚)、乌戈·桑切斯(墨西哥)、贝隆(阿根廷)和哈维(西班牙)。

这样的专家小组会不会对曼城有一定偏见?恶意猜测并没有根据。不过客观存在的事实是,当2018年国际足联把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缩编到10人之后,那不能被选入的优秀选手就肯定变多了。而如果今年的候选名单还像2017年一样是24人(2016年评选是23人),那漏掉上赛季英超记者协会的最佳球员斯特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进步极大的欧国联冠军队成员,也是首届欧国联四强赛最佳球员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更是应该有一席之地。

不过话说到这里,瓜迪奥拉发火虽然有理,但他的抱怨还是有点酸酸的感觉。一方面瓜帅的言论有本队受到歧视的意思,“我不敢想象皇马或者巴萨赢得了四座冠军却没有一名球员在(候选)那里。”另一方面他又再次宣称英超冠军不比欧冠奖杯差,“我确定在30年没拿联赛冠军之后,利物浦很想拿到上赛季的英超冠军。”这话道理没错,但反过来讲,曼城就不是最想要欧洲冠军么?

“我想我希望自己在11个月的时间里都很快乐。”瓜帅口头上的意思还是要以联赛为重。但明眼人都明白,只有欧战获得突破,蓝月亮的“豪门”地位才有可能更进一步,才能够成为被更多人认可的世界最顶级俱乐部。曼城邀请瓜迪奥拉的目的也正在于此,毕竟联赛冠军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都已经带队拿过。

等到曼城能够真正地争雄欧冠,谁还会去计较斯特林是不是偶尔仍不够成熟,B席又是否只能算是配角?届时俱乐部在全球的影响力再上一个台阶,那任谁来当国际足联的专家小组成员,都不敢忘掉选蓝月亮的成员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