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放烟雾弹?西亚杯被黎巴嫩逆转再被也门逼平

马德兴08-06 16: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最主要的对手,叙利亚队目前正在伊拉克征战第九届西亚杯赛。但近期以来,球队的战绩着实令人难以恭维,甚至让人怀疑是否一直在放“烟幕弹”、以迷惑中国队。继首轮以1比2被黎巴嫩队逆转之后,在北京时间今天(6日)凌晨结束的第二轮一场比赛中,又以1比1与也门队握手言和。

自从进入6月份以来,叙利亚国家队已经连续参加了七场国际A级赛,包括今晨与也门队的一场比赛,但整个球队的表现着实令人难以理解。譬如,在6月份的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中,叙利亚队先后与伊朗队以及乌兹别克队热身,结果先后以0比5与0比2失利。为此,主教练伊布拉辛还专门召开发布会,批评部分球员没有“荣誉感”,并将三名主力球员清理出国家队。

随后,叙利亚队重组、前往印度参加洲际冠军杯四国赛。在首轮以5比2大胜朝鲜队之后,或许是随着40强赛分组抽签的日益临近,叙利亚队开始连续不胜,先是0比2输给了塔吉克队,随后以1比1战平了印度队,以1胜1平1负的成绩名列这次印度四国赛的第三名。在结束印度的四国赛之后,叙利亚队返回国内,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开始准备在伊拉克进行的四国赛。但是,在8月2日的首场比赛中,叙利亚队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居然被黎巴嫩队以2比1逆转取胜,这在叙利亚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叙利亚球迷要求主教练伊布拉辛“下课”。

叙利亚队主帅伊布拉辛(左一)也是位“老江湖”

可外界的舆论压力似乎并未影响到伊布拉辛。在北京时间今天(6日)凌晨结束的对阵也门队的比赛中,伊布拉辛将在与黎巴嫩队一仗中替补席上的球员全部派遣出场,而主力则坐在了替补席上。结果,也门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以1比0领先。这之后,叙利亚队相继换上了三名主力球员,其中包括当年曾在上海申花队效力的老队长哈提布。后者今年已经37岁了,但依然拥有较高水准。正是他出场之后的进球,帮助叙利亚队以1比1战平了也门队。

哈提布

迄今为止,叙利亚队7场比赛的总成绩是1胜2平4负,完全看不出强队的影子,这样的战绩也很容易让国足似乎可以放下心来、产生“拿下对手应该不在话下”的印象。但是,这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叙利亚队大战在即之前所放的“烟幕弹”。首先,主教练伊布拉辛可以说是亚洲足坛的“老油条”了,当年率叙利亚队第一次在正赛中击败中国队的,就是这位“仁兄”。上届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期间,恰恰又是在他的指挥下,叙利亚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拿到了12强赛的参赛资格,后因与叙利亚足协闹矛盾而辞职走人。此番已经是他第五次担任叙利亚国家队的主教练了。大战在即,主动“示弱”,显然是别有用意。

其次,从叙利亚国家队的人员组成来看,此番前往伊拉克参赛的23名球员,加上先前赴印度征战洲际杯赛的阵容,都不是叙利亚国家队最强阵容。众所周知,今年亚冠联赛西亚区的1/8决赛因为卡塔尔队征战美洲杯赛而被延期,8月5日、6日将进行1/8决赛第一回合的比赛,像效力于沙特阿赫利队的前锋索玛、效力于希拉尔队的前锋、前亚洲足球先生卡尔滨等人,近期都未曾随队参加过国际比赛。像索玛在代表阿赫利队征战上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时,全队才进7球,索玛一人就包揽了6球!卡尔滨的情况就更无需多做介绍了。

在现在征战西亚杯赛的叙利亚国家队中,一多半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才是个位数,出场才3、4次或4、5次。换而言之,这些完全都是“生瓜蛋”,而且基本都是本国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召入这些球员,恐怕更多地只是一种考察,或是让这些年轻球员积累些经验。实际上,现在的叙利亚球员,稍微出色一些的,都是在西亚周边国家效力,包括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沙特等,像卡塔尔职业联赛中有6人、沙特职业联赛中有10人。待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后,这些海外球员或许都将纷纷归队、为国出战。届时,情况未必会像近期在国际比赛中那样“弱不禁风”。

前往伊拉克现场侦察叙利亚队的国足工作团队成员,也已经感觉到叙利亚队“像是在放烟幕弹”,实战中并未表现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准。按照计划,叙利亚队在这次西亚杯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将出战伊拉克队,时间是8月8日。或许在这场比赛,叙利亚队会亮出些“家伙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