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归化版国足将启航 他们欠缺中国足球基因

严益唯08-06 1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严益唯述评

埃尔克森领衔的归化版国足即将启航冲击世界杯。应该说,中国足协和广州恒大主导的这次巴西裔球员的归化,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远超外界的预期。埃尔克森以及正在归化途中的其他三位巴西老乡,显然是针对中国男足长期的锋无力顽疾的一剂猛药。加上里皮挂帅,中国足球史上首支归化版国足,似乎已经万事俱备,只等进军卡塔尔世界杯了。

这原本应该是一支可以极大提振球迷信心国家队。但,还是有不少人觉得这支凭借归化建队的国足,总感觉缺少了点啥。有人觉得,这样的非华裔球员的大面积归化,即便赢了比赛,也缺少了一份民族自豪感。也有人面对这样一支横空出世的归化版国足,缺乏安全感,觉得一旦这次成功出线,将来会越发依赖归化,打击本土球员的青训。

其实,这些担心大可不必。这些巴西裔的归化球员,他们将来在世界杯上的状态不好说,但是态度一定会让国人满意的。他们选择为中国而战,承受的压力不会比本土球员少,只会更大,他们更需要用出色的表现,来释放这种压力。而且,这些球员,不仅球踢得好,更有不错的职业素质,中方为了归化他们,代价也不小。他们未必知道,士为知己者死,但却一定会渴望表现出这样的忠诚。当他们用行动表现出对球队的高度忠诚的时候,谁还会管他们是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呢。爱,本来就是超越种族血统的;爱国,也是如此。

至于说,将来中国足球会不会高度依赖归化球员,从而打击本土的青训。应该说有这个可能。未来归化可能朝低龄化发展,归化球员一旦在各级国家队都挤压本土球员,本土青训的积极性会不会受到冲击,的确是很难说的。但是,归化球员与本土青训的好坏之间,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日本职业足球,也曾经归化了不少球员,人家的青训却照样蓬勃发展。

但是,这支归化版的中国男足,还真的缺少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中国足球的基因。这,与归化球员是否有中国人生理上的遗传基因无关。一国的足球基因,与国家队员的人种血统无关,而是与这支球队所代表国家的足球哲学有关,本质上与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有关。

日本足球之所以可以受益于归化球员,而不会受制于球员的归化,是因为这个国家的足球基因的强大。日本足球的基因,至少包含了认真,执着和耐心。无论是学习巴西足球,还是学习欧洲足球,他们都是极其认真而执着。

日本足协的官网可以查阅七十年代末至今的每年注册足球人口资料,其工作的认真仔细程度可见一斑。其实,这也正是日本民族文化的底色之一。麦克阿瑟曾经评价,日本的精神年龄只有12岁。日本的文化不如中国源远流长,其足球文化更不算悠久。但是,其足球基因却强大,足以支撑日本足球的长期发展。

U18国足主帅成耀东,这些年与欧洲足球俱乐部交流密切。他曾经感叹,他每到一家欧洲足球俱乐部,人家都会很自豪地介绍俱乐部的足球基因,而这正是中国足球欠缺的。所谓足球基因,就是足球哲学。一个俱乐部,或者一个国家的足球基因,与这个俱乐部或者国家的文化精神有关,是支撑其足球长期稳定发展的足球哲学,是对足球内在规律的理解,是一个俱乐部或一个国家足球发展之根基。

中国的文化底色,我们至少可以从古书中去寻找,从中国发展的历史中去体会。中国足球的基因呢?难道就是朝令夕改的政策,抑或是四年一期的大喜大悲的碎片记忆?

中国足球归化球员与否,只是中国足球的“式”;中国足球的“法”,应该是中国足球的基因。我们在“式”上可以尽可能自由——我们的确也擅长在“式”上折腾——但是如果没有“法”,任何看上去很好的“式”也只是无本之木。日本足球可以归化球员,也可以往外派遣留洋球员;可以大投入,也可以低成本。每一“式”的内在,都有日本足球基因在控制,遵循其“法”——认真,执着有耐心。有法无式,才是日本足球强大生命力的体现。

如果说这支归化版的国足还缺些什么,应该就是缺乏中国足球的基因——相对于锋无力,这更是中国足球的顽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