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12号新秀生来是硬汉,带伤作战感动球迷

戴高乐08-07 1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作为肯塔基大学的主教练,卡利帕里曾经为NBA输送过无数精兵强将,而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在第12顺位被黄蜂选中的P.J.华盛顿,成为了肯塔基在NBA的又一位新兵。

因为伤病问题,华盛顿在大学期间就曾经缺席过一些比赛,而前不久的夏季联赛,华盛顿也未参加。这让很多关心的球迷不免担心,这是否会给他还未开启的职业生涯蒙上阴影?

不过,这样的逆境华盛顿此前也曾经历过。在肯塔基读大一的时候,他还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将,整个赛季只投进过5个三分球。但到了大二,他就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成为了球队的三号得分手,也为自己在选秀大会上争取到了一个乐透签位。所以用“越挫越勇”来形容华盛顿,一点都不为过。

时间回到今年的“疯狂三月”,在一场NCAA的比赛结束后,一对父子走出了球馆。

父亲的名字叫做保罗·华盛顿,在他身后的球馆里,他刚刚看着自己的儿子P.J.华盛顿伤愈归队,并帮助肯塔基击败了休斯敦大学,挺进到“精英八强”的行列中。此前的一周,关于华盛顿能否在这场比赛中代表肯塔基上场的讨论,成为了篮球圈子里的焦点话题。关注的人多了,各种各样的声音自然也就多了。可是当比赛落幕,留在儿子身边继续关心他的人,也就只有父亲保罗了。

“我陪他一起走进了电梯里,然后我们就随意地聊了起来,”保罗·华盛顿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说,“我们聊了他当时的感受,他其实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的。于是我就让他把保护靴穿上,一整天都要穿。然后要好好休息,睡上一觉。”

但就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差不多12个小时后,P.J.华盛顿出现在了肯塔基的球队更衣室里。他没有听父亲的话在家里休息和睡觉,甚至连保护靴都没穿。但是看到他脸上的笑容,所有人都明白了他此刻的心情。“看吧,这件事就告诉我,孩子们永远不会听话的,”保罗说,“我当时可是告诉他,一整天都要把xx的保护靴穿上。”不过说完这句话,保罗自己都笑了。

身为父亲,保罗太了解自己儿子的性格了。这种坚韧,这种对于胜利的渴望,是他从小到大就一直所拥有的,也是保罗最欣赏儿子的地方。就在与休斯敦比赛的那一周早些时候,华盛顿还曾经公开对肯塔基的球迷们表态,告诉大家只要他能上场比赛,就一定会出现在赛场上。

“我当时也不知道情况,一切都是赛前才决定的,”保罗说,“我在比赛当天早上跟他聊了两句,他告诉我:‘爸,我觉得腿还有点酸。’所以我真的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但我确定的是,他体内所隐藏的那个运动员和团队型选手已经跃跃欲试,想要去赢得胜利。后来在热身的时候,我就看到他在那里跑动、跳跃和扣篮。当时我觉得他也就上个10到15分钟把,谁能想到他这一场打了26分钟,而且最后12分钟他都没有休息。我很清楚,如果是一场焦灼的比赛,那的确没法把他换下来。”

所以华盛顿的伤势真的完全康复了吗?这个问题恐怕只有他自己能够回答,就算是与他最亲密的父亲,也无法给出答案。与休斯敦大学的比赛结束后,肯塔基休息一天就要面对下一个对手奥本大学,赢了就能进入最终四强。而在离开球队训练馆的时候,华盛顿还是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

“我知道自己会感觉到一些疼痛,但是我能忍受,”华盛顿说,“我想要胜利,我不想默默回家。因为我清楚,如果我就这么回家了,那我的心里会更难受。我真的会觉得如果自己上场,那么是可以改变比赛走势的。所以,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争取做到最好。”

P.J.华盛顿球探报告

英文名:PJ Washington

生日:1998.8.23

身高:6尺8/2.03米

体重:230磅/104公斤

臂展:2.20米

国籍:美国

学校:肯塔基

年级:大二

顺位:首轮第12顺位

优点

身体结实的大前锋,进攻技巧丰富且细腻

力量很足,身材类型天生就可以适应NBA的对抗强度

肩宽臂长,低位进攻技术扎实

弹跳能力不俗,可以在篮筐上完成“高空作业”

中投有一定的准头,特别是在罚球区的两个“肘部”

大二练出了三分球,整个赛季有42.3%的命中率

缺点

2.03米的身高让他在NBA打内线比较吃亏

还需要继续打磨自己的投篮和运球技术

受限与身高,在篮下的护筐能力一般

虽然很会造犯规,但只有六成的罚球命中率

模板:卡尔·兰德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