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既然德约费德勒都没来 冠军必定是纳达尔?

张奔斗08-07 1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开门见山先打一下自己的小脸:即便德约和费德勒都来了,纳达尔也同样有实力冲击桂冠。

毕竟,罗杰斯杯,乃纳达尔夺冠次数最多的非红土ATP1000大师赛。相比于一周后的辛辛那提大师赛,这项赛事偏慢一些的场地类型更适合他的发挥。纳达尔的罗杰斯杯4冠,两个来自多伦多,两个来自蒙特利尔。

加拿大铭刻着纳达尔的辉煌历史,他的第一个非红土赛事冠军,就来自于2005年的罗杰斯杯,当时他在决赛中击败了阿加西。那个冠军似乎也让纳达尔在硬地球场开了窍,那一年他又顺势在中网和当时还是室内硬地赛的马德里夺冠。去年,他同样在罗杰斯杯捧杯,也是他2018赛季5个冠军中唯一的非红土头衔。

但毫无疑问,另外两位巨头的缺席,将明显提升纳达尔的夺冠可能性。他能乘此机会完成一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吗?也就是首次成功卫冕硬地赛事冠军。

是的,你很难想象,以纳达尔职业成就的辉煌和全面性,他竟然至今从未能在硬地赛事成功卫冕。他已总共得到过将近20次这样的机会,但他要不就是因为伤病或其他原因在第二年未能参赛,要不就是自身状态不佳或是输给一个强劲的对手。2011赛季他曾两度都已非常接近,但在他之前一年夺冠的美网与东京站,他分别在决赛被德约和穆雷击败。

不过,说来也是神奇,三巨头之中,纳达尔给人的印象是状态起伏最大,身体也给他造成最大的麻烦;然而,自从2005年4月首次打入世界前10,他就再也没有掉出过这个顶尖行列。这可真是一项不可思议的成就,最好地说明纳达尔才是巨头中的超级稳定男。毕竟,这可是一项连费德勒和德约都未能达成的成就。别忘了,费德勒是带着第17位的排名神奇赢下了2017澳网;而在涅槃重生之前的两年黯淡期,德约的排名最低曾跌至第22。

本周在蒙特利尔,纳达尔的任务是多重的:赢得第5个罗杰斯杯以及职业生涯第83冠,在ATP赛季冠军积分榜上超越德约并为冲击年终第一打下积分基础,以及最为重要的,为两周半之后开赛的美网赛充值自信心。

多年之后,当我们回望史上最佳球员GOAT头衔的争夺,2019温布尔登的意义也许是决定性的:费德勒在半决赛中挡住了纳达尔,但即便手握赛点也未能在决赛中挡住德约。既然费纳德之间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如今已形成20、18、16的等差数列,美网赛冠军归属的重大之意义,不言而喻。


但本周在罗杰斯杯的赛前发布会上,纳达尔再次重申,所谓GOAT的争夺,绝非他职业生涯剩余时光中的重点。纳达尔表示:“这不是一件让我沉迷的事。我当然希望能够赢得比他更多,但更重要的是,我必须不断为自己创造在重大赛事中争冠的机会。让我们看看,我是否还能再赢两个吧!”纳达尔强调,开心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两件事情,“通常说来,有了这两样东西,我在球场上也能表现得很好。”

“当我来到一项赛事,我总是专注于自己的备战。罗杰和诺瓦克在与不在都无所谓,再说这里还有很多优秀的选手。”这真是纳达尔一贯的表态方式。而更有信息含量的,是纳达尔透露,从马德里大师赛开始他的身体状态就一直很好,“并不是说毫无疼痛感了,但我可以毫无限制地投入比赛。”另外,纳达尔也自认为,相比于十年前,通过改变打法,他也找到了适合的对策,来尽可能减轻硬地对身体的伤害。

签表中没有了德约和费德勒,纳达尔的签运又如何?首轮免赛的他,明天将面对淘汰了德米纳尔的埃文斯,他的1/4区还包括了佩拉、丘里奇与弗格尼尼等好手,与纳达尔在半决赛对位的则是西西帕斯。下半区则主打新生代球星,包括蒂姆、兹维列夫、卡恰诺夫、阿利亚西姆和克耶高斯等等——哦不对,华盛顿站冠军克耶高斯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已被埃德蒙特淘汰。

纳达尔并没有像之前很多人预测的那样“年过30之后身体机能与战绩双双下滑”。相反,过去3个赛季,他每年都能够在四大满贯中的至少三个至少打到四强——2017年的澳网亚军以及法网和美网双冠,2018赛季的法网冠军以及温网和美网四强,今年过去的三大满贯纳达尔也已兑现一冠一亚一个四强的杰出表现。

毫无疑问,纳达尔正处于身体与竞技状态以及信心指数的高点。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北美硬地这一圈,他还能有何斩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