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金花轮流爆发 状态大起大落仍缺领军人物

丘克08-07 13:4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圣何塞连胜5场捧杯,成为李娜后又一在WTA顶级赛捧杯的中国金花,郑赛赛的突然爆发带起一波新的流量与话题,吊起中国球迷对美网系列赛的期待。但也许因为近来双线作战频繁参赛,转战罗杰斯杯后排名38位的郑赛赛神勇不再,单双打均止步首轮,早早结束罗杰斯杯之旅。

从豪取生涯首冠到首轮出局,郑赛赛忽高忽低的表现堪称冰火两重天,不过细究起来,时而高光时而低谷已经成为中国金花甚至WTA球员的“常规操作”。

年初携手斯托瑟在澳网女双赛场捧杯,张帅一尝赢得大满贯冠军的滋味。但转战印第安威尔斯,她首轮便不敌平均排名209位的贝尔滕斯/维基奇。

而在单打赛场,张帅的表现也令人难以捉摸:安宁125K亚军+法网热身赛3连败。来到温网,从来在温网难求一胜的张帅,却迎来了爆发,一举闯入八强。原以为张帅挟温网八强之威,能够延续高光表现,可圣何塞站张帅又意外首轮出局。

本周来到罗杰斯杯,张帅原本因伤病已经退出了资格赛争夺,然而由于特苏伦科的退赛,张帅能以幸运落败者的身份进入正赛。带伤上阵,赛前不被人看好的张帅,反而又意外地打出了一场好球,直落两盘淘汰赛会10号种子塞瓦斯托娃,收获本赛季对阵TOP20选手的第二场胜利。

曾在2月末的阿卡普尔科为中国球迷带来惊喜的王雅繁,自赢得生涯首冠后状态也犹如过山车,有拍落斯维托丽娜、澳网女单4强柯林斯的高光,也有惨遭WTA巡回赛7连败的低谷。自阿卡普尔科后,王雅繁的战绩仅为6胜11负。若要在Top 50中站稳脚跟,25岁的王雅繁在状态管控方面仍需要加强。

得益于去年下半年的一系列爆发,王蔷牢牢守住了中国一姐的位置,不过本赛季至今她并没有交出与排名对等的成绩,尤其在红土赛季战绩不佳她遗憾错失涨分良机。自斯图加特开始,王蔷最好战绩仅是打进布拉格8强,相比上赛季末的持续高光,16胜13负的战绩不进反退,处理困境局面的心态也不及去年成熟。若无法及时调整好心态激发出较好状态,余下赛季保分压力巨大的王蔷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事实上,在后李娜时代,中国军团始终没有出现一位能拿出稳定表现的领军人物,无论张帅或王蔷都缺乏足够的稳定性,而她们在处理压力时也不及李娜在30岁之后那般成熟。当这份不成熟投射在WTA巡回赛中时,就极易以大起大落的结果呈现。不过,考虑到中国金花们的年龄构成,27岁的王蔷、25岁的郑赛赛和王雅繁若能在起伏中不断总结学习,仍有望在今后为中国球迷带来持续性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