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鲁尼回家当教练?别太小瞧英格兰前锋的余热

闫羽08-07 16: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二,英冠德比郡队官宣鲁尼,意味着这位大家非常熟悉的英格兰老将即将回归“主流视野”。在去年夏天离开英超埃弗顿,加盟到美职联的华盛顿特区联之后,这位英格兰队史上进球最多,出场次数也高居第二的球员,显然已经有种快被大多数球迷所遗忘的感觉。而当传出他要到英冠当球员兼教练的消息时,不少人所联想到的恐怕都是“鲁尼是不是已经处在退役状态了”。

德比郡队主帅科库和鲁尼

在华盛顿他贡献良多

不单单是普通民众,包括鲁尼的前队友、前英格兰中卫里奥·费迪南德也早已开始高谈阔论,“他的终极目标是执教曼联,这是100%的事实!”仿佛鲁尼明天就要拿起教鞭,衣衫革履的站在训练场。然而事实是他从特区联队到德比郡队的转会要到明年1月才会正式生效,且无论是在美国还是英格兰,鲁尼眼下也依旧是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他今年的目标是带队再次杀入美职联的季后赛,明年或许则是帮助德比进军英超?

考虑到鲁尼与德比郡队的合同有18个月之长,你还真不能排除2020-21赛季会有他在球场上对垒曼联的可能。事实是鲁尼目前也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在美国踢出了一名英格兰大腕应有的风采。在此之前,对于大多数非美国球迷来说,美职联最引人注目的球星恐怕就只有伊布一人。现年37岁的瑞典中锋不仅在球场上有表现,在场下更是会吹牛皮讲段子,所以时不时就会成为新闻热点。相比之下,鲁尼则只有今年6月的后场破门曾经引发过一些热议,让对进球视频感兴趣的观众们发现他还宝刀不老。

不过若论为球队带来的改进,鲁尼相比伊布则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从个人数据而言,英格兰人在2018赛季的12球7助攻远不如瑞典中锋来得多,但他已经是特区联队的队内最佳射手。更重要的是,鲁尼的中途到来还让原本在2017赛季排名美职联倒数第二的(倒数第一正好是伊布去往的洛杉矶银河)特区联队以东区第4名的成绩杀入到了2018赛季的季后赛。而伊布的球队当时积分更少,只拿到了西区第7止步于常规赛。

在今年已经踢完了的美职联常规赛比赛中,鲁尼出赛23次首发22场,贡献11粒进球7次助攻。不仅仅是队内的第一射手,助攻数也位列全队最高。也正是在他的领导之下,特区联队目前排名东区第4,继续保持着杀进季后赛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德比郡队宣布与鲁尼达成协议的数小时后,华盛顿特区联队就从温哥华白浪队引进了一名巴西中场。除此之外,他们还和效力于中超深圳队的挪威前锋卡马拉传出了绯闻。而《华盛顿邮报》甚至还表示特区联队准备接触阿森纳中场厄齐尔,希望后者能够在未来替代鲁尼。

归来不仅仅是要回家

以上传闻,并不一定全都是真实的,却足以让人感觉到英格兰前锋对于特区联队的重要性。仿佛他们需要在各个方面都补充人手,组织方面的、破门方面的,还有影响力方面的……才能够填补上鲁尼离开后的空缺。那么既然如此被看重,表现也不错,鲁尼又为何要回到英格兰?“能积累教练经验”其实并不是第一要素,“思乡”才是最大的问题。

事实上就鲁尼个人而言,他在美国踢球可以说是踢得比较开心。至少在华盛顿,他又能感受到统领全队受万众敬仰的感觉。然而问题在于鲁尼并不是一个人,他还有家庭,还有妻子和四个孩子。此前当鲁尼要回归的消息传出,英媒就曾纷纷指出是妻子科琳不适应美国的生活。而随后被披露的更多“内幕”,则指出科琳更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在英国念书,而不是在美国上学。

另据ESPN的报道,鲁尼是在一个月前突然“变卦”的。7月18日他曾经请了一个短假回英国,一方面是养伤,另一方面就是和家人团聚团聚。而当英格兰前锋结束休假回到美国之后,特区联队的CEO就发现前者的心思变了,不想履行完他还剩两年半的合约,“当时他告诉我他很想回家,不仅仅是回到英国,还要回到他所居住的地方。”

如此思乡心切,而德比郡又恰如其分的出现,鲁尼的回归自然也就很快地成为了现实可能。不过英格兰人并没有立刻收拾行装,而是要和特区联队战斗到2019赛季结束,或许也是因为他在美国还有未了的心愿。去年他虽率队挺进季后赛,但首轮即遭淘汰。在与哥伦布机员队战成2比2平之后,点球大战第一个罚失的特区联队球员就是鲁尼。有此遗憾,英格兰人恐怕还是更希望今年努力,争取在美国留下更漂亮一些的句点。

至于回到英格兰之后会怎样,那是可以明年再来观察和讨论的问题。不过在“告别”特区联队的发布会上,鲁尼也已经说得很明白,除了回到英格兰踢球,有开启职业生涯转变的机会也是他选择德比的原因——这位33岁的前锋确实有很强的执教欲望。不过对于德比郡而言,他们首先得到的会是一名全能前锋,同时也是能够为俱乐部增加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鲁尼选择32号无疑与德比郡队的赞助商有关

在曼联的最后几年,鲁尼的进球效率很低,一度连续两个赛季联赛破门个位数。2017-18赛季,他则是31场打进10球,最后与老东家协议分手转会去到了特区联。如今回归英格兰,据称同样不会有转会费的存在,但由于鲁尼薪水不菲(据称达到10万镑每周,而英冠球员的平均周薪也就2万镑左右),因此也有人认为德比郡是在冒险。不过据《每日邮报》的爆料宣称,鲁尼的薪水将有相当一部分由新的胸前广告赞助费来承担。如此说来,鲁尼尚未正式到队报到,他的影响力就已经在为新东家赚钱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