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鲁小胖,幸福又安康!鲁尼归家开启足球新篇章

胡辣汤08-07 19: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北京时间昨晚,德比郡官方宣布前英格兰、曼联队长鲁尼将在明年1月正式加盟球队,并在德比郡担任球员兼教练的职位。远离主流视野很久的鲁小胖,用这样的方式回归了英格兰。

说起鲁尼,年少成名是一定少不了的词汇。鲁尼9岁时,被埃弗顿的球探发现,就此加入了埃弗顿的青训体系。那时的他已经展现了成为一名超级锋霸的潜质:在1995-1996赛季,10岁的鲁尼在为埃弗顿少年队(10岁以下和11岁年龄段)出场的29场比赛中打进了114粒进球。

由于出色的表现,鲁尼在15岁时已经跳级到了埃弗顿U19效力。17岁时,鲁尼又为埃弗顿青年队闯进2002年青年足总杯决赛立下了汗马功劳。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刚刚从著名的苏格兰教练沃特·史密斯手中接过教鞭不久的时任埃弗顿主教练莫耶斯自然不可能视而不见,在2002-2003赛季开始后,鲁尼上演了英超联赛处子秀。

不过,鲁尼只为埃弗顿效力了两个赛季,就被爵爷带到了曼彻斯特。在曼联,鲁尼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传奇生涯。这段故事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13个赛季,393场英超联赛183粒进球108个助攻,5个英超冠军奖杯、1个足总杯、1个欧冠冠军和一个欧联冠军......鲁尼早已经从当年的少年变成了“小胖”和队长,而爵爷也已功成名就退隐江湖。

英雄终有迟暮时,只是在很多人看起来鲁尼的巅峰期过去的有些太快了。年轻时能冲能抢、势不可挡的鲁尼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也在下滑。在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的阵容中,鲁尼的位置有了一些后撤。这或许有助于发挥鲁尼的作用,却也让他距离球门更远。

为了追求更多的出场时间,鲁尼终于选择在2017年夏天离开了让自己功成名就的曼联,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埃弗顿。在这里,鲁尼的位置更加靠近中场,但仍在创造自己的一个个里程碑,包括打进英超第200球。可惜他的状态却未能保持,在上半程他还曾代表埃弗顿上演帽子戏法的好戏,在圣诞赛程后却再也未能打进一粒进球。

孩童时代的鲁尼,你认出来了吗?

人们总是希望故事会有完美的结局,即使不能一人一城,也至少该落叶归根,可惜现实总要比理想多出那么一点点残酷。从埃弗顿到曼联,鲁尼意气风发,建功立业;从曼联到埃弗顿,鲁尼衣锦还乡却没能最终落叶归根。他的旅程还要继续,而这次的目的地,是比曼彻斯特更远的华盛顿。

说起美国大联盟,球迷们首先想起的八成是贝克汉姆曾经效力的洛杉矶银河,或是与集团密切相关的如纽约城、纽约红牛这样的球队,然而鲁尼并没有选择这些更加有名的球队。2018年夏天,鲁尼和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华盛顿特区联队签下了一份三年半合约,在这里他不再身披熟悉的10号球衣,而是选择了9号。

在美利坚的土地上,鲁尼重新奉献出精彩的发挥,不管是精彩的远射,还是漂亮的禁区内1V2破门。不过对于一些不太关注美国大联盟的球迷们来说,鲁尼这一年似乎已经完全“消失”。或许在一个聚光灯没有那么耀眼的地方,鲁尼丢掉了一些曾经的压力,也找回了一些之前的快乐。

事实上自去年夏天以来,鲁尼在大联盟的赛场上已经贡献了23个进球和12次助攻,这个成绩和同期大联盟里的其他射手横向对比已经足够高产。而华盛顿特区联也在他的帮助下从一支战绩平平无奇的中下游球队一举成为季后赛球队,本赛季至今华盛顿特区联排名东区第4,有很大机会继续进军季后赛。

重新成为一支球队的战术核心,加上那份不短的合同,不少球迷们以为鲁尼将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可是异国的生活终究给鲁尼的家人们带来了诸多不适应。据天空体育记者报道,鲁尼的妻子和孩子并不适应在美国的生活,他们想要回到英国去。

随着越来越多的媒体透露出越来越多的消息,原本的平静被打破,鲁尼与德比郡的联系愈发紧密。终于在离开英格兰一年后,鲁尼做出了本赛季美国大联盟结束后回归英格兰的决定。

“回家的决定非常艰难,但对我们来说,家庭是一切,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回到英格兰可以和爱的人在一起。”已经33岁的鲁尼这样解释自己的决定,这并不让人意外。但更加重要的,恐怕是德比郡这次提供给了一个他能够圆他的另一个梦的绝好机会。

在美国大联盟效力时,鲁尼就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自己想要在退役后拿起教鞭的愿望,而这次德比郡提供给他的机会恰好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教练梦想。而他的前队友里奥·费迪南德甚至已经开始畅想鲁尼执教曼联的场景:“他的最终目标100%是执教曼联!”

或许未来的某天,他也会像自己的国家队队友、当然也是德比郡教练席的前辈兰帕德一样,拿起自己老东家的教鞭,给自己和老东家的故事续写浪漫的篇章。不过从更现实的角度来说,鲁尼距离执教曼联还很远。他还需要在德比郡现任主帅科库的指导下,学习更多关于执教的技术和艺术。

而鲁尼现阶段更加重要的任务仍在华盛顿特区联,在这里他还有未完成的使命。去年他和球队虽然闯进了季后赛,但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今年面对大好的形式,鲁尼想必也想要为自己的美国之旅点下更加圆满的句号。这样到了明年1月重回英格兰追梦时,或许也不会留有遗憾。

对于德比郡来说,签下这位英格兰球星不仅是对于自己俱乐部商业价值的提升,也是对现有阵容实力的有效提升。唯一可能存在的隐患或许是鲁尼过高的工资(据称可能达到每周10万镑),不过外媒称球队的胸前广告赞助商可能会承担一部分。

针对球员兼教练的角色,鲁尼表示自己首先还是一名球员,并表达了想要在场上帮助球队的愿望。而对于作为球迷的我们来说,唯有祝福鲁尼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光不留遗憾,在教练生涯的“菜鸟”时期顺利成长,继续为我们创造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