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世界杯阵容框架已定?刘晏含或“杀出血路”

陶渊08-08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通关2020年奥运资格赛后,中国女排结束了在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与集训,前往北京开始为世界杯做最后的冲刺。从目前公布的集训动态来看,宁波封训的最后16人悉数在队,即除了奥资赛的14名参赛队员,坐在观众席参与全程的主攻刘晏含和二传刁琳宇也随队前往了北京。

距离世界杯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国女排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奥资赛虽然三战全胜,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全队的发接发环节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攻传配合也有精进余地,这些问题的存在都给刘晏含和刁琳宇保留了冲击世界杯的希望。

带领二线阵容在南京总决赛勇夺铜牌,在对阵意大利以及土耳其队的比赛中打出超高水平,并将赛事最佳主攻收入囊中,刘晏含赢得了圈内外的一致好评。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不仅在比赛中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攻击力,后排防守也展现了极大的进步,就连少量的一传轮次也没有出问题。

然而世联赛的表现仅为她争取到了随队集训的机会,仍然未能获得奥资赛的门票。从奥资赛出现的问题来看,中国女排的主要问题出现在了一传环节,从朱婷到王梦洁,一传质量以及失误数都超出了预期。这也说明了郎平指导为何不选择刘晏含的原因。

不过世界杯,刘晏含还有机会,一个是她还能在训练中继续提高一传稳定性,争取能有稳定的三轮一传。另一个则是,世界杯的赛程较为漫长,朱婷、张常宁等大队员需要在比赛过程中有足够的轮休,来保证对强队的实力,刘晏含的强攻能力能够弥补替补阵容的不足。而且,张常宁极有可能在球队困难时转打接应位置,那么主攻位置仍然需要人手。

201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朱婷之外难寻稳定的强攻点,是球队止步半决赛的重要原因。因此,刘晏含的强攻实力或许能够为她杀出一条血路,从其他位置挤出一个名额,比如副攻线。

而与刘晏含相比,刁琳宇的机会则更少。虽然丁霞与姚迪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不足。但二传位置对配合的熟练程度有明显要求,在训练中,国家队训练的重点无疑是丁霞和姚迪,刁琳宇能够与主力轮换阵容配合的机会较少,这对她竞争上岗较为不利。而且随着姚迪在防守等技术环节的进步与态度提升,刁琳宇的优势更为不明显。除非前两位二传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第三二传补位的机会不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