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费德勒仍是不老传奇 冲击大满贯第21冠非奢望

明君08-08 14:0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19年8月8日,费德勒迎来38周岁生日,瑞士天王距离四十不惑又近了一步。都说岁月不饶人,但用数据说话、拿成绩讲道理,这位不老的传奇不仅仍有能力给诸多90后和00后“上课”,更不可思议的是,在冲击大满贯冠军的征途上,费德勒完全没有掉队的迹象。

2003年温网决战击败菲利普西斯首夺大满贯桂冠,彼时的费德勒即将年满22周岁,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传奇的开始,更是男子网坛一个时代的发端。

即使现在38岁的费德勒回过头看,也完全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20个大满贯冠军彪炳史册,其中温网和美网均实现五连冠霸业,也是惟一在两项大满贯至少六次折桂的男子球员,而2009年笑傲法网成就大满贯伟业。在世界第一宝座争夺上,费德勒连续237周世界排名第一,这一纪录也是前无古人。还有奖金,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进账1.262亿美元,证明自己是人生赢家的又一筹码!

更令人钦佩的是,费德勒的坚持并不是无用功。身为纪录收割机,费德勒2018年在澳网成功卫冕, 这是费德勒在30岁后拿到的第四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成为30岁之后斩获大满贯数量最多的男选手之一,而36岁的费德勒也成为近46年来最年长的澳网男单冠军。

2018年澳网之后,费德勒再次陷入大满贯冠军荒,统治力不如巅峰时期是不争事实。但放眼网坛,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选手层出不穷,却始终无人能够威胁到费德勒的地位。

这与尊老无关,而是奔四路上的费德勒仍旧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2018年的费德勒除了成功卫冕澳网,成为史上最高龄世界第一之外,还收获鹿特丹、斯图加特和巴塞尔站冠军。

2019赛季的费德勒在迪拜赛完成生涯单打百冠的目标,又拿到迈阿密大师赛桂冠。时隔三年重返红土赛季,法网打进半决赛,输给最终夺冠的纳达尔。哈雷赛达成十冠王成就,以102冠之势全力冲击康纳斯109冠的纪录。来到自己最擅长的温网,费德勒距离大满贯21冠只有一步之遥,尽管温网决战遗憾输给德约,但赢下温网百胜,半决赛赢得第40次“费纳决”,38岁的费德勒仍高居世界第三,这足以证明瑞士人依旧处在巨头行列。

老兵不死,费德勒还在继续战斗,本赛季还将出战辛辛那提、美网、上海大师赛、巴塞尔站、巴黎大师赛以及年终总决赛。瑞士天王仍在努力冲击自己职业生涯的第21座大满贯,和康纳斯的109冠纪录。面对38岁仍然处在网坛顶端的费德勒,我们除了祝福唯有致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