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前瞻·风格】告别猥琐油腻,看更爽更嗨的足球

林良锋08-09 12: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冠军和强队向来是引领英超打法的先驱。

克洛普和瓜迪奥拉接踵登陆英超,这些年来紧逼、控传大行其道。谁都知道丢球球权的代价,轻易不放直线和长传冒险。随着本季大批本土教练以及深受英式打法熏陶的的教练上岗,战术和阵型会有更丰富的变化。

力量型难有市场

瓜迪奥拉背着“控传”的标签行走江湖,本人却十分反感舆论将为控而控记在自己账上。他当年推行控传,是以技术为基础,以控传代替防守。这个套路对球员的要求极高,不仅要脚法精湛,还需要核心球员思维同步,某个环节做得不到位,都会酿成灾难。控传兴起,很多球队盲目模仿,却没有匹配的球员贯彻这一打法的精髓,导致这一打法变味变质。

瓜迪奥拉在曼城的打法,与之前在拜仁和巴萨都有很大不同:节奏更明快,传送更直接。不变的是球员仍以小快灵为主,绝不以力量制胜。这个变化既因为英超客观上攻防转换快,主观上曼城的核心球员意识好视野开阔,能迅速将球送到最致命的区域。

瓜迪奥拉,以及前任佩莱格里尼,坚持地面渗透,注重中路配合,导致很多高大的中锋在英超失去用武之地。六七年前,卡罗尔还是利物浦引援的重点。但高中锋活动范围小,身体笨重,很快被诸多强队放弃,甚至有身高优势也被视为短板。吉鲁在阿森纳和切尔西都不受赏识,卢卡库转会曼联后,并没有在锋线发挥其身材的优势。略伦特在热刺更是难得上场。过去3年,英超射手榜前五大部分由小个子占据。

无谓传控被淘汰

力量本来是英式足球的看家宝。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第二季,队里长人林立,力量是主流。但在对手细腻的配合面前,曼联缺乏速度、又不能利用高度的弱点暴露无遗。打法类似的球队,成绩也不理想。曼联之前,斯托克城是英超的空军大队,降级了。普利斯后来带西布朗,继续这一套,也降级了。西汉姆聘请两位本土教练阿勒代斯和莫耶斯,每次保级都非常艰难。

而坚持走地面、技术不错的伯恩茅斯已在英超熬了4年。水晶宫也在放弃或被迫放弃本特克后,打出了流畅的配合。无疑,英超近五年技术细化了很多。曼联让索尔斯克亚接替穆里尼奥,切尔西让兰帕德接替萨里,预示着这两家的打法,将和过去三年的思路分道扬镳。

红蓝两家的球迷受够了无谓的控传。

曼联在范加尔麾下两年,貌似控球比例高,实则效率低下,看得大家昏昏欲睡。上赛季,这一幕又在切尔西重演。尽管萨里的打法和范加尔区别明显,我们也无从了解第二年他是否会有改变,但进攻磨磨蹭蹭,激怒了拥趸。

穆里尼奥带曼联的2年半,卡在控球和防反之间,并无清晰的思路。进攻推进慢,防守漏洞多。既没有像范加尔那样刷出高额的控球比例,也没有复刻他在切尔西一期时的反击场面。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初,大幅提高曼联的进攻节奏,注入前场紧逼的元素,得到球迷的支持。其实这个套路并不新鲜,恰是索的球员时代,曼联惯用的打法。

三后卫仍是配菜

回归90年代中后期的思路,加上注重前场紧逼,曼联的阵型将在433和4312之间切换。433又是英超强队的基本阵型。曼城如此,利物浦如此。英式足球从442到433,走过了漫长的三十多年,英超从二十年前崇尚力量,逐渐过渡到了细腻和稳重。索尔斯克亚转向4312,一方面给出了曼联在中路加强渗透的信号,那个“1”就是博格巴,一方面又以增加中场防守人手,确保中路不至于被碾压。索尔斯克亚并不拒绝三后卫,用过3次,即使貌似过时的442,也有4次。

兰帕德在切尔西会采取怎样的打法,也让人充满好奇。德比郡上赛季共用了5套阵型,其中4231用得最多(33次),也是该队赛季下半程冲进附加赛的主打套路。4141和433在季初和中盘是主流(各10次),剩下4321(3次)和352(1次)都是浅尝辄止。如果4231用得顺手,切尔西又有柱式中锋吉鲁、防守中场坎特,这个阵型就是蓝军新赛季的战术模板。埃梅里、波切蒂诺两位外教和兰帕德是同路,但在4231之外,他俩还大量使用过三后卫。埃梅里这么做,多少和阿森纳后防不稳有关,波切蒂诺则是因为手头中卫多且好。现在的主教练如果不能在多个系统之间游刃有余,是没法混的。

英超本来是四后卫的天下。孔蒂以三后卫夺冠,激起很多球队效仿。但这个思路很快退潮,新赛季不大会有球队主打这个阵型,但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变阵手段。

另一值得注意的趋势,力量型的防守中场曾是欧洲足坛的一道风景,球迷戏谑“兽腰”。随着各队注重技术和控制,反抢的需求降低,各队的防守中场有细腻化和技术化的倾向。波切蒂诺刻意栽培温克斯,费尔南迪尼奥是瓜迪奥拉的定海神针,坎特更是小个子善抢的典型。求精细,求脚法,都是为了一个“快”字。毕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