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携手纳达尔重返工会 向德约的改革说不?

弈桑08-09 13:1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8月8日38岁生日当天,费德勒收到了一份贺礼——重返ATP球员工会,与他一起进入工会的还有老朋友纳达尔,以及双打大满贯得主梅尔泽,这么一来,加上现任主席德约科维奇,三巨头将会齐聚球员工会。

而费纳重返球员工会后的第一次会议,就将在美网前召开。其实,两人此前都曾在球员工会中担任过重要职务。费德勒从2008年开始,就从他的现任教练柳比西奇手中,接过了球员工会主席一职,而纳达尔则担任了副主席。费德勒在2010和2012年两次取得了连任,不过2012年那一次改选,纳达尔便辞去了副主席一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西班牙人当时退出的原因,便是和时任工会主席费德勒在很多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

比如纳达尔希望采用“两年排名系统”,以保护那些受伤的球员,众所周知纳达尔遭遇伤病的次数远远高于其他顶尖选手,所以提出这个方案也符合他的个人利益,不过费德勒则认为,这么做会让低排名选手更加难以提高排名。还有,纳达尔一直认为年终总决赛不应该只在室内硬地一种场地上进行,另外,两人在ATP总裁人选上同样意见不一。


当时这场明争暗斗看上去是以费德勒的胜利而告终,不过两年之后瑞士人也选择了功成身退,他在2014年温网前球员工会的例行会议上宣布“退休”,理由是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家人,当时他的第二对双胞胎刚刚诞生。“我认为现阶段,是寻找新任球员公会主席的最佳时机,”费德勒说:“我对于担任这一工作感觉到非常享受,但考虑到我的家庭和网球事业的发展,我感觉到有点难以胜任这一职务。”

其实,除了家庭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必须考量,那就是当时德约科维奇正如日中天,这也让费德勒感到是时候该把主事权交出,不再去操心这些公共事务,而是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当中。费德勒在三次做球员工会主席期间,最重要的两个贡献就是缩减了赛程,以及提高了大满贯头几轮的球员奖金。

不过,德约第一次当选球员工会主席,则要等到两年后的2016年。不得不说,在德约上任后,ATP在过去几年中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然而,除了进一步增加大满贯头几轮的奖金这一议题上,没有引发太多争议外,其余几项提议则几乎让球员们分成了两派。

其中最主要的一项便是要求进一步提升球员奖金在赛事收入中的比例,这和费德勒在2014年离任时所说“我们让更多球员明白,与组委会50:50分账的重要性”的观点背道而驰,这也是导致ATP现任CEO科莫德将在年底离职的最主要原因。而在科莫德的去留问题上,德约和费纳意见不同,德约认为科莫德应该离开,而费纳包括瓦林卡在内都支持科莫德连任。

此外,对于年终总决赛是否应该留在伦敦,费德勒和德约也存在重大分歧,费德勒认为伦敦做得很好没有理由离开,而德约则认为需要换一个地方,当然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更换比赛地点也可以趁机提高奖金,果然最终的结果就是,年终总决赛将于2021年起离开伦敦前往都灵,奖金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由此可见,虽然费德勒和纳达尔早已不在球员工会,但作为男子网坛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仍然有能力左右重大议题,尽管过去曾有过分歧,但现在两人显然有了共同的敌人,那就是德约,此刻最重要的当然是一致对外。

所以在这个ATP面临改革的关键之年,费纳选择了重新加入战局,来代表那些反对大刀阔斧改革的球员发声。可想而知,作为球员工会主席的德约,接下来会在做重大决策时面对更大阻力,此前就曾传出他想辞职的消息,不知道费纳的回归,会不会导致他下定决心离开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