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林老板不该兼任林教头,厦大主帅应放下教鞭

沈知渝08-09 18:00

本报特约评论员沈知渝

我没想到,从厦大毕业十九年之后,厦大男篮以一种极端方式,登上了热搜。依山傍海,钟灵毓秀的厦大,让我的四年校园生涯,处处沉浸着美妙,如今又在篮球行业里,工作了那么多年,当厦大男篮突然成为今天篮坛的热搜词,一瞬间就捅到了我的心窝里。

厦大男篮不久前还参加了CUBA全国四强赛,我坐在大学生体育馆的看台上,看到他们挑战北大男篮的勇气,看到后卫黎伊扬尖刀般的突破,乐在其中,给老同学发着微信,深以为豪。没想到两个月后,队员们和主教练林晨耀以公开信的方式决裂。一片光明,瞬间被暗夜吞噬。

前排左五位林晨耀。

教练和球员对立,我干了那么多年篮球,也听过也见过,从NBA到欧洲到CBA,总是难免,但绝大多数是个体对立,个别队员对教练不忿,或者教练迁怒于个别队员。整体爆发,集体上诉,还是少见,尤其在校园篮球中,这还是CUBA头一遭。

真相究竟如何,还未可知,队员的公开信里,有多少真实成分,有多少渲染意味,还没法分辨,也不能就此推断林晨耀一无是处。但我相信,发表公开信,这是解决矛盾的下下策,不是被逼无奈,作为队员,不至于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这自戕式投诉,玉石俱焚。主教练的权威性,在任何队伍里,都不容置喙,职业队如此,大学球队更加。大学校队的队员,根本上是学生属性,主教练带老师属性,学生之于老师,有尊师重教的美德传承,即使现在大学生人格鲜活,追求自我,在校园里,课堂上,也依然是老师占据主导地位。所以决裂到现在这地步,确实从社交媒体的反应来看,同情队员的占了大多数。

队员的控诉,集中起来,就是三点。第一,林晨耀的训练方式过于残酷,导致队员无法完成学业;第二,惩罚方式太过严苛,罚款金额巨大,作为学生无法承担;第三,林晨耀作为主教练,尸位素餐,未能恪尽职守。率领队员打野球,为自身牟利,而队员苦练之时,却携家人度假,对校队情况不够了解,却硬要在比赛中执教。林晨耀之后也基本做出了回应,也晒出了很多微信对话截图,作为证据,并对罚款一事,做出解释。但依然显得单薄了一些。

林晨耀从2011年开始进入厦大教练组之后,为厦大男篮从低谷走出,必然有功。但功过是非,毕竟需要一件件单说。目前真相不明,厦大也已经表示将进行深入调查,我们不妨静候结果。但是从根源来说,林晨耀作为准者体育的创始人,作为CUBA联盟的赞助商老板,又担任厦大男篮主教练一职,就有违常理。此前准者体育并非CUBA的赞助商,林晨耀担任教练职责,无可非议,但从2018-19赛季开始,准者入主CUBA,签下“千万级别”(据懒熊体育)的赞助合同,林晨耀继续担任主教练一职,已经不再适合。

在任何级别的篮球联赛中,还从未听说过联赛赞助商老板担任一支队伍的教练,或者由联赛赞助商直接成立一支队伍参赛。NBA有耐克组建的队伍吗?CBA有李宁组建的队伍吗?这是明显有悖竞赛公允的行为,利益和成绩面前,怎么做到一碗水端平?就算队员辛苦付出,靠实力赢下比赛,依然难免引发揣测,怀疑暗箱操作。而事实上,厦大男篮在今年的比赛中,也曾经引发过赛场事件了。

我不清楚林晨耀为什么要继续担任主教练,或许初心简单,只是 希望为家乡的校队出力,走向高峰,但作为赞助商的创始人,聪明人应该就此请辞,以免引发猜忌。据懒熊体育报道,准者体育2018年的营收是3亿人民币,2019年的目标是冲击4亿大关,林晨耀不需要通过执教厦大男篮,为自己的品牌增辉添色,我也相信他不可能将罚款收为己用。但在任何职场中都通用的守则,牵扯到利益关连,在CUBA也应该遵循。大体协作为CUBA的管理者,应当有基本的规则限定。

我在厦大读书时,厦大男篮相当羸弱,两位上一级的师兄,是校队主力,当时并没有篮球特招生,但球队很快乐,即使校队成绩平平,也无碍我们对校队的热爱。而两位师兄,学业成绩相当出众,一位是班长,一位在校学生会任职。

如今厦大男篮在全国打出名声,但以决裂事件撕开内幕,是母校不应承受之重。姚主席前一段在天津南开大学讲话时,提到了“体育和教育不应该被割裂,体育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反过来说,教育也可以促进体育,催生更好的职业球员,这也是姚主席的愿望。厦大男篮队员的申诉手段激烈,但不能说他们的意愿是错误的。CUBA毕竟身处校园,教育不可或缺。厦大校训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绝不仅仅是对比赛名次的追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