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夏窗总结②】铁公鸡拔毛 坏老板成了救世主?

闫羽08-09 16: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由于利物浦“按兵不动”,切尔西也遭受转会禁令,今夏的英超转会窗曾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显得有些不够火热。而最终能给人以又疯狂起来的感觉,英超六强之一的阿森纳可谓是功不可没。在夏窗的前半段,坊间流传的都是枪手没钱买人碰钉子的消息,到后半截他们却接连出手搞定佩佩、蒂尔尼和路易斯,有种180°大逆转,抠门老板从此变身救世主的戏剧性。

其实又何止是阿森纳的克伦克,在纽卡斯尔,不久之前还一毛不拔气走贝尼特斯的老板阿什利,也在换帅之后“慷慨解囊”,以破队史纪录的4000万镑买进前锋若埃林通,随后又补进了边锋圣-马克西姆,右后卫克拉夫斯等人,总计投入超过6000万镑。如此大方,不能不让人怀疑英超的恶老板们都突然开窍转性,让球迷看到了光亮。

现状是喜人的,不过赞歌不宜唱得太早。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真的是此前我们错怪了阿什利、克伦克么?他们突然出手阔绰又是原因如何?答案其实并不算太难猜到。就纽卡的情况来说,新赛季能有一笔不菲的引援资金这一点,英国方面其实早就有过风声。之所以在贝尼特斯在位时显得“很缺钱”,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阿什利希望掌管一切,不肯让前任主帅来控制引援大权。换言之,就是不想让“别人来决定怎么花”,而非俱乐部账户上完全没有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什利一直有转卖俱乐部的打算,但纽卡又总是处在降级的边缘。此时花些钱美化一下球队的牌面,增加竞争力、影响力,这也是爱财的老板必须要做的事情。否则纽卡英超席位不保,球队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与此同理,阿森纳在今夏的大投入也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总体价值。在连续第三个赛季无缘欧冠之后,枪手的“英超豪门”位置已经非常危险,如果不加大投入,未来有可能亏出去更多。

若埃林通和纽卡主帅布鲁斯

不过说到加大投入,今夏枪手倒也未必就突然花掉了许多。就此相信已经不少细心网友算过账:7200万镑的佩佩是分期,首付只有2000万,明年才来的萨利巴同样只需首付;剩余的几位,除了蒂尔尼价格都不超过1000万,塞瓦略斯也只是租借;而与此同时,卖掉伊沃比、别利克、奥斯皮纳和科斯谢尔尼等人,阿森纳的收入还超过了4000万,所以来来去去几乎等于没有花现金储备。

如此操作,不能不说有点风操,但具体效果如何,恐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在8年之前,阿森纳也曾经出现过一夏天不停买人,甚至到转会截止日前最后两天还一口气拿下数名新援的情况。2011年8月底,当枪手客场2比8惨败于曼联之后,他们很快就买进了朴主永、安德烈·桑托斯、默特萨克和阿尔特塔,并从切尔西租借到贝纳永。但后来只有阿尔特塔和默特萨克在队中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其中速度缓慢的德国中卫还属于是后防线上比较明显的隐患。

今年枪手又压轴搞了许多动作,会不会重蹈8年前的覆辙?这样的担心可能有点过,但阿森纳的补强也确有明显的不完美之处。比如左后卫蒂尔尼虽是广受推崇的潜力左后卫,但他目前有伤还需休养较长时间,暂不能作为枪手的即战力。与此同时,由于有蒙雷亚尔和科拉希纳茨的存在,枪手的左后卫选择实际远比右后卫位置来得让人放心。

还有中卫,当大卫·路易斯突然到来,成为替换前队长科斯谢尔尼的人物,有不少英国的专家名宿都送上了赞美,表示枪手做了一笔好买卖。不过部分球迷的第一反应却显得更为真实:“路易斯搭配穆斯塔菲?那真是画面太美不敢看。”当然,32岁巴西中卫的搭档更有可能是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或者钱伯斯,但没有前队友吕迪格在身边护驾,从来都不以防守强著称的路易斯能给枪手后防带来多大的改善,这在眼下还是个谜团。

不过话说回来,有行动总好过没行动,至少大卫·路易斯可以带来后卫线出球,而更早到来的塞瓦略斯和佩佩等人更是能够增强枪手的攻击阵营。在更多新鲜血液到来之后,枪手总体也不再是温水煮青蛙,有机会搏一搏争取重回英超前四。而这也是阿森纳老板“解囊”的根本原因,远离欧冠太久,真掉到更低的档次就很难把损失补回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