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14号新秀有颗温暖的心,慰问丧母小球迷

戴高乐08-09 21: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如果往朗福德的内心深处挖掘的话,就会明白这样一个不满20岁的青年,可以做出如此果断的一个决定,这跟他小时候的种种经历都密不可分。

“我觉得这种能够带伤作战的能力,可以称之为坚韧吧,”朗福德说,“而这是我在成长过程中,我父亲教给我的东西,我猜这就是他让我从小打橄榄球的原因。正是因为如此,我才可以变得坚强,能够承受打击,能够坚持在场上打下去。所以,这就是我打球的方式。”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虽然带伤作战展示了朗福德的坚韧,但也直接延长了他的恢复期。前不久的夏季联赛中,他就只能看着自己的“同级生”们在场上拼杀。不过好消息是,他的拇指“基本恢复到原状”了,这个伤势将不会影响他在NBA常规赛中的发挥。

“我得到的最后的一条建议,来自我们球队的助理教练奥斯特罗姆,”朗福德说,“他告诉我:‘如果成就伟大是如此轻松的一件事的话,那么人人都会成就伟大了。’”

在2017年的时候,朗福德曾经跟一个年仅5岁的小朋友有过一张合影。如果不了解情况的话,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就是一个小球迷与当地明星球员的普通合影,但其实在这张照片的背后,还有一段让人感到有些心酸的故事。

原来,这个5岁小朋友的妈妈刚刚因为癌症过世。而这个消息传到了当地高中球队教练吉姆·沙侬的耳中,他非常希望能够给这个家庭带去一些问候。于是沙侬马上就联系了朗福德的父亲,想问问自己手下的头号球星是否愿意去看望一下这家人,去鼓励他们一下。

听到父亲转达了教练的意图后,朗福德欣然接受。“我真的为那个小朋友感到难过,”当年只有17岁的朗福德说,“真的很让人难受,他还那么小,可能并不清楚太多的事情,也很难去理解什么是死亡。他的妈妈不会回来了,所以我就想要出现在他的身边。如果我的出现能够起到些作用的话,我会义不容辞。”

当朗福德出现在小男孩的家门口时,这个5岁的小朋友一眼就认出了当地的这位大明星。两人并没有太多言语上的交流,他们就像相识已久的玩伴那样,坐在长椅上,朝外面丢石头玩。“真的,很多时候我就是坐在那里看着他,”朗福德说,“我真的没有做太多事情。不过我觉得,我出现在那里似乎就给了他一些支持。”

这个5岁小男孩所经历的一切,朗福德小时候其实也经历过,所以他才能够明白失去母亲对一个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在那天晚些时候,这个小朋友的爸爸发布了一条推特,将朗福德与自己儿子的照片发了出来,还配文写道:“真的想要感谢你,谢谢你来看我的儿子。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里,你让他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小小的一件事,折射出的是朗福德美好的心灵。在选秀大会结束后,凯尔特人总裁丹尼·安吉就被问道,为什么要选择朗福德。而安吉给出的回答是,这个孩子是个“好人”。“他的性格是我们选择他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安吉说,“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为人,而不仅仅是他们能够在场上做些什么。”

朗福德从小就生活在新阿尔巴尼,这是一座只有40000居民的小城。不过在这里,用高中教练沙侬的话来形容,朗福德就如同“摇滚明星”一般的人物。可即便如此,他的性格却十分内敛。“他话不多,”沙侬说,“他不是那种给你打电话,然后一聊就聊上半个小时的人。”

但虽然不怎么说话,朗福德的内心却非常火热。像前面提到拜访小朋友的事情,在他的身上时有发生。当年,在朗福德读高一的时候,他的爸爸蒂姆·朗福德曾经带着儿子去医院探望过住院的小患者。后来,那个小患者病愈出院,他的父母还带着他去现场看朗福德的比赛,他身上还穿着印有朗福德名字的帽衫。

“那一刻真的无需太多话语,”蒂姆·朗福德说。

还有一次,朗福德受邀去拜访新阿尔巴尼的一个退休社区,在那里有20个已经退休的老人。据蒂姆·朗福德说,20个老人里有10个人都认出了他的儿子,还有一位阿姨主动上来想要跟朗福德合影。“她就走过来说:‘罗密欧(朗福德),你能跟我合张影吗?’”蒂姆·朗福德回忆说,“当时所有人都很惊讶,因为她的朋友们都说,她从来没有跟任何人合影过。”

朗福德就是一个内心坚韧同时也无比温柔的人,而他的NBA之路,将从今夏正式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