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丁俊晖:我只是看起来佛系 不担心被后辈超越

段伊伊08-09 1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

丁俊晖近来的状态有点儿“迷”。

2019年斯诺克国锦赛,连赢三场“内战”晋级的中国一哥以3比6不敌马克·艾伦,止步八强。丁俊晖最近一次闯入排名赛决赛,是在2018年2月的世界大奖赛,从那以后,最好成绩便只是八强。实力有余,后劲不足,似乎成了最近两年他在赛场上的常态。

但这还不是最令人迷惑的。毕竟稳定如塞尔比,也无法避免世锦赛一轮游和将近一年的冠军荒。状态出现起伏,恐怕是职业赛场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外界看不透的,是丁俊晖在赛后过于平静的表现,“输球之后没有太消极,这一次比赛我也是非常享受。我要珍惜每一场比赛,尽力去打,过程中没有想太多,压力也不在我这边,还是对这次比赛比较满意。”

如此“看得开”的态度显然与大众心中“失利就自责”的一般认知有不少偏差,也很容易就给他打上“没有动力”、“只想回家带娃”的标签。只是,32岁的丁俊晖真的如外界所言,已经提前达到无欲无求的境界了吗?

不谈目标≠没有动力

“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行,所以就没有很大压力,”丁俊晖在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解释到,“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会没有压力。有时候压力小一些,有时候压力大一些,这个情况我还不太了解,对于运动学我还没有理解得那么透彻。”

一年前的8月8日,丁俊晖喜得千金,父亲这个新身份,为他减轻了不少烦恼,“一想到能看到自己的女儿、能跟她玩,就觉得非常开心。”但这并不代表丁俊晖丢掉了竞技的本能,“现役球员”这四个字,依然在采访过程中被反复提起。

“运动员有高峰期和潜伏期,有些球员状态最好的那几年会来得更晚一些。我在目前这个年龄对职业生涯不会有太多的想法,还是很专注的,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2003年转入职业赛场的丁俊晖,生涯已经走过将近16个年头,当过世界第一,拿过13个排名赛冠军,成就早已超过预期。但偏偏,就差捅破世锦赛的最后一层窗户纸。特鲁姆普在今年拿下世锦赛首冠后就不禁感慨,肩上的重担终于卸下了,而这样的压力,依然持续施加在丁俊晖身上。“这些问题被很多人问到过,不断在身边提起过,我对这些东西已经麻木了。我不会去太在意这些,只能说尽量去打好每一个比赛。因为年纪也越来越大,每一场比赛都很难得。”

丁俊晖听得多了,谈得少了,但并不代表就是真的不在乎、没动力了。“当运动员的是不可能佛系的,佛系的话就属于退役状态。(我可能)只是看起来佛系。因为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人,不可能有十个冠军,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有佛系球员,都在赢。”

希望斯诺克运动融入生活

对于功成名就的丁俊晖而言,已经过了频繁参赛赚取积分来证明自己的阶段,但在赛程精简却无法打入更深轮次的情况下,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催生一个问题——排名下滑。

2018-19赛季,丁俊晖就因为单赛季排名不佳,未能获得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的参赛资格。目前位列世界第十的他,在扣除2017年世界公开赛冠军积分后,排名极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若是放在几年前,排名波动影响的只是参赛资格,但随着中国斯诺克军团不断壮大,丁俊晖甚至面临丢失“中国一哥”头衔的可能。19岁小将颜丙涛在赛季首站里加大师赛夺得个人排名赛首冠,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生涯新高第18位。

不过对于后辈的冲击和潜在的排名超越,丁俊晖并没有太过担心,“这是迟早的事情。但在我现役的情况下,还是会把自己的比赛打好,其他不会去考虑太多。当然如果他们一直赢,肯定是会超越所有球员的。虽然现在竞赛规则改变了,但还是需要年轻选手通过多年学习去吸收经验。现在的积分制度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进入到世界前几的行列中,迫使他们去更快地适应,更快地去进步,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已经在职业赛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他,除了学会坦然面对外界的期待和压力外,也已经把眼光放到了更长远的地方。“之前斯诺克在中国火过几年,但是由于没有真正的成绩出来,慢慢也在走下坡,2005年起来以后,中国市场都非常好,包括一些年轻人都比较喜欢这项运动。”

他也明白作为把中国斯诺克真正推向世界的人,自己所承担的角色和责任,“运动需要一个领军人物,任何运动都是一样的,要不然就会没有看点。作为我自己来说,是希望把运动的整体水平带起来,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职业选手去参加职业赛事,更多小朋友喜欢这项运动,把整个运动融入到生活当中去。可能不一定要把获得成绩作为最终的目标,或者非得要做出努力,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也可能玩了两三年台球不想打了。我希望这个选择变得自由一些,而不是说我们从小就一头扎在一个项目上面,因为年纪小接受事物很快,希望他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