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新规针对里奇·保罗?或许还有一盘更大的棋

韋人匕08-10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近日,NCAA出台了一项规定,想要参加NBA选秀的大学球员必须签约通过NCAA认证的经纪人,而符合NCAA认证的经纪人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拥有学士学位,三年以上球员协会认证,并且通过NCAA总部的现场考试。如果不签约符合规定的经纪人,那么这些球员落选之后就不能再重返大学校园。

这项规定也被叫做“里奇·保罗规则”,因为里奇·保罗只有高中学历,没有大学文凭的他不属于NCAA的认证经纪人,所以他也无法再随意签约大学球员。NCAA此举引发许多人的不满,尤其是里奇·保罗的客户,詹姆斯、特里斯坦·汤普森等人纷纷在社交媒体鸣不平。

其实球员们不仅是在声援里奇·保罗,这也不单单是针对里奇·保罗的规则,而是一个涉及范畴更广的争论:黑人在这项运动中是否受到平等的对待?

为什么这么说?尽管NCAA的新规正文并未提及种族问题,他们给出的解释也是:“为NCAA的学生运动员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从富有知识的专业人士那里听取建议”,但有些东西一直隐藏在背后。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种族平等研究中心主人肖恩·哈珀发现,黑人运动员的毕业率高于非体育领域的黑人男性,但比率仍然很低,尤其是在NCAA当中。“过去两年,这些大学中有40%的黑人男性运动员的毕业率在下降,” 哈珀说,“我们应该会变得更好,但实际上有40%在变得更糟。”同时,关于支付给大学生运动员的薪水也因种族问题引发争论,由于目前的顶级体育项目仍然以黑人运动员为主,大多数白人拒绝支付,而黑人强烈反对。

这就是问题所在,当今NBA是黑人运动员主导的联盟,他们对比赛的走势和合同的签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随着运动员话语权的日益增大,老板的权力就会越来越小,而这些资本家往往又都是白人,双方之间的导火索越拉越紧。

2005年,当詹姆斯决定与经纪人阿隆·古德温分手时,所有人都睁大了眼睛,不明白詹姆斯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在这位经纪人的帮助下,他拿到了一大堆代言合同。《芝加哥太阳报》当时写道:“詹姆斯的转变是一个年轻的错误”。前NFL球员、现财务顾问吉姆·科贝特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一个糟糕的决定将让詹姆斯付出代价。”

结果呢?现在的詹姆斯不仅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的足迹还遍布好莱坞、政界、时尚领域和教育行业。詹姆斯的金钱和权力提升了大家对他的尊重,但它们也为恐惧和焦虑打开了一扇门。

去年八月份,当詹姆斯的公益学校在俄亥俄州的阿克伦市揭幕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对詹姆斯发起猛攻,他说此举并没有让詹姆斯看上去很聪明,并且表示他对迈克尔·乔丹的喜爱远远胜过詹姆斯。

另一边,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在成为业内最成功人士的同时,也是一些人眼中的威胁。从上赛季到这个夏天,他和詹姆斯运作安东尼·戴维斯加盟湖人一事,就引起了许多老板的担心。对于一个由白人资本家维持的联盟,黑人运动员和经纪人已经威胁到了他们的权利,如今又到了改变的时候。

为什么用“又”这个字。在NBA的历史长河上,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只不过现在和过去的呈现形式不太一样。以前,在比尔·拉塞尔、威尔特·张伯伦和贾巴尔统治的年代,为了维持平衡,尽可能缩小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差距,联盟对许多规则进行了调整,削弱三位黑人中锋的威力。

如今,规则的改变蔓延到了赛场之外,尽管里奇·保罗绝对不是NCAA此次改革的唯一动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黑人的毕业率很低,他们从事这个职业的可能性正在一点点变低,而白人老板们希望看到的是,黑人男性在这个联盟的话语权逐渐减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