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半场最差斯特林爆发戴帽 VAR比迪恩还抢戏

黄润锋08-10 22:28

英超第1轮

西汉姆0比5曼城

24’热苏斯、51’75’90+1’斯特林、86’阿圭罗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在伦敦碗开启严格意义上的新赛季首战,曼城用一场大胜力压利物浦登上榜首,在意料之中。实际上从过程来看,瓜迪奥拉的球队赢得并不十分轻松,起码上半场就在攻防两端出现两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受到铁锤帮特殊照顾的新援罗德里错漏百出。社区盾时就曾暴露出问题的西班牙中场,此役才真正领略到英超的快节奏和高对抗,他在兰奇尼的贴身骚扰下几度失球或穿丢,甚至在禁区线附近被抢断几近送点。瓜帅为帮助其稳住中场,尝试了两种解决方案,时而让德布劳内回撤,时而令斯通斯前提,和罗德里组成双后腰。

第二个问题是锋线头牌斯特林存在感太低。平时的搭档阿圭罗、萨内和B席都不在,本场比赛斯特林的战术任务不再只是压制对手边闸和牵扯肋部防守,更要靠近禁区和球门。所以在阵地进攻时,斯特林会内收和热苏斯打双前锋,把整条左边路让给今夏改穿11号的津琴科。

瓜帅如此安排可以理解,毕竟没有阿圭罗压阵,热苏斯可以给对方后防线制造的压力比较有限,斯特林内收后曼城可以打一个类似352的变阵。但这样一来,斯特林的拿球空间就遭到了席尔瓦和津琴科的双重压缩,出镜率还不如中锋热苏斯,处境非常尴尬。斯特林前30分钟的传球成功率仅为55%,触球次数为17次,均是场上最低。

相比津琴科,沃克上前助攻的次数不算多,联想到今夏另一名新援坎塞洛,沃克将更多担任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的角色是可以想象的。随着年龄增长和队内战术角色的转变,沃克重心可能会渐渐偏向防守,但只要他压上,还是没人拦得住。曼城的首粒进球要夸热苏斯嗅觉灵敏,更要夸沃克速度赛刘翔。

一球在握,瓜迪奥拉绝不满足,想要进一步释放进攻火力,必须解决斯特林的问题。下半时这一问题得到显著改善,津琴科压上幅度减小,斯特林回到更习惯的左翼,瞬间找回状态。在2分钟内,他先接德布劳内直塞打进一球,然后助攻热苏斯(被吹掉),都来自这个区域。

斯特林在球队和个人调整后用帽子戏法巩固胜局固然关键,但此役曼城还有一人可圈可点,那就是归队最迟一批球员之一的马赫雷斯。阿尔及利亚人虽没有进球,但为斯特林连续送出2次助攻,为阿圭罗制造点球,完成了全场最多的4次关键传球,而且在上半场办法不多的情况下屡次用远射给对方制造麻烦。

本场比赛并非赛季揭幕战,但却是标志英超正式进入VAR时代的里程碑,主裁迈克·迪恩在VAR的协助下完成了多个关键判罚——看来要论抢戏,VAR还是比迪恩在行。除了热苏斯的进球被吹,还包括斯特林的疑似越位进球被判有效,以及阿圭罗的点球,法比安斯基则成为门线新规的“受害者”。

佩莱格里尼没能在主场抵御旧主,甚至输得有点惨,可以从技战术上进行总结的地方不多,但也并非全是能力差距使然。阿莱等人组成的西汉姆新三叉戟还欠缺默契,夏窗新援太多导致球队需要的磨合时间也很长,何况在更具团队性的曼城面前形同散沙,铁锤帮绝非特例。

曼城出场阵容(4141):

埃德松/沃克、斯通斯、拉波尔特、津琴科/罗德里/马赫雷斯、德布劳内(80’京多安)、大卫·席尔瓦(80’福登)、斯特林/热苏斯(69’阿圭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