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梅“客场”大捷兼刷纪录,皮萨罗透露不老秘诀

足球隽言08-11 16: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杯首轮比赛昨天再战13场,多支德甲球队陷入苦战,美因茨05和奥格斯堡惨遭低级别球队淘汰,霍芬海姆、杜塞尔多夫和弗赖堡则战至加时赛甚至互射点球才涉险过关。当天最晚亮相的云达不来梅拒绝“随大流”,打出德国杯首轮迄今最悬殊比分——以6比1淘汰来自第5级别联赛的德尔门霍斯特阿特拉斯(Atlas Delmenhorst),替补登场的皮萨罗更是梅开二度,又刷新了一项“最老纪录”。

最特殊的“客场比赛”

不来梅能赢得如此轻松,除了因为对手实力太弱,还因为获得“地利”。按照德国杯的规定,业余球队在前两轮面对职业球队时自动获得主场资格。但这场比赛,不来梅竟得以坐镇威悉球场。

阿特拉斯曾在1980/81赛季参加过德国杯,并成功闯入1/8决赛,最终被门兴格拉德巴赫6比1淘汰。

德尔门霍斯特这个地方尽管属于下萨克森州,但距离不来梅市中心只有10公里之遥,距离威悉球场也只有16公里。世事就是如此巧合,仅仅第2次打进德国杯的阿特拉斯偏偏就抽中了不来梅。按照德国足协规定,业余球队可以在德国杯当中借用较大的球场承办比赛,但不允许与客队对调主场。不过这一次情况特殊,因为早在德国杯首轮对阵抽签之前,自己主场只能容纳8000人的阿特拉斯就已经把威悉球场列作是候选主场之一。足协特事特办,允许阿特拉斯借用威悉球场“做东”,而不来梅也因此成为首轮唯一获得主场之利的德甲和德乙球队。

不来梅的这个“客场比赛”,还有其他特殊之处。首先,威悉球场的名字发生了变化,它的全名变成了“住宅投资威悉球场”,这是因为不来梅将今后10年的主场冠名权卖给了“住宅投资”这家房地产公司,并因此进账3000万欧元。

威悉球场41500张门票售罄,创造了德国杯首轮比赛的上座纪录。

其次,本场41500张门票销售一空,创造了德国杯首轮的上座纪录,原纪录是9年前第5级别联赛球队温德克借用科隆莱茵能源球场迎战拜仁时的41100人。这场杯赛,成了整个地区的足球节日。阿特拉斯阵中有几名球员曾在不来梅接受过青训,还曾师从于不来梅主帅科费尔特。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较早时候德丙凯泽斯劳滕主场2比0淘汰美因茨一战,弗里茨-瓦尔特球场也来了多达40694人。

再次,不来梅的首发阵容里出现了一张新面孔——30岁的二队队长克里斯蒂安·格罗斯。由于两名中卫朗坎普和韦利科维奇受伤,而小将弗里德尔又要顶替刚恢复训练不久的奥古斯丁松去镇守左路,主司后腰的格罗斯临危受命,以首发中卫身份上演职业队处子秀。

不来梅新队长莫伊桑德门前包抄,将比分改写为2比0。

更有意思的是,格罗斯的中卫搭档是新队长莫伊桑德。在弗里茨退役、尤努佐维奇和克鲁泽先后合同期满离队之后,不来梅连续第3个赛季更换队长。而且莫伊桑德已经33岁,合同只剩一年,不少人都担心不来梅一年后又要换队长。不过,主帅科费尔特表达了与其续约的愿望,“尼克拉斯不会当10年队长,但我并不认为有什么因素可以限制他在今后两三年内当队长。”

阿特拉斯一度将比分扳成1比2。

比赛当中,这对队长中卫组合在进攻端均有所建树:莫伊桑德利用角球机会打进第2球,而格罗斯则妙传助攻拉希察将比分改写为3比1。这两个进球之间,阿特拉斯利用快速反击机会,由年仅20岁的学生汤姆·施密特远射破门,收获一个足以载入俱乐部史册的进球。施密特赛后表示:“这种感觉无法描述。你可不会每周都在威悉球场进球。”而科费尔特则表示:“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满意地回家了。”

再刷纪录感谢“咖啡师”

随着比赛深入,不来梅这个“客场比赛”还创造了另一个“特殊”。第65分钟,上半场就取得4比1领先的不来梅换人,已经40岁331天的皮萨罗替下大迫勇也。仅仅3分钟之后,同为替补登场的菲尔克鲁格就突入禁区左侧横传门前,帮助皮萨罗铲入空门,将比分改写为5比1。

皮萨罗成为德国杯史上第二年长进球者。

由此,皮萨罗超越著名射手布格斯穆勒(在1990年代表不来梅2比3负于凯泽斯劳滕的决赛中进球,时年40岁148天),成为德国杯史上第2年长的进球者,而纪录则是由卡尔·兰贝廷保持的44岁164天。不过兰贝廷是在1980/81赛季效力弗雷兴时创造纪录,身份只是业余球员。换言之,皮萨罗是德国杯史上进球的最老职业球员。

皮萨罗的表演并没有就此结束。第73分钟,他凭借个人能力在禁区前沿骗过防守,然后在禁区弧顶右脚弧线球击中右门柱内侧弹入球门,锁定6比1的胜局。梅开二度之后,“皮老妖”像个年轻人那样轻快地跳跃庆祝。赛后,皮萨罗透露自己在球场上永葆青春的秘密,“只要他在赛前给我冲一杯浓缩咖啡,我就会进球。”“他”是不来梅资深装备员弗里茨·蒙德,就是皮萨罗两次进球后都跑去场边拥抱的那位留着白发和白胡子的老人。这场比赛之后,蒙德就要退休了,不来梅要为皮萨罗找一个新的“咖啡师”。

皮萨罗进球后拥抱“咖啡师”蒙德。

除了顺利晋级德国杯下一轮,不来梅还传出另一则喜讯:从多特蒙德引进30岁的土耳其中卫托普拉克。此举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还是为了加强球队实力。比赛翌日,不来梅就官宣了这笔交易。

土耳其中卫托普拉克加盟不来梅,将穿上21号球衣。

一周之前,托普拉克还以首发中卫身份帮助多特蒙德2比0击败拜仁,捧起了德国超级杯。而周五晚客场2比0淘汰乌丁根的德国杯首轮,托普拉克让位给伤愈的胡梅尔斯,在替补席坐了90分钟。据德国媒体报道,不来梅击败了加拉塔萨雷、萨索洛和乌迪内斯等国外对手,首先租借托普拉克一个赛季,租借期满后可花大约600万欧元优先买断。如无意外,一周后主场迎战杜塞尔多夫的德甲首轮比赛,科费尔特就不用再靠格罗斯救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