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话题:球迷是否有权在球场公开表达政治观点?

毕陌08-11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周,美国大联盟费城联盟队长贝多亚在华盛顿客场进球后, 在球场内公开进行对控枪的呼吁。尽管大联盟方面网开一面,没有对贝多亚作出任何处罚,贝多亚本人甚至还被球迷投票评为本轮最佳球员。但这一事件还是在美国引起了争论, 核心议题是: 是否该对在体育场所内进行社会政治呼吁作出限制? 如果是的话,这条红线在哪里?

贝多亚在球场发表演说

本赛季起,美国大联盟MLS的球迷行为规范里包括禁止使用“政治性的,威胁性的,侮辱性的,歧视性,攻击性的语言和姿势,包括种族主义,恐同,反移民,性别主义,和一切其他不恰当的语言和举动。”

美国职业大联盟主席和副总裁阿伯特称,这一规范是在大联盟方面和所有球队商讨之后制定的。“政治组织或团体有权自由表达他们的观点主张,但球场不是这样做的地方”

在美国几个体育大联盟中,MLS是唯一一个禁止看台政治标语露出的联盟。所谓的四大体育联盟——美式足球大联盟NFL, 冰球大联盟NHL,篮球联盟NBA,棒球联盟MLB只对球迷的基本行为有所规定: 比如球迷不能在看台上作出侮辱性质的手势,打出侮辱性质的标语,球迷可以饮酒但是不能纵饮。NBA的规定更细一些: 旗帜标语上不能有“有碍观瞻”的符号。

不过不同球场在一些细节上又各有不同,一些地区的规定更严格一些。比如NBA波特兰开拓者队的主场摩达中心,除了禁止“有碍观瞻”的口号外,不允许商业政治标语入场。

美国足球大联盟MLS对于看台行为规范的要求最为系统: 其行为规范不仅仅针对体育流氓,还延伸到了社会议题——禁止种族主义,恐同性恋,恐移民,性别主义等等。总体来说,MLS这样系统规范,契合社会开放包容潮流的做法得到了球迷的拥护。

美国球场几个体育联盟对球迷的行为都有明文规定

本赛季,在波特兰当地足球队波特兰伐木者队的主场普罗维登斯球场,曾出现“特朗普2020”的标语,似乎是为特朗普的明年大选拉票,这一旗帜很快就被球场管理人员没收。

但问题是,有关“政治展示”的定义非常模糊,支持人权是否算“政治展示”?

比如西雅图海湾人队已经禁止了球迷在看台上使用反法西斯组织“钢铁阵线”的图案。最初这个图案出现在西雅图海鹰队主场是7月21日西北德比西雅图海湾人对阵波特兰伐木工的比赛,不过场内保安以此旗帜很快将此TIFO没收。

钢铁前线为1930年代初由反纳粹者——主要是魏玛时代由自由主义者,社会民主党人,贸易联盟者组成的民兵组织,这一指向左下角的箭头图案由流亡德国的俄国生物学家,也是巴甫洛夫的前助手查科廷所设计。

尽管西雅图海湾人队在事件发生后几天后一直在和球迷组织沟通,但西雅图海鹰,以及邻近波特兰伐木者最终在球场里禁止了“钢铁阵线”的符号。一旦有球迷再在场内展示“钢铁阵线”符号,将被禁赛3场。

三条箭头就是Iron Front的标志,带有反法西斯的含义

但部分球迷认为这是一个“人道主义性质”的标志,而非一个“政治性质”的标语

为当地足球队波特兰伐木者与波特兰荆棘(女足)助威的波特兰当地最大的球迷组织“107独立支持者信托” (107 Independent Supporters Trust)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 “基于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社会中对于LGBT,移民,女性,宗教团体的攻击,甚至法西斯主义死灰重燃,这一图案象征着我们与足球界,社区乃至全世界中的仇恨歧视坚决斗争的坚定立场。”

北美独立球迷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 “基于我们组织的立场,我们希望对于保障人权的呼吁能够不与政治宣传混淆。政治宣传有时候是保障人权呼吁的手段,但这并不代表这我们为保障人权呼吁是一个政治行为。”

西雅图海湾人队主场的反法西斯标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