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士气+运气造曼联大胜 索帅用对双面博格巴

林良锋08-12 04:02

曼联4比0切尔西(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开心吗?

曼联球迷抹一把额头的冷汗:开心!曼联赛季主场开门红,直落4球击败劲敌切尔西。索尔斯克亚第一个完整的赛季,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这场胜利报了3年前的一箭之仇——曼联在斯坦福桥以相同比分惨败。

曼联从未在英超以这个比分击败过切尔西。上一次以4比0胜出,是1994年足总杯决赛,当时切尔西的主教练也是一位英格兰名宿。上一次在联赛中以这个比分主场胜出,还要追溯到1965年3月。比起上一次赛季首轮主场迎战切尔西,曼联进球不够多,但也没丢球。1958年8月23日,曼联5比2击退蓝军,查尔顿爵士帽子戏法。

陈年老账翻起来,格外舒爽。

两中门框,蓝军非战之罪

拉什福德本有机会戴帽,可惜把握机会不够狡黠,带着欣喜和淡淡的遗憾,他被格林伍德换下。他一下场,换下安迪·佩雷拉的新人丹尼尔·詹姆斯打进了曼联第4球。身为威尔士人,代表曼联在首秀进球,感觉不能再好了。

曼联球迷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赛前别说赢这么多,就连能不能赢都很打鼓。多亏了切尔西运气糟糕,曼联顶住了客队半个多小时的高压,领先易边。曼联在家门口领先半场的英超比赛共有279场,平了16次,从未输过。曼联领先之前,客队中锋亚伯拉罕击中立柱,曼联领先之后,埃默松击中门楣。有道是:好球不如好命。足球比赛最忌中框,切尔西连中两次,输球非战之罪。

马圭尔&比萨卡首秀出彩

纯靠运气,曼联也就犯不着再破世界纪录,花8000万抢来中卫马圭尔。看了他的首秀,大部分曼联球迷暗叫一声:一分钱,一分货!马圭尔坐镇后防,有拦截,有封堵,有断球,最令人踏实的还是他用球老到,沉着淡定。由他和林德勒夫搭档,曼联后场出球少了一分慌乱,多了一分有序。哪怕在对方群抢紧逼之下,马圭尔依然从容,该长不短,该快不慢。马圭尔全场解围7次,4次断抢,两项数据都是当场最多(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统计),86%的传球准度,没被对手过掉一次。对一名中卫的要求,不就是给全队定心丸嘛?

中坚不慌乱,中场才能踏实组织;中坚保护得好,中场在压迫下失误,也不会形成致命的危局。光是中卫做足还不够,两闸如果像竹笼进水,难免百密一疏。万-比萨卡镇守右路,给了曼联上一道保险。万-比萨卡善抢,切尔西左翼未能形成多少有效的突破。一开场万-比萨卡就以准确的拦截,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把林德勒夫放在右侧,一方面照顾马圭尔更习惯踢左侧,另外也有万-比萨卡保护到位的考虑。唯一的险情,是埃默松重炮中楣。万-比萨卡误读了林德勒夫争顶失误,他没想到“漏夫”真把对方的传中放进了6码区。万-比萨卡拿球也不急于长传甩锅,而是交给离自己最近那个穿红球衣的人。

当年丹麦人“胖子”莫尔比加盟利物浦,问费根:“我该怎么踢?”费根瞟了他一眼:“拿好球,传给离你最近那个红球衣的,别特么异想天开。”万-比萨卡只是做足了本职,助攻还有很多改进空间,但只是做好本职,曼联的右路就备添安全感。如今很多球队都集重兵于进攻方向的左路,补齐这一侧的短板,曼联才有还手的机会。一中一右花了1.25亿,值不值还要再看,但该不该则毫无商量余地。

容忍博格巴执拗,索帅有理

后防有多大改善,中场就有多大漏洞。曼联球迷在赞美两名新援和痛骂两名中场之间,疯狂切换,一刻不得闲。哪两个?博格巴和林加德。或者博格巴和佩雷拉。横竖有俩。博格巴的失误太多,林加德的传球太直白,佩雷拉干脆没有多少传球。

博格巴在本方后场多次持球拖沓,仗恃体魄和对手硬碰硬。他上赛季吃了不少这个亏,但一犯倔,他死活要在这个区域找补,越扛失误越多。多亏有2次助攻,博格巴本场能打及格。佩雷拉虽然没有埃里克森的洞察力,但也为马夏尔送出传中。

索尔斯克亚不是不知道这哥俩的毛病,但带队的诀窍在于:不求全责备,隐恶扬善。博格巴的优势是中场送威胁球到位,林加德和佩雷拉能积极奔跑拼抢。如果主教练要的是这两样素质,那就要容忍他们有失误。一做错就吹胡子瞪眼,后果就是该大胆创造的时候,担心犯错就不敢做动作了。这种倒洗脚水把孩子也倒掉的做法,对年轻人毫无帮助。

领先4球仍进攻

领先两球,还攻吗?

还攻!索尔斯克亚很有“我要那第四艘航母”的雄心。即使尾声已经4球遥遥领先,曼联仍不松懈,仍以旺盛的攻势与蓝军针锋相对。曼联的防守并非滴水不漏,收回去等待哨响的做法不仅消极,还可能导致对方倾巢而出,拼到最后,鱼死了,网也破了。曼联的传统不是死守既定的果实,而是争取更大的战果。心态拧过来,才有这样的大胜。

大胜比险胜好在哪里?大比分会沉重打击对方士气,让危机提前爆发,会让期盼立功的球员得到施展才学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对得起真金白银来捧场的球迷。换成是险胜,舆论点评的就不是你做对了什么,而是“你差点就那啥了”。好不容易赢了劲敌,却换来媒体的质疑,何苦来哉?

赛季开局打响头炮,曼联胜在运气和士气。下轮再入狼穴,记得带上才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