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幸福烦恼羡煞拜仁 重生格策却面临降薪+板凳?

秦游夏08-12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新赛季头两场正式比赛,今夏下了大功夫补强阵容的多特蒙德,都以2比0比分顺利过关。德超杯主场击退拜仁后一周,他们又做客在同州的德丙对手乌丁根身上拿到胜利,为新赛季做了良好铺垫。两场比赛下来,多特主力阵容也初现端倪,7个位置已经被关键球员牢牢把持,而众多好手将对其他4个位置展开激烈争夺。

防线唯右闸未决

一般以德甲球队的习惯,通常比德甲早开赛一周的德国杯首轮,是球队对主力阵容的最后磨合以及夏训和热身成果的汇报,因此即便德甲球队的首轮对手普遍是低级别球队,也不会怠慢。

法夫尔此役排出的阵容,相比超级杯面对拜仁,只有2处人员变化,复出的胡梅尔斯顶替周日官宣租借加盟不来梅的托普拉克担纲中卫,新援托尔冈·阿扎尔顶替没有进入大名单的拉斐尔·格雷罗。多特阵容一下子从只有舒尔茨一名新援,变为了拥有3名新援的升级版11人。

这两场比赛,法夫尔都在门将位置起用了希茨,这是因为主力门将比尔基近期受到胫骨伤势影响,尚未恢复到完全状态。曾在效力奥格斯堡时期进过勒沃库森一球的希茨,圆满完成了任务,连场奉献了关键扑救。但只要同胞比尔基伤愈,希茨就将退居二线,因为他的脚下功底比比尔基相去较远,不完全符合强队门将的要求。

防线上,史上最贵新援胡梅尔斯和队副之一的阿坎吉,是毫无疑问的中卫搭档,今夏多特最多时候曾有6名中卫,迪亚洛和托普拉克已先后被这对搭档挤走。多特上赛季阵容最大的变数就是左后卫,如今德国国脚舒尔茨将牢牢占据这一位置。

法夫尔在两场比赛中都用皮什切克担任右后卫,但波兰老将往返能力早已不及巅峰,最近6季联赛出勤也从未超过25次,身体状态让人担忧,预计在赛季过程中,他将和哈基米展开激烈竞争。摩洛哥小将因参加非洲杯,归队较晚,错过了部分训练,但开季两战中,法夫尔均是用第一个换人名额遣上皇马借将,可见十分重视哈基米的情绪和能力。法夫尔可以根据对手强弱和场上形势,在稳健的皮什切克和冲击力更强的哈基米之间做出选择。

后腰&左边锋大乱战

要说多特备战期的大赢家,魏格尔肯定算一个。前两战,上赛季频繁被当作中卫使用、鲜能打上最爱后腰位置的德国人,与维特塞尔搭档打满了180分钟。近几个转会窗,都有魏格尔要前往巴黎投奔恩师图赫尔的传闻,但光打雷不下雨。《图片报》透露,夏训期间,法夫尔和魏格尔进行了一次长谈,法夫尔肯定了魏格尔的能力,并告知合同仅剩1年的他,将在新赛季有更多在后腰位置施展拳脚的机会。

季初,魏格尔一举超过上季主力后腰德莱尼和在欧青赛有上佳表现的达胡德,从第4后腰升级为第2后腰。除了雷打不动的攻防枢纽维特塞尔,法夫尔拥有3名类型截然不用的后腰:风格硬朗的德莱尼、出球稳健的魏格尔还是技术能力最出众的达胡德,都有自身长处和实力去竞争主力。但从另一层面观之,法夫尔对于不能出场球员情绪的调控也至关重要。

罗伊斯和桑乔是队内攻击性最锐利的,自然锁定前场4个位置中的二席。而左边锋争夺战的激烈程度,不次于后腰位置。小阿扎尔在乌丁根一役首发,无论边路突破还是定位球,都颇具威胁;多面手格雷罗自上赛季以来在左翼同样表现优异,德超杯面对拜仁,也与前场另几人有精彩配合,但他的合同与魏格尔一样,同样只剩1年,迟迟未接受多特的续约报价,但又未收到其他球队的合适邀约;在罗伊斯推动下来到多特的布兰特,因内收肌问题错过了前两战,虽是前场多面手,但布兰特出道的位置就是左边锋,另一种可能性是,当法夫尔选择更具攻击性的4141时,上赛季在中路有更好发挥的布兰特和罗伊斯组成双前腰。

总体来看,格雷罗前途未定,布兰特并不以速度见长,因此“纯正边锋”小阿扎尔在左翼有微弱优势。当然,也别忘了球风硬气的丹麦小生布伦·拉森,上赛季前半程他曾长期占据这一区域。

降薪续约,格策肯吗?

锋线上,到底是用帕科·阿尔卡塞尔还是格策首发,恐怕是最具话题性的。阿尔卡塞尔今夏参加了加盟后的首次完整备战,身体状态达到1年来巅峰。季前热身,他斩获4球,在超级杯和德国杯首轮,脚感火热的他皆有进球入账,尤其是对阵乌丁根的任意球,尽显秀丽脚法。

格策今年上半年回勇,也度过了相对圆满的备战期,但相比帕科炽热的状态,格策不能及,只在乌丁根一役第79分钟才登场。格策合同仅剩1年,目前拿着1000万年薪,但续约问题上,多特至多只愿给800万,双方仍未达成共识,近期,双方将进行一次导向性的关键对话。上周六晚间与普鲁士明斯特的友谊赛,戴上队长袖标的格策好好发泄了一番,梅开二度助球队4比0大胜。

皮什切克对哈基米,阿尔卡塞尔对格策,后腰和左边锋位置上的大乱战,这是目下多特阵容争夺最火热的4个位置。一定程度上,这反映了多特的兵精粮足。目前只有17名外场球员的拜仁,恐怕只有羡慕的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