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尔康:韩国曾想归化我 盼复制K联赛的成功

李猛08-12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猛报道

过去两年,马尔康是韩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外援射手,他用48个进球帮助庆南FC完成了从蛰伏K2到进军亚冠的蜕变。这名25岁的巴西前锋甚至一度有机会代表韩国国家队出战,但马尔康却选择急流勇退,在中超联赛开始新的冒险。作为2018赛季K联赛双料最佳,几乎在那里赢得一切奖项的马尔康,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接受全新的挑战与锤炼。

幸福初体验,马尔康遭遇了职业生涯少有的进球荒,为了能让自己更快找到进球状态,他主动要求住在俱乐部基地,全身心地帮助球队完成保级目标。熬过赛季初的短暂球荒,这名1.96米的高中锋已经收获6进球,他在锋线上的桥头堡作用更是数据无法体现的。顶着两个金靴的光环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这名高效射手渴望在河北复制K联赛的成功,给所有河北球迷留下一段美好记忆。

幸福新挑战

Q:过去两年你在韩国足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来到中超联赛,加盟河北华夏幸福?

A:过去两年,我收获了韩国足坛的很多奖项,从K2联赛金靴到K1联赛金靴,再到K1联赛年度最佳球员,我几乎把能在K联赛能斩获的奖项都揽入囊中了。如果继续在韩国踢球,我怕自己失去目标和动力,虽然韩国足协方面提出,希望我能够加入韩国国籍,代表韩国国家队出战。这个时候,我需要让自己走出“舒适区”,在更大的平台接受挑战。

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之前,我了解到这支球队有拉维奇、马斯切拉诺等国际大牌球星,我渴望和这些球星一起踢球,希望能在球场上和他们学到受用的东西,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Q:来到中超联赛半个赛季,在你看来中超和K联赛有哪些不同之处?

A:我在韩国效力了两年时间,对于亚洲足球并不陌生,中超联赛相比于K联赛难度更大一些。在中超联赛,外援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明显高于K联赛,这对于我们这些外籍球员意味着更多可能性,在K联赛我从没有感受到自己肩负如此大的责任。在那里,韩国球员和外援都可能决定比赛,但中超更需要外援们来完成关键的射门,两个联赛对于外援的重视程度截然不同,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差别。

Q:加盟华夏之前,你对于中超联赛有多少了解?

A:我的朋友一直提醒我中超联赛并不容易,事实也正是如此。加盟华夏之前,我了解到球队除了拉维奇、马斯切拉诺等几名高水平外援外,本土球员的水平也非常出色。同时我也仔细研究了中超联赛的外援政策,出场名额的限制意味着我可能要从替补打起,加盟之时我就做好了参与竞争的准备,现在能够取得主力位置并帮助球队进球,我非常开心。

突破“球荒”

Q:从K联赛加盟中超,你经历了怎样的适应过程?

A:刚来到中国的时候的确需要一个适应期,中超有很多不同于K联赛的地方,因此适应全新联赛的比赛节奏是我的首要任务。此外,中韩在生活上也存在一些差异,目前我还处于单身状态,有时候会感到孤独,最困难的就是家人离我太遥远了,有时候特别想和他们聊天来缓解一下思乡之愁。但现在我的老乡费尔南多来到队中,我们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经常一起吃晚饭和谈心。此外,在中超也有不少曾经K联赛的老朋友,崔康熙和金信煜是过去我在K联赛争冠的对手,我们彼此熟知也会在场上交流,而我在庆南FC的队友朴志洙目前在恒大效力,我们更是经常在闲暇时间发消息进行交流。

Q:赛季之初,你经历了连续八轮的球荒,那段时间应该是你加盟中超后最困难的时期吧?

A:的确是这样,说实话之前我几乎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这是我职业生涯遭遇的第一次进球荒。有时候我的射门会打在对手防守球员的小腿上,也有时候偏偏打在了立柱上,赛季初总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那段进球荒期间,我想努力提升和改变自己,也和教练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为了更好地找到比赛状态,我在俱乐部基地住了三周的时间,这段时间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训练之中,也更加了解中国球员的思维方式和踢球特点,在比赛中可以与队友形成更好的呼应。也正是那段时间,我的状态开始明显提升,也更加适应中超联赛的比赛节奏。

Q:从赛季初的球荒到最近斩获6个进球,如何调整自己的进攻感觉?

A:实际上,此前谢指还在担任中方教练时,他就一直单独指导我进行进攻训练,他会给我安排一些边路传中抢点、丢球后反抢以及位置跑动的练习,通过这些训练我的进攻感觉不断提升。处于“球荒”的那段日子我的压力比较大,但职业球员必须直面这些挑战,我每天的训练都非常刻苦,也很高兴能及时调整好状态,用进球或助攻表现帮助球队走出困难期。

Q:随着费尔南多的到来,你们两个巴西前锋与董学升组成全新的进攻三叉戟,如果提升你们之间的配合默契?

A:我们三个人每天都在努力完善整体的进攻配合,和重庆、国安的两场比赛中,能够明显地感受到我们三名前锋之间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出色。我和董学升已经经历了半个赛季的磨合,彼此之间比较“来电”,但费尔南多刚加盟球队不久,我还需要进一步熟悉他射门、传球时机的选择,好在我们在球场上交流没有语言障碍,我也可以把我们的交流内容分享给董学升,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威力更足的“幸福三叉戟”。

未来可期

Q:联赛上半程,球队的成绩曾陷入低迷,如何看到球队目前的排名和势头?

A:在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之前,我在巴西国内也有过一些保级经历,但从来没有出现过降级的情况。尽管球队一度陷入了低迷的状态,但全队从来没有否定过自己,我们的团队非常优秀,每个位置都有出色的球员,并且每次训练我们都在进行积极调整,每场比赛也都在进步。赛季中期我们迎来了费尔南多、潘喜明等几名颇具实力的新援,整体状态和联赛排名都处于上升阶段,如果我们可以在整体阵容上磨合得更好,一定可以在赛季末取得一个不错的排名。

Q:作为连续两年在韩国足坛斩获金靴的超级射手,你给自己的中超赛季设定了怎样的进球数字?

A:其实我的目标并不是取得多少进球,而是尽可能帮助球队提升排名,让华夏一直远离降级区,当然我希望能用更多的进球帮助球队获胜,来实现这个愿望。面对河南建业的比赛,虽然我完成了梅开二度,但球队并没有取胜,这不是我想看到的场面,如果球队没有赢球,那么即便我上演帽子戏法也没有任何意义。当我没有进球的时候,能用进攻端的活跃表现帮助球队赢得胜利,这也足够值得我高兴。

Q:中韩联赛有很多不同,你有信心在中超复制K联赛的成功吗?

A:无论是在韩国还是巴西国内,都有很多球迷喜欢我,他们甚至把我当成球队的英雄看待。来到中超后我会努力用表现证明自己,证明我是一名出色的前锋,我的头球能力非常棒,我渴望把在K联赛的所有美好经历在中超赛场重新上演。

对我来说加盟中超的第一个赛季是以适应为主,但我认为明年自己能迎来爆发期,用今年积累下的经验去争取联赛的最佳射手。河北华夏幸福是一家年轻的俱乐部,而我也是一名年轻的球员,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猛

体坛+国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