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詹皇:迟到11年的约会 他们险些改变格局

罗珂08-12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如果2007-08赛季交易截止日前,对篮网彻底绝望的基德最终加盟的是骑士而非独行侠,NBA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轨迹?

没了基德的独行侠,还能在2011年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以下狗姿态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吗?

得到基德的骑士,是否可以在2008-10这三年里重返总决赛,甚至更早登顶成功?如果是这样的话,勒布朗还会跳出合同并将天赋带到迈阿密吗?

2008年季后赛和骑士大战7场涉险过关的凯尔特人,如果面对的是勒布朗+基德,还能更进一步吗?

当然,历史无法改写,勒布朗和基德在NBA携手的时间最终定在了2019年,比皇帝当年的预期整整晚了11年,地点也改在了天使之城洛杉矶。勒布朗穿着湖人23号球衣,基德的身份不再是球员而是助理教练,已经拥有总冠军戒指的两人,肩负着帮助紫金军团复兴的重任。他们会做得和当年在国家队时一样好吗?

他们英雄相惜,国家队好队友

2007年东部半决赛,骑士vs篮网,是勒布朗和基德第一次在季后赛交锋。由于位置不同,两人直接对位次数不多,但面对对手的重点盯防都发挥出了高水平。勒布朗在第二场和第四场分别拿下36分12助攻和30分9篮板7助攻,帮助骑士率先拿到赛点;基德则在第五战得到20分9篮板6助攻4抢断2盖帽,将篮网从悬崖边拉回一步,第六战他又拿下19分12篮板8助攻2抢断。这轮系列赛,基德场均贡献15.2分11.8篮板8.7助攻,整个季后赛场均数据为14.6分10.9篮板10.9助攻的三双——尽管当时已是34岁高龄,但勒布朗完全感受到了这位全明星控卫的超凡实力。

待到2007年夏天,勒布朗和基德都入选了美国国家队。从队内对抗赛到美洲锦标赛,两个高球商明星配合天衣无缝,简直就像合作了好久。“还是我传给他的球多一些。”当被问到和皇帝搭档的感觉,基德笑着说,“毕竟我不怎么扣篮嘛。”也是在那个时候,勒布朗感受到和一位超级球星搭档,究竟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所以当得知基德想离开篮网时,勒布朗才会建议骑士管理层不惜一切代价换到他。但最终,更舍本的独行侠老板库班将基德带到了达拉斯,并在2011年如愿夺冠。而独行侠在那年总决赛击败的对手,正是拥有勒布朗的热火。

谈到那支独行侠队,人们会记得第四节惹不起的诺维茨基,记得超级第六人特里,记得勒布朗背打不动的奇兵巴里亚,记得防守大闸泰森·钱德勒,却往往忽略了基德。毕竟这位当时已经38岁的老将,  2011年总决赛对热火场均数据不过7.7分6.3助攻4.5篮板1.2抢断,投篮命中率仅有39.7%。但就像出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支美国队,基德尽管场均只得1.6分2助攻,但仍然被认为是美国男篮再度崛起的关键人物之一。就像勒布朗说的那样:“他就是我们的领袖。当他在场上时,能够将队友们团结在一起。有他控制球权,我们每时每刻都非常安心。”

只可惜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直到基德在2013年以40岁高龄退役,勒布朗再没有和他做队友的机会。基德的篮网5号球衣退役时,勒布朗送上了发自内心的贺词:“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基德能够让球队文化面貌一新。在他身上,我学会了如何做一支球队的领袖。”

他们好事多磨,洛杉矶终重聚

脱下球衣的基德,很快就穿上西装,站到了NBA赛场边。2013-14赛季,他成为篮网的主教练,并率领这支拥有乔·约翰逊、德隆、皮尔斯、加内特、布鲁克·洛佩斯等全明星球员的球队,在东部半决赛和勒布朗领军的热火狭路相逢。不过,基德和弟子们尽了全力,也没有阻止时任卫冕冠军更进一步。

2014年夏天,基德离开布鲁克林来到密尔沃基成为雄鹿主帅。在他的执教下,雄鹿四年里两次打进季后赛,字母哥也成长为全明星球员。他没能阻止勒布朗连续八年打进总决赛,不过两人在某些重要时刻总能相遇。

比如2016年3月23日,基德的43岁生日那天,恰逢骑士客场挑战雄鹿。主队在中场休息时为基德办了个庆生仪式,勒布朗和J.R.史密斯也特别走过去向基德表示祝贺。

比如2017年11月7日,骑士主场对阵雄鹿,是勒布朗打的第1072场NBA比赛,追平了迈克尔·乔丹。赛后谈到此役独得30分8篮板9助攻3抢断的皇帝,基德感慨道:“只要勒布朗在场上,他就是对手的最大麻烦。虽然他现在的出场时间有点太长了,但他还是最强的那位。”

做球员时是对手也是队友,做教练时又亦敌亦友,基德和勒布朗的关系,远比外界想象中亲密。“我有时候也会开开玩笑什么的,比如和勒布朗,因为我们俩真的很熟。”基德说。2018年1月基德被雄鹿炒掉后,勒布朗毫不掩饰自己的看法:“输球的原因和基德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他能够胜任任何一支球队的教练位置,我们希望他能够加入骑士教练组。”

不过,基德还是没有来到克利夫兰,或许这个地方和他实在无缘。勒布朗和基德在NBA的联手时间推迟到了2019年——勒布朗迎来了最强帮手安东尼·戴维斯,基德则是给弗兰克·沃格尔做副手。“这是戴维斯第一次和勒布朗这种档次的球星合作,对他而言是个非常难得的学习过程。”基德说,“沃格尔是个好人,也是个优秀教练,很幸运能够得到机会向他好好学习,在他寻求帮助时伸出援手。我会利用自己做主教练的经验,以及做球员时的经验,帮助他理解球员们的言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