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英国脱欧对英超有什么影响?

ttplus08-12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去留无意 提出的问题

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闫羽进行回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英国脱欧对英超有什么影响?欧洲大陆球员是不是有名额限制了?英超球员报酬又会咋样呢?

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通过之后,关于脱欧会给英超带来怎样影响的问题,其实早就已经讨论过许多。不过就像英国的脱欧进程:反反复复谈判,结果还是搞得一团乱麻。你真要想从中整理出确切的讯息,准确地预测出未来的情况,那难度还真是非比寻常。目前唯一可以完全确认的是,在脱欧之后,英国的俱乐部将不再有资格签下18岁以下的欧盟国家球员。

至于更深远的影响,曾经有乐观派表示,有资金的英超总会拿出对策,所以他们的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并不会受到致命的冲击。而就在上个月,英超联盟的临时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马斯特尔斯还曾经公开表示:尽管脱欧看上去已经无法避免,但那并不能阻止英超俱乐部在未来继续买进欧洲球员。

然而乐观的想法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尤其是英国的脱欧形势已经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发生了不少变化,看上去似乎更加糟糕。未来如果没有新的积极变动,那英国就得在今年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那可能是最糟糕的结果,将在各行各业中制造出混乱,甚至欧洲球员到英国俱乐部报到,或者英超球队出国参加欧战,都可能需要重新办理签证并接受严格的出入境检查。

再说到未来的名额限制,欧洲大陆球员当然会受到限制,就像现在的非欧盟球员要想加盟英超球队时一样。不过未来具体怎么限制,眼下却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一方面英足总和英超还在博弈,都想新规矩更多符合自己的想法和利益。另一方面英国政府的各种不确定,也让这方面的规章现在根本没法拍板定论。

对于外籍球员的限制,英超一直以来都是通过两个方面来体现。其一是劳工证,由英国政府颁发,目前是非欧盟球员需要申请,而脱欧之后则欧洲大陆球员也需要办理。另一个就是和欧冠相似的“本土培养球员”(并不需要一定是本国人)注册要求,每一家俱乐部的“非本土培养球员”注册数不得超过17人。

这两重限制,最让人担心的首先是劳工证。据此前哈佛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把目前的劳工证签发审核标准完全挪到欧盟国家的球员身上,那会有半数以上的现役英超选手是不符合或者曾经不符合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坎特,2015年法国人从法甲卡昂转会至莱斯特城时,既算不上是重磅交易,更没有法国国脚的身份。

以目前的规章,能拿到英国劳工证的非欧盟球员有两种。一是强队国脚,这对其效力国家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和出场率都有要求;其二就是特别渠道,英国政府会根据球员的转会费、工资以及此前效力俱乐部等级等等因素综合打分,最终决定是否颁发劳工证。后一种相对比较灵活,也是更多英超俱乐部会选择走的通道。而未来英国政府如果愿意在这方面稍微放宽一点打分的要求,那英超的引援确实不会比现在麻烦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英足总此前自持与特蕾莎·梅政府走得比较亲近,曾在去年底以“争取放宽劳工证签发标准”为条件,要挟英超接受新的球员注册章程。他们计划将每队的外援上限从17人减少到13人,换言之也就是每队最多只能注册13名21岁以上的非本土培养球员。对此英超方面则展现出了强硬的态度,迅速发表声明:“脱欧不应该被用来削弱英国足球的现有阵容。”双方争执不下,缩减每队外援数量一事也就暂时没了下文。

到本月初,英国《泰晤士报》又爆料宣称:虽然英足总此前从特蕾莎·梅政府那里得到过承诺,“综合打分”给球员发劳工证的政策肯定会延续下去,但新上任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却没有对此作出保证。那么最坏的结果就是这条特殊通道不仅得不到放宽,反而还会收紧,那就会让英超在引进非足球强国国脚时变得非常困难。

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最后说到英超球员的报酬,受影响那也是一定的,毕竟英镑在过去三年已经里跌了不少,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不过仅从表面上来看,各俱乐部传出的新合同薪水数字恐怕并不会有太突然的变化,只是各队的支出会有一定程度的暗涨,因为不少非英国球员会在合同中要求俱乐部用欧元或者美元来支付奖金、工资。

关于“脱欧”导致英镑贬值,进而给英超带来的影响,其实还有一些更近更明显的例子。本周《每日镜报》就公布了一组数据对比,说明脱欧行动已经让英超俱乐部损失了不少。例如阿森纳引进尼古拉·佩佩,这位今夏英超最贵海外新援价值8000万欧元,折合英镑7200万,但如果是按照2016年脱欧公投通过之前的汇率,枪手便只需要付出6650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