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比永博:谁来拯救被埃博拉病毒笼罩的家园

赵伟仑08-13 1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四月份巴黎圣母院遭遇的那场大火,始终在比永博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在这座拥有800年历史的教堂被烧毁几小时之后,就收到将近10亿美金的私人捐款用来重建这座建筑物,其中奢侈品牌Gucci和Saint Laurent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捐出1.12亿美元,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和迪奥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掏了2.24亿美元。

看着这些数目庞大的金额,比永博就在想:为什么自己的家乡就得不到这样的援助?那可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啊!

自2018年5月以来,刚果已确诊2800例埃博拉病例,其中超过1800人已经去世,死亡率高达66%。7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刚果(金)爆发埃博拉疫情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知道这是WHO历史上第五次宣布全球卫生突发事件。

非洲大陆上一次爆发埃博拉疫情,是在2014年至2016年的西非,当时世界卫生组织耗时两年的时间才筹集到4.59亿美元用于抗击病毒,这个数字是巴黎圣母院烧毁后几天内收到的捐款数额的一半。

如果我们可以为其他事筹资数亿美金,便可以拯救生命”,比永博说。

自从2011年被国王选中之后,比永博每年休赛期都回家探望家人,在当地开办篮球训练营,最近他又投身于帮助各国政府抵抗埃博拉病毒。其实比永博的家人大多生活在刚果的东南部地区,埃博拉疫情的主要爆发地集中在东北部,所以他并没有受到病毒的直接影响,但比永博说整个大洲、整个国家和他的家庭彼此水乳交融,他不能坐视不管。

比永博透露,从最新得到的情况来看,埃博拉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必须还要等待21天来观察,因为这种病毒从爆发到结束通常有8-21天的过渡期,在那之后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下一步措施。

但要想从根本上预防这个病毒,还需要唤醒每个人的意识,换句话说非洲人民一开始对埃博拉并不重视,所以比永博帮助当地政府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宣传,传播关于埃博拉病毒的相关知识。

“你必须要洗手,这些细节绝对不能忽视。还有打扫房间,你平时打扫卫生吗?”比永博说,“机场现在也在宣传这些事情,确保我们提前开展预防工作。一些酒店现在安装了检测体温的装置,看看你是否发烧,是不是正常。应该有更多人了解如何预防病毒,发现谁已经受到了感染,这样我们才能帮助他。”

其实此次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有一部分原因是该国人民对当地政府缺乏信任,很多人不会去主动了解疫情的症状,拒绝接种疫苗。“这是一个新的政府,这里有很多故事,信任问题已存在多年,政府没有做必要的工作来改善人民的情况。所以我希望新的政府更开明,这是一个年轻的时代,大家可以随时建立信任。”

“需要一些时间,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比永博说,“但无法争辩的是,过去的所作所为使我们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一些人认为埃博拉疫情是虚张声势,因为那个地区非常具有吸引力,它是第一大战区,同时拥有很多的天然资源,所以不想让人们去那里,以便利用该地区的资源。这是一些人相信的事情,但现实是,埃博拉病毒确实存在。”

疫情爆发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当地人民颠沛流离。以比永博的家庭为例,他的两个兄弟和三个姐妹全都搬去了美国,在不同的学校接受教育,但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以及大部分家人依旧住在刚果。

“这是我的家人,所以我可以尽力让他们离开这里,但那些我无法付钱帮助或他们没有经济能力离开这个国家的人呢?”比永博反问自己,“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努力把自己的一份力量,转化为提升当地健康状况,建立优质的项目和学校,看看我们能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让大家不用被迫离开这个国家。”

目前非洲大陆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资源匮乏,比永博曾经和一位医生聊过,当地其实有预防病毒的疫苗,但由于医疗技术有限,疫苗只有一年的有效期。所以,比永博一直希望非洲能获得更多的资金,研发更有效的疫苗预防病毒的侵袭。

“说实话,我坐下来反复思考,教堂烧毁后几个小时就有解决方案了,为什么埃博拉病毒就没得到这么多投资?”比永博说,“非洲被忽视了,有些人经常会说,那是非洲的事情,与我们无关。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关注非洲,因为如果一个患者踏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那就变成了美国的问题,所以为什么要等到惨剧发生,而不是现在就解决这个问题?”

“刚果是地球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没人谈论钴是大部分电池的原材料,没人了解刚果最盛产的钶钽铁矿、铜、黄金、钻石等等”,比永博说,“大多数人想起的都是负面,关于刚果的黑暗。当你在这里赚了数十亿美金之后,请记得这个国家为你工作的那些人,现在他们并没有从中受益。这个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人民每天的生活费不到一美元,失业人口高达80%。”

目睹自己的家乡遭受不公平的对待,比永博连续自问了三个问题: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刚果的问题一直存在并且反复没有得到解决。那么,凭什么才能让人们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可以改变这一现状?最终是否会出现你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其他国家也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到底怎么才能引起公众的重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