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斯内德:再见,那些年的妙传、重炮和冤案

杨健08-13 15:4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我对这座城市(乌德勒支)的感情很深,我现在已经不再踢球了,我希望有一个好地方去分享我的回忆。我将在这里设立办公室,我也会在球场中有一个包厢,看看会发生什么。”8月12日,荷兰球星斯内德在一档访谈视频中宣布了退役决定,并表示日后将在乌德勒支走上管理岗位。至此,继去年11月的范德法特、今年5月的范佩西和7月的罗本相继发表归隐宣言之后,“四大才子”全数退役,而他们统领荷兰队的15年,也彻底划上句号。

去年9月热身赛对阵秘鲁,斯内德正式迎来国家队告别战。他去年初便已转战西亚,退役的决定之于35岁的他并不意外。略显遗憾的是,身为荷兰队史出场纪录保持者,斯内德虽然帮助橙军迎来了克鲁伊夫和三剑客时代之后的最高峰,却未能继巴斯滕之后,成为又一位捧起金球的荷兰人。他在2010年各类评选中的被无视,以及不到30岁便转战非主流联赛的坎坷,更令这位大师级前腰的人生,在俱乐部大满贯的辉煌之余,多了几分凄凉和落寞。

荷兰拿破仑

在男性平均身高1.84米的荷兰,1.70米的斯内德,青年时期的前途或许就像他的身材一样不起眼:2001年,那支打进世青赛八强的荷兰队中,拥有范德法特、罗本、亨特拉尔、海廷加等“跳级”参赛、日后成为荷兰队栋梁的超新星,斯内德却不在其列。彼时17岁的他,不过是阿贾克斯梯队成员。比起2002世界杯预选赛就完成处子秀、成为史上最年轻国脚的范德法特,并非“天选之子”的斯内德,早年是以勤能补拙的姿态,一步步完成逆袭。

阿贾克斯重返欧冠八强的2002-03赛季,斯内德只能和队长加拉塞克分享出场时间。但从2003年夏天开始,还不满20岁的小个子中场已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而此时,范德法特先是与伊布和科曼闹翻,随后又不惜以合同到期自由走人要挟球队,和“圣诞老人”渐行渐远,而低调朴实的斯内德,逐渐成长为球队灵魂。

在国家队,外道超车的斯内德同样后发先至,当范德法特始终无法从西多夫手中抢走主力时,2004欧洲杯附加赛与苏格兰的生死战,身为国家队菜鸟的斯内德先是远射破门,随后又以助攻帽子戏法彻底打垮了高地军团。自此,斯内德再未缺席过荷兰队的任何一届大赛征程。

2007年夏,捱到23岁才转投豪门的斯内德,让皇马付出了2700万欧元的高价。而当年的一时瑜亮范德法特,一年后才姗姗来迟,1300万转会费也仅有老队友的一半不到。尽管在舒斯特尔和佩莱格里尼手下都曾占据主力,但斯内德过得并不开心,尤其在2009年沦为替补后,他厌倦了皇马战术和人员频繁更迭,决定换个活法。而已不满足在意甲称王称霸的国米,与斯内德一拍即合。

在这支云集了埃托奥、卢西奥、萨穆埃尔等豪门弃将的“老男孩联盟”里,正值黄金年龄的斯内德不但心气最高,也最被穆里尼奥器重和信任。一向不设专职前腰的狂人,为斯内德破了例。而后者也没有辜负信任,从米兰德比4球完胜的高光演出开始,始终状态高涨的斯内德,非但和球队在意甲所向披靡,在欧冠更是一马当先:1/4决赛任意球绝杀莫斯科中央陆军,主场3比1击落“梦三”巴萨攻入扳平球,决赛米利托的首开纪录,也来自于斯内德的助攻。那一年,蓝黑军团五尊亮闪闪的冠军奖杯,每一座都凝结着荷兰人的汗水。

爆射之王

斯内德是本世纪最出色的经典10号之一,有着上乘的组织能力,以掌控比赛节奏和快速精准的传球见长,反击中的长传尤为令人赞叹。斯内德或许不算最高产的中场,除去在水平相对一般的荷甲和土超,他在五大联赛从未打出过进球上双赛季,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世界波被球迷们津津乐道。有着和身材不相符爆发力的斯内德,不但左右脚都能踢出速度、力道、线路俱佳的远射,任意球更是一绝。

身披橙色战袍的处子球,斯内德的得分方式便是远射,从中圈一路带球到禁区前沿,随即起脚打出紧贴草皮的地滚球钻入球门右下角。转战意甲,锡耶纳、罗马和拉齐奥都领教过无从防范的“斯氏弧线”。而斯内德的远射艺术,在2010世界杯上登峰造极:对阵巴西,他在右侧边线附近兜射远角,皮球擦着梅洛头皮,越过出击的国米队友塞萨尔;对阵乌拉圭,禁区左肋持球的橙衣10号,在身前的三名后卫中,找到了惟一的进球路线,幅度极大的调整并不影响他的发力,穆斯莱拉只能望球兴叹。

5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刚满30岁却有些老态龙钟的斯内德,射程已经不再覆盖整个前场,但突然性和准星依旧。在动辄35度的高温下,一度被范加尔安排只踢一小时的斯内德,对阵格外喜欢高温作战的墨西哥,刺出了致命一剑,角球战术中在一片混乱的禁区里起脚怒射,力度几乎震垮了球门上方的摄像机……

大赛征程的最后一球,斯内德依旧用标志性的爆射完成。毫无疑问,“四大才子”时代,罗本的内切射门、范佩西的各类花式射门以及斯内德的远射,是橙军攻坚最可靠的三大神器。为国效力15年,134次出场史上最高,前无古人的进球助攻“双30+”,31个进球为历代橙军中场最多,危难时刻,斯内德永远在!

世界欠他一座金球

26岁,5项俱乐部赛事冠军,1枚世界杯银牌,然而2011年1月的国际足联年度盛典,斯内德却在FIFA金球评选中仅列第四,留下千古奇冤。比起哈维、伊涅斯塔、里贝里乃至格列兹曼等梅罗时代的陪跑者,斯内德离金球的距离最远,但引发的争议最大。9年之后,“世界欠他一座金球”仍不失公道。

可彼时的斯内德本人呢?他的发言没有任何落选后的个人情绪,却将一切归功于顶头上司:“穆里尼奥是世界最佳,我要在这里,当着全世界的面说出这句话。”再朴实不过的大白话,却令观礼席上的穆帅无法自控,球迷几时见过嬉笑怒骂的“狂人”红了眼眶,险些泪奔?

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3战全败垫底出局,因在国米养伤状态欠佳的斯内德,成了球迷宣泄怒火的出气筒。然而,新帅范加尔上任第一件事,便是将队长袖标交给了他。而一年之后,斯内德远走土超,不满30岁就告别主流联赛,质疑声再度铺天盖地。曾经的世界杯英雄,成了凭资历混日子的老球皮,而2014年常规时间不败的荷兰队无缘世界杯决赛,却恰恰从斯内德被罗梅罗扑出的点球开始……

正如另一位大师级前腰里克尔梅老景凄凉一样,斯内德的黄金时代,不到30岁就戛然而止。远走加拉塔萨雷后,他和东家因年薪问题始终纠葛颇多,而转战尼斯才半年,他就被退货去了西亚。尽管在国家队,希丁克、老布林德和艾德沃卡特都格外器重斯内德的领袖气质,但健忘的球迷并不买账,2016欧洲杯和2018世界杯相继无缘正赛,比起尚有一战之力的罗本,斯内德的坚持,似乎成了一种不识相的迂腐。

作为荷兰队无缘2002世界杯后冰河期的破冰者,过早上位、超期服役的“四大才子”,早年要面对内德维德、巴拉克、菲戈、里克尔梅等成名巨星,暮年又要和姆巴佩、萨内等子侄辈比拼,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对抗了同时代的三批巨星。有过世界杯上的两段辉煌,也有过暮年人老珠黄的无奈,他们最大的遗憾,或许是没能等到如今荷兰队的苦尽甘来,这支以范戴克、德利赫特、弗伦基·德容等中后场骨干为班底的荷兰队,缺的恰恰是“四大才子”级别的前场巨星。生不逢时固然令球迷唏嘘,但斯内德为首的四大才子们,已经创造了以自己命名的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