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sal之王里卡迪尼奥:梅罗合体 踢大场足球失败

小中08-13 14: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室内足球出了法尔考和里卡迪尼奥两位天王级巨星,一个是巴西人,一个是葡萄牙人,都来自葡语系国家。前者2004年、2006年、2011年和2012年4次当选国际足联室内足球最佳男球员,后者2010年首次折桂,2014年至2018年连续5年当选,已经6次得奖。从2000年起,国际足联室内足球最佳球员奖已经评了19次,两人包揽了其中的10次。

比较起来,巴西室内足球的发展水平比葡萄牙的更高。2008年和2012年,法尔考两次率领巴西室内足球国家队夺得室内足球世界杯冠军。率领葡萄牙室内足球国家队,里卡迪尼奥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18年欧洲室内足球锦标赛冠军。之所以6拿国际足联室内足球最佳球员奖,里卡迪尼奥更多凭借的是他在俱乐部球队取得好成绩,也是靠他在球场上展示出的精湛球技。

葡萄牙室内足球国家队夺得2018年欧洲室内足球锦标赛冠军之后,球队主教练若热·布拉斯曾这样称赞里卡迪尼奥:“如果C罗和梅西加在一起,在室内足球领域,他就是里卡迪尼奥。”

对于这样的比较,里卡迪尼奥是不是感到有压力?他回答说没压力。“没有。如果人们把我跟某个安东尼奥或佩德罗(跟张三李四)比较,那才更糟糕呢。把我跟C罗和梅西比,只能是给我快乐的理由。”

实际上,踢室内足球的里卡迪尼奥不比踢大场足球的C罗差。在室内足球界,里卡迪尼奥的绰号是“魔术师”。在场上,他能做出千奇百怪、匪夷所思、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能进各种各样的进球。截至目前,C罗为葡萄牙国家队出战158场打进88球。里卡迪尼奥162次为国上阵,打进了135球。

2018年12月,踢了25年室内足球之后,41岁的法尔考宣布退役。法尔考绰号“室内足球的贝利”,他是里卡迪尼奥的偶像。职业生涯,法尔考曾改踢大场足球,但在帕尔梅拉斯、葡萄牙人和圣保罗三家巴西俱乐部改踢大场足球的经历都以失败告终。

法尔考最早踢的就是室内足球,跟他不同,里卡迪尼奥小时候踢大场足球。里卡迪尼奥1985年9月3日出生,14岁时,1999年,他到波尔图俱乐部参加少年队选拔,结果因为个子太矮的缘故落榜。踢不了大场足球,他才决定改踢室内足球。

里卡迪尼奥的个子有多矮?他现在身高才1.65米,比1.70米的梅西还要矮上5公分。1999年时,20年前,他的个子肯定要矮得多。波尔图少年队不要他,也情有可原。

回忆当年的失败经历,里卡迪尼奥说:“我一直有成为足球运动员的梦想。然而,我并没有选择室内足球,是室内足球选择了我。我想成为足球球员,但他们对我说我太矮了。当室内足球选择了我,我说:‘如果这是我不得不踢的足球,那么我想成为最好的。’”

2003年至2010年,里卡迪尼奥效力本菲卡室内足球队。2004-05、2006-07、2007-08和2008-09赛季,本菲卡队拿到葡萄牙室内足球联赛冠军。2009-10赛季,他和队友拿到了欧足联室内足球杯冠军。在本菲卡踢室内足球成名之后,里卡迪尼奥仍没死心,他还想改踢大场足球。但那一次,又是失败的经历。

里卡迪尼奥有点灰心丧气,正在那时,日本名古屋海洋队邀请他去踢球。为了吸引他去,名古屋海洋队开出的工资是他在本菲卡所挣工资的4倍多。里卡迪尼奥其实不想离开葡萄牙,因此,他提出了更高的薪金要求。没想到,日本人答应了,于是他去了名古屋海洋。在那里,他一直待到2013年。2010年和2011年,他曾被租借给莫斯科中央陆军和本菲卡。

2013年至今,里卡迪尼奥一直效力西班牙Inter Movistar队。在那里,他244次出场,打进了184球。正式比赛冠军,他和球队拿到了13个,其中包括2016-17和2017-18赛季的欧足联室内足球杯冠军。

C罗和梅西谁最好?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里卡迪尼奥没有直接作答,他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他说:“这是人类的大毛病之一:我们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进行比较,而不是欣赏。劳驾,请欣赏!我们不知道我们何时才能重新看到像梅西和C罗那样的伟大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