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19号新秀是个运动全才,邓肯亲自指导他

戴高乐08-14 18: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别看萨马尼奇如今在篮球场上如鱼得水,但其实这个2.11米的大个子,是个十足的运动全才。“如果要让我数的话,我觉得自己在10种运动项目中都能打出高水平,”萨马尼奇骄傲地说,“手球、网球、足球等等,在我小时候我还跳过霹雳舞呢。任何你能想象到的运动,不管我的朋友们玩什么,我都能加入其中。特别是踢足球的那段经历,培养了我的奔跑能力,让我提高了自己的速度,这让我不仅是最高的,也是最快的那个人。这些塑造了如今的我。”

相比过去的非美籍球员,如今的这些外国少年们,在NBA的征战之路要比前辈顺畅得多。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如今整个世界的距离都在被无限拉近。萨马尼奇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欧洲生活和打球,但他也曾经随着篮球无疆界活动来到了洛杉矶。也是在那里,他跟自己的“老乡”和前辈祖巴茨见了面,并且成了好朋友。

“我俩时不时就会彼此发短信,”萨马尼奇说,“我其实挺喜欢美国,因为这里的很多事情节奏都要更快一些,这样的生活也更有乐趣一点。更让我刚到兴奋的是这里的食物,还有我可以在这里见到很多人,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乐于社交的人。”

除了祖巴茨之外,萨马尼奇在NBA还有一位朋友,就是如今效力于篮网的库鲁茨。库鲁茨是去年的40号新秀,在NBA一年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很多与欧洲截然不同的风格。这些经验甚至是教训,库鲁茨都告诉给了萨马尼奇。“他说自己在这里过得很开心,”萨马尼奇说,“他努力训练,也很享受这里的生活。我来当年在巴塞罗那一次并肩战斗过两年,他一直都很有活力。我觉得因为他顺位不高,所以很多人都有些低估他。但是他很希望能够证明自己。”

而如今,库鲁茨去年经历的一切,轮到了萨马尼奇。

“我已经为一切都做好了准备,而且我也‘秘密地’对马刺心有所属,”萨马尼奇说,“因为他们有选择欧洲球员的传统。而且他们手里有19顺位,这个顺位也让我觉得很好。”

前不久,马刺宣布了一个充满情怀,而且让老球迷欣喜异常的消息,那就是蒂姆·邓肯在新赛季将进入球队的教练组,成为恩师波波维奇手下的一位助教。这是马刺团队文化的一种延续,甚至不排除邓肯将来有朝一日会接班波波维奇的可能。

而“邓肯指导”其实在此之前就已经参与了马刺教练组的很多工作,比如2019年的马刺选秀,邓肯就参与其中。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马刺在2019年选中的首轮19号新秀萨马尼奇,算得上最早一批接受邓肯“指导”的马刺球员。对于这个来自欧洲的年轻人来说,在NBA的生涯如此起步,绝对算得上是一个高起点。

“当时我在参加选秀前的试训。就在选秀日之前,我们大家一起去吃晚饭,”萨马尼奇回忆起选秀前的经历时说,“当时,我根本就不知道他(邓肯)也会来,我以为那里就只会有马刺官方的一些工作人员。结果就是在那一天,我看到了他,还见到了格雷格(波波维奇),这样的情况肯定不会每天都发生。”

萨马尼奇有理由激动,因为不管在之前,不管邓肯是打球还是退役,他始终都非常乐意扮演年轻人导师的角色。比如之前加盟球队的阿尔德里奇,他就曾多次在训练场接受过邓肯的“一对一”辅导,这对他的提升非常大。

而萨马尼奇也是一位内线球员,19岁的他还有很多可以进步和提升的地方。如果能够有邓肯这样一位前辈引领,那他的NBA之路势必会比其他球员顺畅不少。不过,邓肯和马刺管理层还不想一上来就给这个小伙子太大的压力。“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并没有聊太多篮球相关的话题,”萨马尼奇说,“我们聊的话题全都是我之前在学校的经历,还聊了我到底会说几种语言。这样事情都让我觉得,自己跟马刺的大家庭可以很好地融合。”

萨马尼奇上赛季在奥林匹亚并没有太抢眼的表现,他场均只有8分和4.8个篮板的数据,命中率虽然有48%,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这些数据,加上他身材和对抗上的不足,都让很多人觉得马刺用19顺位选中他有些冒险。但如果真的有邓肯的指导,说不定这个小伙子会在圣安东尼奥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毕竟,他才只有19岁,留给他的时间还有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