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代会22日在香河召开 陈戌源有望担任足协主席

马德兴08-15 10: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中国足协的消息,8月21日、22日,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将在中国足协的国家足球基地(香河基地)进行。其中,引人注目的换届议程将在22日进行。

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规定,足代会应该是每年进行一次,而中国足协上一次召开全国性的会员代表大会则已经是2017年1月,当时在武汉召开的是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而且也是因为忙于其他日常事务而推迟到了2017年1月。按道理,足代会在2017年就应该召开,但因为各种原因,会议最终推迟到了今年8月展开。不过,这一次在香河召开的,将是中国足协的第11届会员大会。也正因为此,这次香河会议又可以称为“换届大会”,即进行领导层的改选,尤其是中国足协主席的换届选举。而像此前分别于2015年底在昆明、2017年初在武汉召开的都是第10届会员大会中的第二次、第三次会议。正常情况下,换届大会是每四年进行一次,主席也应该是四年选举一次。而在其他会议中,仅仅只是对个别人员进行调整。

也正因为此,像蔡振华在第10届会议上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尽管已经离开中国足协一段时间,但依然还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像张剑也已经返回体育总局系统,但名义上也依然还是中国足协的秘书长,目前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的中国足协筹备小组组长陈戌源则是获得了张剑的授权。不过,这种情况在今年8月22日召开的足代会之后,将不会继续延续下去。据了解,目前,中国足协新一任主席的候选人就只有陈戌源一人,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大会上以鼓掌方式通过、正式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然后正式全面负责中国足协的工作。

按照中国足协会议议程的安排,在8月21日,中国足协现任的执委会将首先召开会议,这些执委都是第10届足代会期间当选的执委。执委会将就相关会议的议程、议题进行讨论定夺,确认大会的议程。同时,也将宣告这一届执委会的任期与使命正式结束。而在8月22日,第11届代表大会将正式召开,会议除了常规的工作报告、领导讲话之外,就是进行换届选举。除了主席之外,还有副主席、执委的选举,然后组成新一届执委会。主席还将在大会上提名秘书长。

据了解,在蔡振华离开足协、不再负责中国足球的工作之后,以党委书记身份负责主管中国足协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将继续留在中国足协,出任副主席,这与其目前担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有很大关系,而且未来在足协内部将只负责党务以及外事工作,其中的重点是2023年亚洲杯赛的承办工作。而在副主席的人选方面,除了目前外界盛传的孙雯等人之外,还有多人,但与过去不同的是,由于未来新的中国足协将实施主席负责制,陈戌源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之后,不会像以往的主席那样仅仅只是一个“挂名”,而是日常都将在中国足协办公,并全权负责具体的事务,所以副主席相比以往就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至于未来中国足协下一步将如何进行改革?特别是像机构如何设置等,这些问题都不是这次足代会上所涉及到的议题。足代会最重要的,还是进行换届选举。在新的领导班子产生之后,才能更加确切地知道中国足协下一步将如何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