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巴萨】三连冠?更完美巴萨独孤求败

梁宏业08-15 12: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尽管新赛季还没有开始,但我们几乎可以宣布巴萨即将实现西甲三连冠。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巴萨的主要对手皇马还是没有能撼动巴萨的力量,而马竞虽然快速重铸了球队,但要想挑战本赛季更加完美的巴萨也并非易事。

巴尔韦德虽然并非一名受到广大巴萨球迷认同的主帅,但他已经率领巴萨夺得了西甲联赛的两连冠,而且两次联赛几乎都是在冬季就能锁定夺冠。上赛季,巴萨以领先马竞11分,领先皇马19分的超大优势夺冠,实际上联赛还剩7轮时主场20完胜马竞后,西甲联赛就没有什么悬念。而在前一年,巴萨曾以超越马竞14分,超越皇马17分的成绩夺冠。巴萨无论是人员组合上还是战术打法上,在联赛内的强大都是无人能敌的,何况今年巴萨的引援更加增强了这种势头。

德容让巴萨踢得更美

巴萨近些年来一直在着手解决球队老化的问题,在用了接近3亿欧元引进库蒂尼奥和登贝莱后,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不过,本赛季巴萨第一个签约的确使球队更加完美。德容毫无疑问是巴萨本赛季最重要的签约,哪怕他的转会费并没有格列兹曼高。“梅西可以帮助巴萨赢球,德容可以帮助巴萨踢得更好。”这句话说明了德容的作用。

荷兰年轻人从阿贾克斯来到巴萨,几乎无缝融入了球队,德容来到队中即成为中场的绝对领袖,也是目前球队众多中场中水平最高的。他似乎是被众多球员的优点集中铸造的,如果他打后腰,他的传球非常精确,传球成功率丝毫不输阿图尔,在防守时他的位置感能和布斯克茨媲美,而且有着目前布斯克茨不具备的跑动能力,更不会像布斯克茨那样屡屡犯错。

德容打中场,他有前插能力,能直接进入禁区助攻或者射门,他持球突破插上能力丝毫不比塞尔吉·罗伯托逊色。无论在中场哪个位置,德容都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无论是长传转移进攻重心,还是后撤跑回后卫线接应帮助,还是在对手禁区前完成致命直塞。这是一个完整的完美的中场球员,天生就应该在巴萨踢球,巴萨得到他几乎是得到了未来10年的保证,难怪巴萨主席巴托梅乌亲赴阿姆斯特丹说服德容加盟,并在成功后高兴地说:“如果我没能签下德容,他们会杀了我的。”

我们说德容太完美,并不是说巴萨其他中场球员很差,如果拉基蒂奇最终能留在球队,他还是中场主力的有力竞争者,这是一位充满智慧的中场,在任何一支球队都应该成为中场核心大脑的大师级球员。只不过来到巴萨屈尊变为角色球员,要付出更多体能去为队友们奔跑补位防守,而这并不是拉基蒂奇所擅长的。如果一切正常,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德容将成为巴萨的主力中场组合。

阿图尔也是中场主力的有力竞争者,只不过他上赛季的踢法缺乏挑战,但如果巴尔韦德在某些场次内特别喜欢传控,那阿图尔、德容和布斯克茨的组合应该最合口味。当然,如果布斯克茨陷入低迷,德容可以打后腰这个他再熟悉不过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话,巴萨不会卖掉比达尔这位角色球员,在对付强敌时,这位在上赛季最后阶段几乎打上主力的中场悍将排得上用场,这也是巴萨独一无二的身份特殊的中场。阿莱尼亚和塞尔吉·罗伯托是两位很有冲进的年轻球员,可以帮助其他球员获得休息时间。

格列兹曼无缝融入

巴萨的中场日趋完美,而本赛季的锋线水平在格列兹曼到来后更得到保证。如果内马尔不来或者锋线不出现重要伤病,格列兹曼、苏亚雷斯和梅西将成为球队新赛季的组合。格列兹曼充满能量的跑位和做球能力可以在很多时候让巴萨的锋线更有活力,减少巴萨得势不得分的场面。与登贝莱相比,格列兹曼更有经验,球商也更高,攻击性也更强,丝毫不用担心格列兹曼这样高水平的球员和梅西、苏亚雷斯的配合默契程度。

我们同样不能因为格列兹曼的高水平而淡忘了登贝莱,我们上赛季就看到了登贝莱有着令人吃惊的进化能力,本赛季同样如此,在巴萨5场赛季前热身赛中,登贝莱就从一位毫无状态失误连篇的球员变为一个能迅速跟得上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节奏,总是能单枪匹马突破成功的球员。虽然说格列兹曼、苏亚雷斯和梅西是绝对主力,但登贝莱一定会获得大量出场时间,法国小将还处在不可限量的上升期,但登贝莱需要注意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减少肌肉伤病,这是目前登贝莱遭遇的最大瓶颈。

巴萨的后防线几乎没有变化,保持完整,塞尔吉·罗伯托被前提为中场后,塞梅多终于名正言顺得到了本就应该是他的主力右后卫位置,年轻人瓦格将成为他的替补。巴萨防线唯一引进的球员胡尼奥尔·菲尔波解决了阿尔瓦一直没有替补的后顾之忧。皮克和朗格莱还是球队的主力中卫组合,只不过目前乌姆蒂蒂的状态要比上赛季好得多,如果他能恢复到此前的状态,他很有希望夺得自己失去的主力位置。

总体来说,巴萨保持着稳定,在稳定中还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这支球队的未知数并不多,可以预料的是在38轮联赛中,这支球队将稳定地恐怖,即便是每个对手都对巴萨摆大巴,巴萨也有充分的技战术优势来破门。想在38轮的联赛中战胜巴萨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联赛远远不只是考量这支实力雄厚的巴萨的标准,巴萨本赛季仍将一如既往地冲击欧冠奖杯,只有在欧战范围内,才有和巴萨旗鼓相当的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