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皇马】夏窗砸3亿 老三越追越远?

李森08-15 12: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当看到皇马3月份就在各条战线上溃不成军,曾带领皇马夺取欧冠三连冠的齐达内决定接受邀请再度出山。齐祖在接手后的11场联赛,皇马虎头蛇尾,球队军心涣散缺乏斗志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那么,在经过5个月后,齐达内带领的球队在组队和备战上究竟进行得怎么?皇马又将以怎样的姿态来迎接新赛季呢?

博格巴“破坏”皇马备战

齐达内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皇马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夺取联赛冠军。倒不是说对欧冠失去了兴趣,而是作为豪门主帅,齐达内已不满足仅仅在十几场欧战中出风头,而是要在每周的联赛中成为主角。更重要的是法国教练认为,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不应该挑比赛打,尤其是他认定自己手握的是一批高质量的球员,他有信心改变球员们的惰性。

令人意外的是,在上赛季最后11场联赛中,一些老队员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因为齐达内的回归而改观,齐祖的战绩甚至不如洛佩特吉和索拉里执教时期。维护齐达内的媒体和球迷,可以把责任归咎于不断的演练阵容,以及球员因四大皆空产生的堕情。但经历了夏训的7场热身赛223负的惨淡后,老球员们的状态却还是没有预想中的回升,齐达内终于改口,“夏训的目的和下赛季的目标,都是把皇马打造成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

从对联赛奖杯信誓旦旦,到把皇马打造成有竞争力的球队,可以感觉到齐达内态度上的变化。毕竟他之前能连续三年赢得欧冠,多少得益于安切洛蒂执教两年打下的基础。现在他要缩短上赛季与巴萨高达19分的分差,需要做出超乎寻常的努力。

对于今夏组队和夏训,齐达内报以莫大的期望。他曾如此表示:“如果新援都能赶上夏训,那将为球队尽早磨合迈出坚实的第一步。”阿扎尔、约维奇等5人在6月和7月初就完成了签约,表明皇马的先期转会进行得还算顺利。夏训中唯一缺席的新援只是米利唐(参加美洲杯),也预示着齐达内的愿望已完成了一半。但热身赛上所暴露的中场环节薄弱,以及齐达内中意的博格巴迟迟不能到位,使7月和8月初的夏训仿佛失去了重点。阿扎尔虽是前场进攻灵魂,但也离不开强有力的中场支援。哪怕齐达内对博格巴的希望会保持到夏窗关闭的最后一天,但希望只是希望,被希望所牵制的副作用,是当主动权依然在曼联手中时,皇马对该不该立即实行B计划(范德贝克或埃里克森)会优柔寡断。

中场缺乏硬度,攻防脱节

博格巴没能到位,皇马之前5位新援中只有阿扎尔一人能打主力,使齐达内只能把演练重点重新放到老球员身上。如本泽马、克罗斯、莫德里奇、马塞洛和拉莫斯等,在7场热身赛中都获得了大量上场时间。齐达内在对罗马赛后说:“离联赛揭幕只剩6天了,我们将依靠现有的球员去应战。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大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气概。毕竟在足球圈内滚爬这么多年,又事事为俱乐部着想的他,既明白球员的转会绝是一厢情愿的事,也知道球会为博格巴的到来已做出过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球队中场缺乏强硬,使皇马的攻防明显脱节,好在卡塞米罗和巴尔韦德已在7月底归队,在最后两场友谊赛中帮了球队一把。

格列兹曼转会巴萨,以及费利克斯加盟马竞,使皇马在球队补强方面相形见绌,有媒体甚至担心,皇马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有可能比上赛季更大。从3月齐达内二进宫至今,皇马一批老队员的状态恢复并不显著。不过现在下任何结论都还为时过早,一是当夏窗现在还没完全关闭,组队尚未结束;二是决定联赛胜负的,有多方面的因素,如球队的水平是否发挥稳定,赛季过程中能否避免重大伤员的出现,以及中游球队对联赛的搅局等等。

皇马、巴萨和马竞都想在赛季初就展开“抢攻”,除了要珍惜每一个积分,还在于在心理上对竞争对手制造压力。而有必要指出的是,虽然皇马在热身赛中成绩不如人意,说明假期后的一个月球队还没有进入佳境,但齐达内并不为此过分担心,除了对手下球员的信赖之外,还在于赛程对皇马的有利。

根据赛程安排,皇马要等到930日的第7轮联赛,才会与强队马竞相遇。这对于新援尚未到齐,整体还需磨合的皇马而言,无疑提供了1个半月的缓冲。一旦皇马能在开局阶段连克塞尔塔、巴拉多利德、比利亚雷亚尔、莱万特、塞维利亚和奥萨苏纳等中下游球队,不仅能增强球员的自信,舆论的风向也将由此发生改变——是否能赢得比赛,历来是媒体乐观或悲观,赞扬或贬低的最重要标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