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马竞】冠军级消费逼西蒙尼争冠

武一帆08-15 1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马竞的季前热身表现近乎完美,整个北美行只是开局闷平芝华士,对皇马和尤文图斯都打出了高水平,还没耽误练兵。虽然西蒙尼始终保持清醒,强调这只是热身赛。但对于一支面临全面换代的球队,新援的融入程度相当喜人。尤其是葡萄牙前锋费利克斯,这个初出茅庐便跻身“亿元俱乐部”的19岁球员,在几场重要的比赛中打出与身价相匹配的天才水准,在不同战术布局中的不同位置都显得游刃有余,技术动作干净利落,西蒙尼对费利克斯谦逊好学的表现格外满意。

穆里尼奥:马竞应该争第一

“若昂·费利克斯面临全新层面上的挑战,不仅因为他天才的名声,还有俱乐部在他身上的投入。他必须面对这样的责任。他18岁、20岁还是25岁都没所谓,有所谓的是他的天赋和责任感,而责任感与数字相关。马竞也一样。俱乐部的投入水平带来了争取西甲和欧冠的责任。纵然皇马和巴萨在各方面都很强大,但马竞在建队方面的投入水平也高得吓人。应该理直气壮地喊出来‘我们是强者,我们想成为强者,我们要赢取冠军’。”这是穆里尼奥对同胞费利克斯以及他职业生涯新导师的一点看法和建议。

马竞从来都不怕让小朋友担大责任,从托雷斯到阿圭罗,从萨乌尔到费利克斯,再加上埃尔莫索和略伦特。只要能得到球迷的支持和教练的信任,马竞的年轻人比在其他球队更能放下包袱,自如挥发天分,与老队员公平竞争。然而西甲的竞争环境相当复杂,每家球会都要面对实力相当平均而打法却各不相同的联赛对手,再加上欧洲赛场,马竞同样需要有经验的“即插即用型”球员来让队伍迅速进入状态。费利佩、埃雷拉等人的实战表现才是决定马竞赛季收获的基础。

过去几年的跨洲拉练和随后的赛程安排(超级杯和国家队比赛)总让马竞在赛季初就陷入体能不足和伤病的困局,球队慢热,到赛季中断才有平稳发挥,而那样又影响欧冠淘汰赛。总之,由于马竞对球员身体素质有更高的要求,新援要先过体能训练这一关再谈其他。

中锋位置决定马竞上限

对皇马一战可见马竞在中后场区域防守方面的优势。戈丁和罗德里离队的影响巨大,特别是后者,原本应是未来5年建队计划的核心人物,却只待一年便转投曼城。现实情况是,格列兹曼虽然大牌,但位置功用并非无人可替,但一个兼备防守、拿球和组织能力的后腰就是无价宝,只能靠天赐。皇马“皇孙”略伦特和墨西哥国脚埃雷拉各有所长,但能否胜任核心位置,需要西蒙尼在赛季中进一步调整。可喜的是,左后卫洛迪扎实稳健,只要体能关过了,西班牙第一身价的萨乌尔不必再次屈尊补位。加上托马斯和科克,马竞中场的竞争力和平衡性都堪称超强,能和巴萨掰掰手腕,应该强过目前连头绪都没找到的皇马。

然而有一个关系到马竞实力上限的位置依然有疑问。迭戈·科斯塔对皇马打出巅峰状态,但之后几场故态重萌,不知所谓。莫拉塔保持着加盟以来的稳定性:跑得很快,跳得很高,就是不进球。就算让费利克斯在进攻线肩挑大梁,在西蒙尼的战术系统中,一个能扛能突能站桩的强力中锋必不可少。锋线效率直接关系到联赛的拿分效率和消耗,如果两位本土球员没有稳定输出,萨波尼奇能打出多高的水准至关重要。因此传出马竞向巴伦西亚求购前锋罗德里戈的消息,说明西蒙尼对目前的阵容配备依然不完全满意。

不过目前来看,马竞是否消费得起罗德里戈还是个问题。虽然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基本保持着收支平衡,但债务压力一点都没减少。穆里尼奥所言非虚,马竞的消费水准是冠军级别的,应该以冠军为目标。但这与西蒙尼“年年争前三,亚军即可满足”的说法有一定距离。

但今年状况有所不同:巴萨高层和教练顶着更大的冠军压力,皇马则面临不成功便成仁的大变革,而马竞的换代工作堪称平稳,这应该是个再次问鼎轻重的机会。前提是,即便这样的阵容厚度,想在三线全面开花也需要一点运气。而运气一直是所马竞缺乏的。如果将标准降低到某一项冠军,不再看轻欧联杯或国王杯的价值,随着赛程展开相机行事,那马竞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也能为一伙新球员提供继续奋斗的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