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防守吃力仍夺标 利物浦故地重游幸运依旧

林良锋08-15 08: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幸运的赛场故地重游,利物浦继续幸运。

90分钟双方平分秋色,百二分钟未见输赢。利物浦最终通过互射点球拿下了欧洲超级杯,这是克洛普执教该队的第二座锦标。第一次,两家英格兰俱乐部争锋,尽管赛事仍脱不了其仪式的属性,还不愿放弃加时,双方还是全力以赴,各自射门达到20次或以上,拼到最后不少人抽筋。

欧洲超级杯一度成了西班牙球队的“内政”,塞维利亚轮流和皇马、巴萨交锋,就像上世纪末的联盟杯,意大利人当成国内赛事来争。伊斯坦布尔是利物浦的福地,14年前那场惊天大逆转就在这里上演,也是赢在互射点球。本场比赛虽峰回路转,到底比不上杰拉德和伙伴们创造的奇迹。克洛普在夏窗关闭前免签了门将阿德里安,堪称神来之笔。阿德里安扑出亚伯拉罕的点球,克洛普第一时间飞奔过去和他拥抱。

利物浦赢了4次欧洲超级杯,兰帕德球员时代输了4次点球大战。13年前的世界杯8强,英格兰被葡萄牙淘汰;12年前的欧冠半决赛,切尔西被利物浦淘汰;11年前的欧冠决赛不敌曼联;6年前的欧洲超级杯负于拜仁。这些赌命的较量,兰帕德并没有次次失手。作为教练,他有得有失。这是他身为教练第一次在互射点球中落败,也是他输掉的第三次欧洲超级杯。上赛季带德比郡联赛杯淘汰曼联,他是赢家。

碰运气的酸甜苦辣,兰帕德都尝过了,目睹亚伯拉罕两次上场都点背,他会是怎样的心情?亚伯拉罕在英超首轮劲射中柱,为大败给曼联埋下伏笔;超级杯作为替补上场,他最后一个主罚点球被扑。点球之外,切尔西还有两次进球被边旗摇掉;佩德罗劲射又击中门楣。越是需要运气,兰帕德就越是难得运气照顾。

两场比赛,切尔西发挥都不差。本场斗到加时落后,仍能通过亚伯拉罕博得点球扳平,毅力、体力和能力都受到挑战。许多国家的杯赛以及超级杯已废弃加时,欧洲超级杯却最大限度地消耗两队体能。周末英超次轮,切尔西迎战莱斯特城,对方是本赛季英超“破六”的热门之一。被超级杯耗了百二分钟,又会对双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切尔西的休整还不如利物浦充分,后者上周五晚间迎战诺维奇,蓝军对曼联是周日最后一场。

兰帕德在加时前换下中卫克里斯滕森,避免疲劳造成受伤,给了小将托莫里代表母会的欧战首秀。点球落败固然可惜,但兰帕德看到了改进和提高:“这么短的时间内连打两场硬仗,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准备比赛。如果本赛季本队能保持这样的发挥,我会很满意。我们的发挥很不错,对手是一支多年培养而成的球队,我才带了切尔西六周。”兰帕德调整了首发,“更有经验”的吉鲁、坎特和普利西奇取代上一场的菜鸟们亮相。切尔西的整体发挥更加稳健。尤其是新人普利西奇在左路的突破,中路的组织,让人眼前一亮。

普利西奇作为阿扎尔的替身加盟,水平有差距,但表现并不失色。吉鲁的进球,便是普利西奇中路妙传所致。他从左路带球内切打门得手,可惜因为拿球瞬间越位。坎特归队,切尔西的中场控制立刻有了很大改观。由于萨里固执地将坎特的位置提前,我们几乎忘了坎特高超的拦截水平。由他搭档若日尼奥坐镇中场,切尔西上半时占据上风,即使后防有漏洞也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反倒是阿斯皮利奎塔的状态下滑明显,可能成为赛季的隐患。

克洛普在一个月里经历了两次互射点球,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超级杯当晚,国内正在进行联赛杯第一轮,34场交锋中有9场耗到互射点球,简直是八月的特色。对手比诺维奇高了一个档次,利物浦的中场也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张伯伦仍未进入状态,在右路起不到预期作用。如果首轮被诺维奇破蛋,暴露了利物浦中场保护不足,本场在坎特和若日尼奥的逼抢下,红军更感吃力。每当佩德罗和普利西奇由边路内切,红军的后场都会出现混乱。吉鲁的进球是其一,科瓦契奇的单刀未遂是其二。再遇到其它对手如法炮制,克洛普该怎么应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